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全域新发展④丨破题不平衡 余杭推进东中西协调发展

  编者按:刚刚过去的2018年,余杭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主要经济指标全省领先。热发展中,余杭自己有着冷静的思考:迈入全面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余杭如何对标全国先进,展现更大格局、更大担当和更大贡献?余杭要全面推进“全域创新策源地、全域美丽大花园、全域治理现代化”建设,加快实现“东部崛起、中部兴盛、西部富美”,争当新时代发展排头兵。新年伊始,浙江在线推出杭州WEEKLY新特辑《且看余杭“三个全域”新发展》,展示余杭走前列、作示范的担当与作为。

梦栖小镇 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东部,临平新城企业晟视科技魏润杰博士和高琪博士参与的项目《仿复眼成像的单相机三维流场测速关键技术及装备》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部,“世界良渚 设计再造”原创设计展启幕;城西,中国(杭州)5G产业创新园开园;西部,径山景区获得“2018年浙江省生态旅游区”称号……步入2019年,余杭东中西部皆传来好消息。

  余杭,古朴与现代碰撞。这里是全省新经济产业高地,也是五千年良渚文化的发源地。

  余杭人深知,虽然“创新余杭”品牌逐步打响,但区内创新发展仍不平衡,呈现“城西最强,东中部略逊一筹”的格局。如何破解?余杭给出了系统“解决方案”——全域创新策源地、全域美丽大花园、全域治理现代化“三个全域”建设。

  着眼全域,余杭提出要实现“东部崛起、中部兴盛、城西腾飞、西部富美”格局。东部、中部、城西、西部,“四大区域”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的新格局,为余杭全域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艺尚小镇 临平新城管委会供图

  创新新高地——

  东部崛起 联动城西比翼齐飞

  伊芙丽总部坐落于临平新城,一楼大厅墙上的彩色大屏,实时跳动着消费者试穿频次最高的衣服颜色、款式等信息。伊芙丽董事长钱晓韵说,通过将这些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可以更及时准确地生产市场需要的产品,缩短生产周期,减少库存压力。

  成立于2001年的伊芙丽,最初走的也是传统制造之路。赶上了互联网普及的时代,伊芙丽让互联网因子融入自己,把最新鲜的“流行资讯”加进服装设计中,吸引顾客眼球。

  伊芙丽正是余杭东部传统产业转型的缩影。在过去的余杭东部地区,家纺服装、印染、矿采、水泥等传统产业,曾占余杭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70%。

  如今,再度放眼东部地区,一批创新活力迸发的企业蓬勃生长。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临平新城等区级重大产业平台,承载了余杭东部新一批创新创业企业。

中以国际医疗健康产业园 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经略新创产业区块链孵化器、英诺润湾创新空间、航启壁声智慧医疗科技园、万链AI创新空间、人力资源产业园和大学生创业苗圃六家创新型园区正式开园。“大孵化器”的形状日渐清晰。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园区覆盖了区块链应用技术、医疗器械、人工智能产业领域,将打造更为专业、更为完善的孵化培育体系。

  “全力打造杭州联接大湾区、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加快形成与城西未来科技城东西呼应、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余杭区主要负责人表示,东部将以创新为支点,发挥临平创业城区位优势,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G60科创大走廊和城东智造大走廊战略,依托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临平新城和所属镇街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以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产业互联网、数字时尚为主攻方向,补齐科技研发、产业孵化、总部经济的短板。

良渚文化艺术中心 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文化新中心——

  中部兴盛 促进产城人文融合

  一边,庞大的数据高速运转,另一边,京杭大运河悠悠流淌。

  这里是文明的交汇地。亘古开天的良渚文化、源远流长的运河文化、蜚声海外的禅茶文化,让这座1228平方千米的土地,饱含人文色彩。

  真实、完整的良渚古城遗址,为中国5000多年文明史提供独特的见证。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也不断进行保护与开发。余杭境内35公里的大运河,将通过码头整治、产业活化、文化彰显、景观提升和生态保育等行动,被打造成田园特色与活态利用为一体的现代运河典范样本。

中国美院良渚校区效果图 图源余杭区政府官网

  筑巢引凤栖,花香蝶自来。古老的历史胜地成为如今的文化新中心。在文化的吸引下,梦栖小镇、中国美院良渚校区、树兰国际医学中心等一批又一批的项目、产业纷至沓来。

  2019年1月11日,中国美院良渚校区正式开工。美院良渚校区占地约483亩,预计2020年9月正式启用。“建成后,将有约4000名学生在这里就学。”良渚新城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美院的落户,成为中部兴盛的一块重要拼图。“我们要以良渚校区的开工建设为新起点,咬定目标、突出重点,集中优势力量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国际化合作等方面下功夫,打造一所能够代表杭州文明摇篮、创新之地的标志性大学,铸炼良渚文明的当代发展。”中国美院院长许江说。

  文化带动产城人文融合,促进城市整体发展。正在发展的数字经济、生命科技、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中部地区向世人展示全面真实的古代中国和现代中国。同时,钱江经济开发区(仁和基地)将成为打造城东智造大走廊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拓展区。

  这片兼具美丽与智慧的沃土,加快中部区域融入主城发展、创新驱动发展、产城人文融合发展,成为余杭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中国(杭州)5G创新园 通讯员 周铭 摄

  对标国际化——

  城西腾飞 领跑新经济新产业

  提起余杭,自然会联想到城西区域,联想到阿里巴巴。

  在这里,以阿里巴巴为中心的磁吸效应,让余杭挖到了数字经济“首桶金”,自2015年以来,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总量规模一直在全省区(县、市)中保持首位。

  “经过多年的发展,城西已成为全省创新创业高地,也是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核心区。现在,我们正瞄准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地的目标,打造世界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走在梦想小镇大街上,“你创新了吗?你上市了吗?”成了创客们见面问候的流行语。数澜科技首席执行官甘云锋回忆落子梦想小镇的原因:有人气。“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创业公司聚集于此,哪怕加班到深夜,小镇依然处处灯火通明。”甘云锋说。

梦想小镇创业大街 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一流的国际营商环境,正在吸引人才用脚投票。梦想小镇已累计集聚创新创业项目近1600个、人才13900名。这里还吸引着众多国外创新项目的落地——“法国村”创新交流中心、中瑞创新产业中心等。

  目前,未来科技城已集聚了各类海外高层次人才3100余名,成为全省海外高层人才的集聚地。

  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产业让余杭城西名扬世界。在不断发展壮大电子商务、信息软件服务等产业的同时,未来科技城正在积极布局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国际最前沿的产业。人工智能小镇、5G创新园、区块链产业园等一大批前沿的产业园区纷纷落地。

  前沿产业需要基础科研的支撑。承担浙江科技创新重任的之江实验室、集全球“最强大脑”探索科技未知的阿里达摩院,以及浙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浙大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等科研重器等成为余杭城西加速对接世界一流科研的平台。

  一流产业需要一流城市支撑。2008年,阿里巴巴刚签约落地,未来科技城很多地方还都是农田,只有一条文一西路,路上空空荡荡。而如今,南湖科学中心、杭州未来科技文化中心、城西高铁枢纽中心等重大基础设施正在加速推进,一个国际化的城市正在崛起。

  未来已来,这里将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未来科技策源地、未来产业引领地和未来城市样板地,引领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全球数字科创中心。

小古城村钱三组 通讯员 周铭 摄

  “颜值”+“才华”——

  西部富美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全域发展,不只是城市的发展,也要将乡村全面振兴,与城市一同迈入发展的高速路。

  驾车在余杭的乡间穿梭,整洁的小路、翠绿的茶园、远处绵延的群山映入眼帘。初冬时节,阳光洒向小古城村,一幅静谧、怡然的乡村美景图就这样不期而遇。

  钱三组是小古城村的村组之一。以前,这里家家都是高墙大院,虽然每家小楼都盖得很有特色,却被高高的院墙挡住了院内的风光。

  如今,31户人家的围墙被拆除,改为以旧青砖为主,搭配铝合金栏杆,以老石板、旧瓦片、老石磨、老石鼓等作为点缀的景墙。怀旧物件与现代元素有机结合,营造出全新的集古朴与时尚于一体的敞开式风格,浓郁的乡土气息植入家家户户。

  小古城村党委书记林国荣说,去年,该村已经接待了约15万人次游客,旅游经营收入1800余万元。

  美丽乡村建设,只是余杭全域美丽的第一步。乡村振兴的最终成果,还要形成人人参与、村民自治、乡风文明的格局。

  走进村口,一架铁艺雕塑上,镶嵌着“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十个大字。这是村民主协商浓厚氛围的一个缩影。“这次降围墙高度,小古城村只用了21天。”林国荣自豪地说,这是由村干部和党员带头,与村民民主协商的结果。 

黄湖老街 通讯员 周铭 摄

  十多年来,小古城村一直保持村民民主议事制度。在村党委的引领下,形成了“四议”工作法,解决“议什么、谁来议、怎么议、议的效力”四大问题,带动老百姓参与到全村各项工作中去。

  和谐的氛围带回返乡的创客。村里建立了“古城e铺”平台,不少创客纷纷加盟。90后青年金汶斌,组建了一个农业技工、电商销售等20余人的团队,主攻电商,帮助村民将绿茶、红茶、茶饮料、抹茶及糕点推向市场。“乡村让我们找到了希望。”金汶斌说。

  绿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农村电商、田园综合体……一个个美丽经济和新兴业态,将越来越多的游客、游子吸引到余杭西部四镇,让这里成为乡村振兴示范地、全域旅游目的地。

  无论乡村还是城市,余杭这个年轻又古老的城区,希望处处可循。两侧行道树还不算粗壮,却见证了无数创新创业项目的诞生;运河流淌千年,却陪伴着此地最有活力的一群青年成长……在全域发展的格局下,余杭正向着世界一流的目标,不遗余力前行。

相关稿件
· 全域新发展丨激发第一动力 余杭打造全域创新策源地
· 全域新发展②丨五美与共 余杭加快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
· 全域新发展③丨共建共治共享 余杭推进全域治理现代化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