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快速通道、机场快线…余杭1800亿政府投资计划出炉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陈道亮 费彪)1月29日,记者在余杭区2019年第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该区计划实施政府投资项目总投资1830.5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37.54亿元。

  “从投资领域来看,主要包括安置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交通、城建等基础设施、城乡面貌和品质提升四个方面。”余杭区发改局副局长王永刚介绍说。

  继续补齐交通短板

  亚运前东西向快速路通车

  去年底,随着东湖高架路、秋石高架路余杭段等快速路建成通车,余杭与杭州主城间的时空距离进一步缩小。

  “2019年,我们将打响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硬仗,着力实施路网提升、轨道成网、水运复兴、枢纽融合等十方面重点工作。”王永刚介绍,今年该区计划实施交通、城建等基础设施项目289个,总投资723.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7.69亿元。

  这些项目,具体包括地铁3、4、5、9、10号线,机场快线,杭临、杭海、杭德城际铁路,湖杭铁路,绕城西复线,沪杭高速余杭互通改迁,运河二通道等。

  余杭三面环绕杭州主城,东西跨度大。一条连接余杭东中西部的快速路,余杭市民期盼已久。

  王永刚说,东西向快速通道工程作为杭州“中环”重要组成部分,已在2018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并计划在亚运会前通车。“它是余杭历史上投资额最大的交通项目,采用高架桥快速路+地面道路形式,均为双向6车道,全长约为34公里,总投资约158亿元。”

东西向快速通道工程

  此外,“三路一环”方面,乔司至南苑连接线(即石大快速路余杭段)和望梅路互通两大工程,分别计划于2019年6月和12月完工。文一西路提升改造、莫干山快速路等一批重大快速路网项目正在加紧谋划实施,计划2019年开工建设。

  “这些项目的建设,可以全面提升余杭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形成更加完善、便捷、畅通的区域交通路网体系。”王永刚说。

  提升老百姓获得感

  实施教育医疗文体项目107个

  去年,余杭有23个学校项目建成投用,良渚医院整体迁建项目开工建设,区妇保院病房大楼建成启用。

  今年,余杭计划实施的教育、医疗、文体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共107个,总投资212.4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6.16亿元。

  “通过实施这些项目,进一步完善公共配套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王永刚说。

视觉中国供图 图文无关

  其中,教育类项目84个,总投资166.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68亿元,包括乔司二中、良渚新城二小、古墩路幼儿园等重点项目;

  医疗卫生类项目11个,总投资30.3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95亿元,包括良渚医院整体迁建、第五人民医院改扩建等重点项目;

  文化体育等公共设施项目11个,总投资14.4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38亿元,包括余杭区亚运场馆改造等重点项目。

  改善城乡居民生活品质

  实施保障性住房项目81个

  拆迁居民是余杭城市发展的重要参与者。让拆迁居民早日住进新家,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

  去年,余杭开工安置房846万平方米,超前五年开工总和,竣工351万平方米,回迁安置6520户。

  今年,余杭计划实施安置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项目81个,总投资654.8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8.6亿元,包括吴家安置房二期、杜甫农民高层公寓五期、结网综合区块安置房以及未来科技城、临平新城、良渚新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公租房等项目。

未来科技城全景 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此外,余杭还将推进城乡面貌和品质提升工程,相关项目总投资164.0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9.4亿元。主要项目包括临平老城区有机更新,余杭、良渚、径山污水处理厂等重点项目,继续深入推进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四好农村路、“污水零直排”等重点专项提升工程。

相关稿件
· 全域新发展③丨共建共治共享 余杭推进全域治理现代化
· 全域新发展④丨破题不平衡 余杭推进东中西协调发展
· 全域新发展⑤丨决胜未来 余杭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