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先人一步!国内首个5G全覆盖创新园余杭开园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唐骏垚 来逸晨 见习记者 马赛洁 通讯员 陈道亮 费彪)1月20日,“5G创新应用高峰论坛暨中国(杭州)5G创新园启动仪式”在位于余杭区的杭州未来科技城举行。

  5G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以及投资人等1000人左右参加活动。

  而就在1月19日、20日,一场名为“未来·展”的5G商用科技产品展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记者也已先行探营。(详情可点击本客户端1月19日报道《5G来到身边了! 记者杭州探营5G商用科技展》)

  创新园一期10万平方米

  创新企业可拎包入住

  5G是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方向,也是实现网络强国战略,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基石。

  中国(杭州)5G创新园位于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块,具体位置就在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对面,紧挨着文一西路。

  “这是国内首个5G全覆盖、提供完整5G产研条件的创新园,一期建筑面积总计10万平方米。”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主任赵喜凯在推介时说,管委会为入驻企业提供精装修、可拎包入住的办公空间。

  该5G创新园有着明确的发展目标,计划到2020年,打造共享的5G产业服务平台,建成5G测试评估的网络环境,规划优先发展的5G产业领域,推动5G应用创新和产业孵化,实现重点领域的5G产业集聚效应;

  到2025年,将园区全面建成全国著名的5G未来演进技术及业务应用的策源地、孵化地和集聚地。

  10个5G产业项目签约

  杭州首个智能网联车辆测试区域也在这里

  开园仪式上,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移动浙江公司签订了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浙江移动将优先在未来科技城建设5G网络基础环境,促进未来科技城5G业务和应用发展。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浙江省5G产业联盟等10家机构、企业签订了9个5G产业项目协议,包括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合作、人工智能(杭州)研究中心、智能网联车测试平台等。

  其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为园区建设提供顶层设计,浙江省5G产业联盟为入园企业提供5G发展的专业指导……

  此外,园区还拥有杭州首个智能网联车辆测试区域,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浙江中心)为智能网联驾驶提供第三方权威测试与评价,智能网联驾驶模拟仿真平台提供模拟仿真测试技术服务……

  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招商局局长李洁说,多个高端创新平台将为全球5G产业链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产业服务,共同打造国内一流5G创新创业生态。

  企业最高可拿到1亿元研发补助

  哪些项目和企业受欢迎?

  2019年被认为是5G商用元年,5G技术有望掀起新一轮数字经济浪潮。

  目前未来科技城在人工智能、AR/VR、无人机、智慧社区、智能物流等产业领域已具备一定的优势,中国(杭州)5G创新园将推动5G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有产业的融合,进一步提升整个区域的创新能力。

  李洁介绍,创新园在相关平台和项目的招引方面,将优先在人工智能、AR/VR、无人机、智慧社区、智能物流等产业领域结合典型应用开展测试,推进产业应用。“在此基础上稳步推进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智能电网、智慧金融等产业落地。”

  此外,中国(杭州)5G创新园还将为5G创新企业提供有力度、有温度的优惠政策。

  比如,为企业提供最高1亿元研发补助、最高3000平方米房租全额补助、最高2000万元年销售额奖励、最高1000万元宣传推广补助等。

  在当日举行的5G创新应用高峰论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中国移动集团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高通全球副总裁侯明娟、华为中国区副总裁叶长林、vivo软件副总裁周围等行业精英将立足各自领域,向来宾解读5G产业发展情况。

相关稿件
· 杭州5G新动向!杭师大仓前校区率先开通5G基站
· 打造5G应用先试先行区 浙江移动与萧山约定这样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