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桐庐游子相聚故里 共话家乡发展同叙富春情

多彩画城 周俊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钱凌芸)巍巍桐君山,悠悠春江水;一曲渔歌罢,游子梦中回。任人走得再高再远,最难割舍的,仍旧是那一抹珍藏心中的故乡情。

  这个清明节对桐庐来说,有着别样的意义。来自五湖四海的桐庐籍优秀人才,此番回家不仅为探亲,更为了参加“桐庐人大会”。

  他们有的是国内外各领域的桐庐籍知名人士,有的是在桐庐的知名工商界人士,有的是奋斗在一线的乡镇干部,有的是为桐庐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非桐庐籍知名人士……他们从五湖四海赶来,故土的变化让人振奋;帮助它继续向前,成为这450多名乡贤共同的心愿。

  从大刀阔斧到精细化管理

  美丽生态引领乡村振兴

  郭水华,桐庐人,军旅诗人、书画家,也是受邀参加本届桐庐人大会的合村乡乡贤代表之一。在外工作的十多年间,他有空便回家探亲。一次次归途,见证着家乡生态环境的变化。

  在他的记忆里,曾经的合村乡是桐庐县发展相对缓慢的地区。“那时候环境比较差,村道、河道很多垃圾。集镇环境差,车乱停、道乱占、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

  势如破竹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家乡旧貌换新颜。“现在河水清澈,村道干净,家家户户前庭后院都很漂亮,村里随处可见精美墙绘,甚至还有一座乡村民间文化艺术馆。”郭水华说。

  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进程中,桐庐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关注民生实事,谋划产业培育,高起点、精细化编制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新合乡“醉美茶乡”、钟山水果特色强镇、分水“蜜蜂小镇”等建设扎实推进……以绿色生态为口碑,乡村传统产业焕发生机。

  伴随着杭黄铁路的开通,“到最美桐庐过向往生活”成为旅游新名片。2018年,桐庐乡村旅游收入达9.06亿元,民宿经济收入达3.38亿元,分别增长44.2%、28.8%。全域旅游蓬勃发展,日本“大地艺术节”项目签约落地,“城市大脑”桐庐数字旅游专线开通运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成功创建,旅游产业增加值达61.09亿元,增长11.7%。

  如今,桐庐富春江镇、江南镇、瑶琳镇、新合乡已创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凤川翙岗、江南窄溪、旧县德昌等地区完成历史文化特色街区改造;钟山乡、江南镇、瑶琳镇分别被评为省级石雕非遗小镇、省级园林镇、省级运动休闲小镇。未来,桐庐全面对接全省大花园建设,要在规划设计上下功夫、环境治理上动真格、城乡建设上求突破,高品质建设绿色美丽富强幸福的全域大花园。

  袁樵,桐庐人,复旦大学光源与照明工程系副教授,本次也受邀前来参加桐庐人大会。虽离乡25载,但对于家乡的变化,他如数家珍。从评上最美县、“三通一达”通达天下、分水妙笔小镇建设蒸蒸日上,到如今民宿在桐庐遍地开花,从20世纪90年代“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小县城,变为如今家喻户晓的诗乡画城,家乡发展的每一步,他都欣喜骄傲:“作为乡贤,我希望有机会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与特长,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家乡的建设中来。结合传统文化底蕴,提升特色文化街区,把桐庐打造成一个生态文明典范县城。”

富春江夜景 桐庐县委宣传部供图

  从“三服务”到“基层减负” 

  改革创新助力产业发展

  “我们有了自己的节日——每年12月27日的‘桐庐企业家日’;我还知道有‘我们的早餐会’‘我们的篮球赛’等和县委领导直接联系的平台;现在我们又有了一个‘桐庐人大会’的交流平台,作为工商界的代表,获得感真的很足!”参加本次大会的钟山乡工商界乡贤代表罗红军说。

  这一系列的活动创新有一个共同的目的——更好地了解企业所思所困,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每年12月27日的“桐庐企业家日”,桐庐续写“春风十二条”,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每月至少一次的“早餐会”,桐庐县委领导当场为企业家答疑解难;通过“我们的篮球赛”,桐庐设立了关爱企业家健康的运动基金;通过这次的“桐庐人大会”,桐庐要凝聚力量,向优秀人才“问计”,挖掘金点子。

  沟通的平台不止建在这一处。今年2月,桐庐县出台“大抓基层、大抓调研,转会风、转学风”二十条意见,并在县委改革办下成立服务基层办公室——“基层办”落实工作。“基层办”通过基层走亲调研等方式,搜集整理乡镇(街道)在日常工作、重大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和投诉问题。各个渠道收集来的问题汇总后,由县委牵头每月召开例会下达任务,领导督办,真正帮助基层解决问题。

  通过这些沟通平台的搭建,桐庐送服务到企业、到基层,持续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去年,桐庐通过落实企业纾困帮扶政策,推行小微企业转贷“T+0”模式,政府转贷基金转贷15.99亿元。实施企业减税降费十项措施,减免各类税费8.96亿元,办理退税10.01亿元,分别增长3.9%、10.4%。2019年1~3月,全县实现财政总收入14.15亿元,同比增长14.1%,完成预算的24.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0亿元,同比增长13.1%,完成预算的24.0%。

  今年,在高效完成党政机构改革的基础上,桐庐要全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政务体系,创新更多优质制度供给,增创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百姓受益的体制机制新优势。而这些沟通渠道的搭建,也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延伸。

  “现在,企业与党委、政府,基层与党委、政府之间,都有了高效的沟通平台,我们多去了解,为他们减少沟通成本,也能促进问题高效解决,以他们的痛点为导向,我们能更好地开展服务。”桐庐县委主要负责人说道。

商务腾飞 程忠 摄

  从志愿者到乡贤

  文明实践孕育民生幸福

  俞潜,也是本届桐庐人大会乡贤代表。长期工作生活在杭州,他保持每个月回一次老家的频率。与郭水华一样,他见证了家乡村容村貌的巨变。更令他感到骄傲的是,村民的精神面貌也随着人居环境一起提升。

  在俞潜的老家俞赵村,以前村民们习惯把垃圾扔进河道。如今,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一蓝一黄两个垃圾桶,“剩菜剩饭、菜叶果皮、狗狗的粪便就往蓝桶倒(可堆肥),塑料袋啊、玻璃瓶啊,就往黄桶里倒(不可堆肥)”。村民开始精心装扮自家庭院,自发地关心溪流水质情况。休闲娱乐生活从乡村文化礼堂扩展到灯光球场。

  “而且现在对于村干部,老百姓提起来都是夸赞的,我自己有时候双休日回家,也经常碰到镇上的干部下来调研工作,为民服务的思想也比以前更深了。”俞潜说。

  去年9月底,桐庐作为全国5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率先在全国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这也是杭州地区唯一被列入试点的县(市、区)。随着试点工作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强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俞潜的家乡还将迎来更大的变化。

  今年3月,为进一步激发社会向善的正能量,桐庐出台礼遇志愿者的激励政策。只要是“志愿汇”APP的注册会员,且志愿信用分达335分以上的优秀志愿者,只需登录手机一键申请,贷款就能到账,额度最高可达30万元。除了志愿积分贷,桐庐还同步出台了《桐庐县优秀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办法(试行)》,志愿者在桐庐服务时间累计100小时以上,且近3年内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志愿汇”注册志愿者,可以享受包含教育就业、社会保障、金融综合、文化生活、荣誉表彰等5个方面的礼遇政策。

  3月初,全省第一个在民政系统正式注册、规范建设的山区、老区纯女性社会组织——“红色娘子军志愿者协会”在桐庐县新合乡成立。截至目前,协会已得到了全乡近800名妇女志愿者的响应,她们结合新合乡的实际,设计了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特色志愿项目,有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暖宝宝”志愿项目,有服务基层治理、调解邻里纠纷的“知心大姐”志愿项目,有塑造好家风和传扬红色精神的“妇女夜校”志愿项目等,成为桐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道独特风景。

  “桐庐之美,在于山水,也在于人情;人情之美,在于美美与共,更在于反哺之心。”新港青年会主席喻涛说。这一次,他以“香港桐庐同乡会会长”的身份再次回到家乡桐庐,以“桐庐人大会”为平台,共话家乡发展。

桐庐志愿服务主题嘉年华活动现场 姚颖康 摄

  桐庐人大会期间,全县14个乡镇(街道)也将组建本地“乡贤志愿服务队”,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社会和谐、民生幸福是桐庐最闪亮的金名片。近年来,桐庐持续打响“桐庐百姓日”、农村老年人“春节红包”等民生品牌,连续3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县级城市”榜首。如今,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触角将正能量播撒到村镇各个角落,不断增强广大群众作为桐庐主人翁的自豪感责任感。

  “富民强县为大家,全民兴县靠大家”。桐庐人大会将是一个新的桥梁,连接起政府的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齐心助力家乡经济建设,携手扛起美丽生态、改革创新、乡村振兴、文化文明、民生幸福“五面大旗”,为开创转型跨越绿色崛起新境界,同心筑梦、同路同行、再创新业。

相关稿件
· 志愿分越高 贷款利率越低 桐庐礼遇志愿者出新招
· 废弃甲鱼场何去何从?桐庐“诸葛亮会议”送点子到村里
· “七多”大扫除 基层减负担!桐庐精简村社83项工作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