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全域新发展丨激发第一动力 余杭打造全域创新策源地

  编者按:刚刚过去的2018年,余杭交上了一份靓丽成绩单,主要经济指标全省领先。但在热发展中,余杭有着冷思考。迈入全面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余杭对标全国先进,全面推进 “全域创新策源地、全域美丽大花园、全域治理现代化”建设,加快实现“东部崛起、中部兴盛、城西腾飞、西部富美”,展现更大格局、更大担当和更大贡献,争当新时代发展排头兵。新年伊始,浙江在线推出杭州WEEKLY新特辑《且看余杭“三个全域”新发展》,展示余杭走前列、作示范的担当与作为。

梦想小镇创业大街 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在不久前举行的余杭区委十四届六次全会上,余杭启动“三个全域”建设,其中之一就是打造“全域创新策源地”。

  在外人看来,拥有阿里巴巴、之江实验室、达摩院等重大创新平台的余杭,已然是创新高地。为什么还要提出这一目标?

  因为余杭人在“热发展”中有着“冷思考”:从余杭自身来看,区内创新发展仍不平衡,呈现“城西最强,东中部略逊一筹”的格局;与国内领先地区相比,在大企名企数量、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研发投入、发明专利授权量等关键创新指标上,余杭仍有较大差距。

  有了清晰认知,就要有实干行动。打造“全域创新策源地”目标的提出,正是余杭针对在创新领域的短板,开出的一剂“良方”。

未来科技 5G典范 记者 马赛洁 摄

  实施“大孵化器”战略

  全域布局创新引擎

  1月20日,中国(杭州)5G创新园在未来科技城开园。当天,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高通全球副总裁侯明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等全国5G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投资人共千余人齐聚余杭,共同探讨5G技术在未来各领域的应用前景。

  “这是余杭实施‘大孵化器’战略的重要举措!”余杭区科技局局长周坚告诉记者,“大孵化器”孵化的并非一个个项目,而是产业集群。“形成一个个产业集群,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产业才有竞争力,也更能孵化出世界级创新企业。” 

  5G创新园开园当天,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软件测评中心、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等10家5G领域权威机构和重磅企业签约落户,一个5G产业集群的雏形已经清晰可见。当别人还在探讨5G的前景时,余杭又先行一步。

艺尚小镇 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与5G创新园类似,不同产业导向的产业园区和特色小镇正在余杭1200多平方公里的大地上遍地开花。在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已吸引近400家人工智能领域企业、研究机构入驻;浙江余杭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已集聚生物经济上下游企业220家;在艺尚小镇,余杭传统家纺服装业正在蝶变,“东方的米兰”已呼之欲出……

  而所有这些创新产业园区,都建立在未来科技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临平新城、良渚新城、钱江经济开发区(仁和基地)五大重点产业平台之上。这是余杭未来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浙大超重力实验室效果图 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不论是产业大平台,亦或生长其上的创新产业园和特色小镇,其创新发展均离不开重大创新载体的强力支撑。而余杭,恰恰承接了多个国家级和省级重大创新载体。

  承担浙江科技创新重任的之江实验室,上月28日在余杭南湖畔奠基;集全球“最强大脑”探索科技未知的阿里巴巴达摩院,也已落地余杭;以这两大创新机构为重点的南湖科学中心,将于今年全面启动建设。

  此外,由浙大牵头建设的、浙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选址也在余杭,未来将辐射整个亚太地区;承载艺术教育与变革的中国美院良渚校区,1月11日正式开工;致力于创新性医学工程与生物医药研究的浙江大学医学中心将于今年建成启用……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创新之花不仅在城西盛开,将在余杭大地遍地盛开。

未来科技城全景 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强化数字经济引领

  今年增加值要达1500亿元

  一切脱离产业发展的创新,都是空中楼阁。

  近日,一家名为“杭州旷云金智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签约落户杭州未来科技城,但并未引发多大关注。但一说这家公司是旷视科技全资子公司,熟悉人工智能的人肯定会一拍脑袋,喊出“原来是它”。

  旷视科技,被视为国内人工智能巨头之一,特别是在人脸识别领域世界领先。旷云金智将作为旷视科技的安防及智能硬件总部,依托旷视科技强大的研发实力,开展安防应用技术的创新研发和物联网相关智能硬件研发。未来三年,旷视科技将在杭州组建一支超100人的业务研发团队。

  旷视科技总裁付英波表示,旷视因阿里与杭州结缘,在阿里巴巴梦想开始和起航的地方,旷视希望在未来5至10年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阿里巴巴”。

  运达风电车间 贾代腾飞 摄

  余杭打造“全域创新策源地”,发展“一号工程”数字经济、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是重中之重。今年,余杭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力争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1500亿元。

  数字产业化方面,余杭将完善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布局区块链、量子信息、生命科技等前沿产业,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技术等领域已有创新成果和行业解决方案的应用;

  梦栖小镇 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产业数字化方面,该区将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百千万”工程,大力推进智能工厂建设,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生活性服务业智能化升级和生产性服务业数字化发展,积极发展农村电商,着力开拓消费市场;支持区内企业依托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加快对外贸易转型。

  创新驱动余杭产业发展,并不局限于数字经济。在高端装备、大健康、时尚、节能环保等余杭主导产业中,创新也是推动其发展的关键力量。

  贝达药业和诺尔康,凭借其创新性产品分别拿下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步二等奖;春风动力、西奥电梯获评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一带一路时尚产业合作推进办公室”永久落户艺尚小镇……

  在创新的加持下,一个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已在余杭初具规模。

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园 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缺啥补啥”

  构建国际一流创新生态系统

  “真想把每一分钟都掰成两分钟来用!”对杭州纤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姚冀众博士及其团队来说,时间过得太快了,“每分每秒,都在和世界同行赛跑。”

  令人自豪的是,他们跑赢了:过去两年,这支在余杭创业的年轻团队研制的钙钛矿光伏组件光电转换效率四次刷新世界纪录,也刷新了中国企业在光伏新材料领域的全球高度。

  创新并非凭空而来,需要一个国际一流的创新生态系统来支撑。在这个创新生态系统中,人才则是“基石”。数据显示,在余杭,像姚冀众这样的人才,总量已经突破了30万人,初步构建了一个“热带雨林式”人才生态系统。

  但是,用余杭区政协副主席、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主任赵喜凯的话来说,人来了,只是完成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帮助企业茁壮成长,关键还在于服务。

  “人才有学历、有技术,有些还有团队,但他们缺的是经验、资金和市场。”赵喜凯告诉记者,未来科技城服务人才的宗旨,就是“缺啥补啥”,最重要的是解决创业者面临的“人从哪里来,钱从哪里来,市场在哪里”的问题。

中以国际医疗健康产业园 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才创业没经验?没关系,余杭梯次布局了“重点产业平台+特色小镇+孵化器”的创新发展平台“矩阵”,专业服务团队能够提供政策咨询、团队组建、融资、财务培训等“一站式”线上线下服务;

  资金压力,是创业者面临的最大压力之一。除了全力打造“拎包入住”的办公环境,余杭还设立各种不同类型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同时撬动市场资本。比如,在政府牵头下,未来科技城的科技型优质企业,可以通过抵押知识产权获得最高500万元贷款。

  酒香还怕巷子深。好的产品如何打开市场,余杭各地各部门都会帮企业想办法。比如,对于生物医药企业来说,要打开市场,进入医保是一个渠道。“对于经过市场检验、真正优质的产品,我们会积极帮助他们对接,争取进入医保。”余杭区一位“店小二”说。

  在余杭创业的杭州安道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栋博士感触很深:“我一个人回国创业,他们帮我对接浙江大学,让我成为浙大兼职教授并能在浙大实验室开展早期实验;健康谷建成后,也全力支持我的项目研发办公需求;还主动帮我协调政府引导基金介入和产业化用地问题。”

  “他们(政府工作人员)是真正从我们创业者角度来思考问题,为我们服务的。” 刘栋如是评价。

相关稿件
· 先人一步!国内首个5G全覆盖创新园余杭开园
· 助力乡镇无违建 杭州城管给余杭黄湖带来金点子
· 余杭企业搭上“亲清直通车” 难事急事一键解决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