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百千万”活动特别报道①
助力乡镇无违建 杭州城管给余杭黄湖带来金点子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李剑)“绿水绕青山,悠然见黄湖,幸福眷恋的地方,我挚爱的家乡……”

  一首《幸福眷恋的地方》,唱出了杭州余杭黄湖这方土地上的美丽生活。过去两年间,这座小镇迎来了嬗变:道路变宽变平整了,农居刷上了文化墙,原先是猪圈、牛栏的地方,改造后开起了精品民宿、农家乐……

  2017年,黄湖镇开启“无违建镇”创建。也是在这一年,杭州市城市管理局90多名党员干部来到黄湖,结合“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深入镇村,助推“无违建”创建工作开展。

  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杭州市“百千万”双十佳评选活动中,杭州市城市管理局《经验共享协同参与 助推“无违建”创建》荣获“十佳基层样本”称号。一座市级无违建镇是如何诞生的?我们从中找到了答案。

  打破常规源头防控

  物业小区零违建创标杆

  魏云祥是杭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投诉受理指挥中心副书记、副主任,推动“无违建”创建工作是他的强项。踏进黄湖镇,当时镇上唯一的物业小区——琴湖璧园吸引了他的目光。

  “整个镇就这一个商业住宅小区,做好了,是今后的标杆;做不好,会形成破窗效应,其他物业小区居民会纷纷效仿,因此琴湖璧园必须在无违建上起到示范作用。”魏云祥说。

  物业小区违建主要集中在阳光房搭建和阳台封包,尤其是阳台封包工艺简便,往往半天时间即可完工,导致日常监管防不胜防。作为全镇唯一的物业小区,这只“螃蟹”该怎么吃?黄湖城管有点摸不着头脑。

  为此,杭州市城管局将各区、县(市)的先进工作经验和方式和黄湖镇进行交流共享,结合黄湖实际形成独特的拆除、防控机制手段。“我们打破以往有了违法行为再查处的常规,实行源头防控,联合物业公司落实小区违建登记报告制度。”

  在杭州市城管局帮助指导下,黄湖城管中队在小区交付前就提前介入,对小区违建行为进行提前告知,并制作业主公开信统一发放给每位收房业主。同时,物业和中队分别落实专人对接、负责小区违建行为,对小区实行每天不少于一次的日常巡查。

  “装修材料运输进小区,物业会盘查,发现异常及时通知城管中队。”截至目前,黄湖城管中队及时制止1户违建,发现后经劝导教育自行拆除整改4户。对前期发现,但责令改正无效的5户,黄湖城管中队、黄湖派出所联合镇防违控违办开展了集中帮拆行动,及时有效地遏制了小区违建行为。

  “在违章建筑搭好前、邻里矛盾发生前介入,既节省了城管部门执法精力,也遏制了违建大面积铺开的苗头。”魏云祥告诉记者,“琴湖璧园零违建小区的创建,对今后黄湖安置房小区管理有着很好的借鉴意义。”

  提高拆后土地利用率

  实现集镇面貌脱胎换骨

  新违建零增长,存量违建尽快清。对违建存量,督导镇、村根据市、区两级要求应拆尽拆,以清单销号模式,集中力量拔钉破难。重点对媒体曝光、部门立案、信访举报、上级交办违建及主要道路两侧彩钢棚、不雅建筑等影响村容村貌违建施以重拳。

  随着违章建筑的逐步清除,秀丽集镇面貌雏形崭露,但这还不是终点——“开展无违建创建,根本目的是提高土地利用率,通过环境整治实现集镇面貌脱胎换骨。”魏云祥说。

  在“百千万”活动中,杭州市城管局积极和黄湖当地农业、交通、城建等部门协调,对拆后土地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多种形式的充分利用,以绿化美化环境为主要目标,重点对形成规模的块状土地进行建设利用。

  比如,杭长高速入城口涉及拆除的加新橡胶区块、昌德市政区块等,已打造成入城口200余亩大型绿地景观公园;双后线木鱼岭预制板厂拆除区块,已建成为径山镇至黄湖镇入镇口标志性绿地;集镇永峥桥违建拆除区块,结合目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已改造为集镇口袋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场所……

  在坚持拆除一块、利用一块的原则下,目前黄湖镇拆后利用率已达到90.8%。“我们的目标是把拆后土地转变为城乡居民生活配套设施,回归价值所在,进一步提高环境品质,让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魏云祥说。

相关稿件
· “百千万”活动引领干部走亲连心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 浙江日报头版头条:杭州“百千万”调研催生158项制度
· 走得深干得实!杭州“百千万”双十佳揭晓 金点子征集启动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