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全域新发展⑤丨决胜未来 余杭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

  编者按:刚刚过去的2018年,余杭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主要经济指标全省领先。热发展中,余杭自己有着冷静的思考:迈入全面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余杭如何对标全国先进,展现更大格局、更大担当和更大贡献?余杭要全面推进“全域创新策源地、全域美丽大花园、全域治理现代化”建设,加快实现“东部崛起、中部兴盛、西部富美”,争当新时代发展排头兵。新年伊始,浙江在线推出杭州WEEKLY新特辑《且看余杭“三个全域”新发展》,展示余杭走前列、作示范的担当与作为。

字节跳动 图源视觉中国

  就在本月,开发了“今日头条”“抖音”等互联网产品的字节跳动签约落地。这是余杭启动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后招引的首个重大数字经济项目。

  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是推进“三个全域”建设的题中之义;而在现阶段,主要路径是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

  数字经济是余杭决胜未来的一把“金钥匙”。这把“金钥匙”,将引领余杭走向全国数字产业化引领地、全国数字化转型标杆地、全国数字化应用示范地、全国数字科技创新策源地和全国数字人才创业圆梦地。

  2019年,余杭定了个小目标:要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1500亿元。

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 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数字产业化:

  打造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

  因为小时候的意外,小女孩林安露永远失去了自己的右手。20年后,她不但拥有了一只“灵活”的智能义肢,而且还登上了央视的舞台,和心目中的钢琴“男神”郎朗同台演奏。

  为林安露圆梦的这家从事“脑机接口”研究的公司名为BrainCo,创立于波士顿,其中国总部已落户位于余杭区的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该公司创始人韩璧丞曾入选了《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推出的“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中国区榜单。

  韩璧丞及BrainCo,是人工智能小镇的代表;在这里,还有上千名“韩璧丞”在为中国人工智能发展贡献力量。抢抓国内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机遇,余杭在2017年设立人工智能小镇。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招商局副局长张志伟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人工智能小镇已“满员”,但申请入驻的项目和创业者还在不断增加。

阿里巴巴西溪园区 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依托阿里巴巴和浙江大学这两座“金矿”,余杭正在打造一个世界级的数字产业集群:电子商务、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优势产业不断壮大,区块链、量子信息、生命科技等前沿产业正在积极布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技术等领域已有创新成果和行业解决方案正在加快应用。

  数字经济,杭州强的是应用,余杭亦如是。要实现数字经济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加速器”和“放大器”效应,则必须在基础研究领域更进一步。

  在这方面,余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上月底,之江实验室园区工程奠基活动在余杭区南湖畔举行。这个承担浙江科技创新重任的研究机构,目前正在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内临时办公,且先进人工智能算法平台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等首批5个重大攻关项目已正式启动。

  此外,集全球“最强大脑”探索科技未知的阿里巴巴达摩院,由浙大牵头建设的、浙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致力于创新性医学工程与生物医药研究的浙江大学医学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纷纷落地。

  假以时日,余杭数字经济这颗“树苗”,必将成长为“参天大树”。

西奥电梯生产车间 西奥电梯供图

  产业数字化:

  为传统产业插上“数字化”翅膀

  走进余杭区西奥电梯智能协同一期工厂,偌大的车间内,数条生产线依次排列,机器人正在左右开弓,有节奏地装卸材料、切割钢板、组装零件,只有为数不多的“深蓝色工装服”穿梭其中。“我们的智能制造并不是简单的‘机器换人’,我们已经迈入了数字化时代。”西奥电梯信息中心总监王孝全说。

  王孝全当场打开电脑,向记者展示了一个庞大的数据库,300多家电梯零部件供应商提供的上万零部件,其库存、运输节点、到达时间等数据,一一在列。“这一大数据库和智能工厂的建立,帮助我们提升50%以上生产效率,减少30%的操作人员,实现了产品零库存。”王孝全说。

  在余杭,像西奥电梯一样插上“数字化”翅膀的企业,还有很多:老板电梯已建成家电行业规模最大的智能化物流仓储中心,并启动智能制造科创园建设,从智能工厂升级为智慧工厂;春风动力建成智能制造指挥中心,生成订单后系统能够自动安排生产计划;华鼎集团对服装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提升了30%以上的生产效率,并且将“智能”向前后端延伸至设计研发和仓储物流,从而实现整个生产流程的再造……

中国时尚大会在艺尚小镇举行,发布了良渚文化时装秀 通讯员 周铭 摄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正在余杭产生新的化学变化:2018年前三季度,该区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312.41亿元,增加值可比价增速8.1%;32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6个行业增加值增速正增长。

  除了智能工厂建设、“企业上云”和工业互联网应用等“常规动作”,今年,余杭还将加快生活性服务业智能化升级、生产性服务业数字化发展,特别是要依托艺尚小镇、梦栖小镇等平台,重点发展时尚设计、工业设计、创新设计等领域的智能设计和数字文化创意产业;要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坚持农旅结合,通过电商网络进一步提升“禹上田园”等品牌的知名度;支持区内企业依托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建设拓展跨境电商业务,实现外贸转型。

视频监控实时分析计算高危作业场所的人员数量 余杭发布供图

  城市数字化:

  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杭州恒基油墨涂料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开门刚进入搅拌区,报警器立马拉着警报闪烁了起来。原来,这位工作人员身上沾着有毒气体,安装在搅拌区的传感器感应到有毒气体浓度超标,通过“智慧安监”综合平台发出警报,并同步将这起警情通报给了企业负责人。

  企业安全生产监管,长期以来面临人少企业多、监管应接不暇的尴尬局面。余杭区在国内首创建立“智慧安监”综合平台,通过对重大风险实时监测监控、智能化分析,及时预测预警。目前,综合平台已实现对该区100多家重点企业智能化监管、精准化管理;该区还对全部5800多家企业建立“一企一档”。

  城市数字化是打开城市治理的新密码。“智慧安监”综合平台的建立与实施,是余杭区深入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案例。

余杭区城管局对违停车辆每月进行一次短信提醒 余杭城管局供图

  据悉,余杭已搭建“一总九分”的整体架构,即:以总平台为数据和事件中枢,以智慧交警、矛调在线(含欠薪一体化)、智慧消防、智慧城管、智慧公安,智慧安监、智慧住建、智慧综治、智慧公交九大模块为应用支撑,通过即时感知、预测预警、联动处置、趋势分析,为全域治理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参考。

  每个路口的车流量、行人数实时计算,数据反馈可以实现红绿灯的自动调控;刷脸就能在医院挂号、就诊、付费,手机和医保卡全都不用带;根据建设项目专户资金流动情况,提前研判欠薪发生可能性,有关部门能够提前介入……小到市民的衣食住行,大到政府决策和城市治理,城市数字化正在全面、深度影响并改变着余杭。

  在余杭推进城市数字化的规划中,还有一个未来智慧城市样板——南湖达摩小镇。

  这个位于余杭城西的小镇,因之江实验室和阿里达摩院两大创新载体的落户而进入大众视野。据悉,余杭区与阿里携手将南湖达摩小镇打造成为高科技驱动的全球高科技智慧新城范本,助力杭州打造国际领先智慧城市典范。

相关稿件
· 全域新发展②丨五美与共 余杭加快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
· 全域新发展③丨共建共治共享 余杭推进全域治理现代化
· 全域新发展④丨破题不平衡 余杭推进东中西协调发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