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余杭企业搭上“亲清直通车” 难事急事一键解决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唐立春)两只强有力的手,紧紧握在一起。这是余杭区在“钉钉”上开通的办公平台,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通服务“最后一米”,在深入一线中解难帮困。

  面对面走访,心贴心交流。通过“亲清直通车”,余杭干部主动沉到底,围绕产业发展、企业减负、财政扶持等企业关注重点,以及走村访户中发现的征地拆迁、交通出行、社保医保等问题,列出任务清单,开展精准服务。

  这是余杭区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截至目前,“亲清直通车”为余杭区1141家规上企业开通账号,处理问题1162条。

  解决发展燃眉之急

  “亲清直通车”图标上的两只手,分别代表了提供服务的政府和需要帮助的企业。余杭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干部走访企业和农户,可以把问题录入进来;另一方面,企业遇到生产经营困难,也可随时随地在线提交。

  “亲清直通车”的到来,创造了更加宽松的沟通氛围,让政府听到了更多“真声音”。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双创服务科副科长胡穹,算过一笔账:她所在科室的6名工作人员,对接了开发区内500多家企业,就算一人一天跑10家,全部跑完也得一两周。

  “线上平台开通后,可以对企业遇到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进行分析,从而做到分类服务、精准服务、长效服务。”胡穹说,在平台上,企业人员点击“问题分类”按钮,可在弹框中选择“融资需求”“政策咨询”“人才引培”等类别,还可以提交具体问题。

  “这些问题,会分类流转到相关部门。”余杭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的要求,一般问题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或给出明确答复,复杂问题则在2个月内办结或给出明确答复。

  在未来科技城,杭州迅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章磊,通过“亲清直通车”,打开了企业发展的瓶颈。此前,公司负责人对政策规定不太了解,致使飞行航线迟迟未获批准,影响了企业发展和业务拓展。“‘亲清直通车’上线后,我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通过平台上报了发展难题,没想到还真顺利解决了。”章磊说。

  零距离“双向互通”

  “亲清直通车”,不仅在政府与群众、政府与企业之间,开辟了点对点的“双向互通”渠道,还发挥了线上技术保障和线下服务优势,推动“百千万”活动再深化。

  用时23天,项目开工入库——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求是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创造了开发区项目推进的新速度。起到催化作用的,正是“亲清直通车”。

  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半导体外延设备年产200台/套。可由于项目建设投产要求高、工期安排紧,公司负责人苦于项目建设审批事项多、涉及部门多等问题,项目建设各方也对工程进度忧心忡忡。“亲清直通车”上线后,企业通过平台上报了发展难题。

  对此,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抽调各部门骨干力量,召开了12次专题推进会,解决了施工图审查等16项问题,并委托专员全程代办陪跑,同时开辟绿色通道,圆满完成了项目开工入库的工作任务。

  针对提交到“直通车”的问题,余杭区按照“上报、研判、分流、处置、监督、办结、反馈、测评”等八个重点环节,实现闭环式管理。在关键节点上,平台还会自动向反映人推送短信,实时跟踪掌握问题办理进展情况。

  余杭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党员干部在联系服务企业和走访群众时,使用“亲清直通车”在线签到。服务平台根据党员干部走访签到情况,形成区域“热力图”,避免出现个别企业或农户反复走访现象,确保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此外,余杭区“百千万”活动办每月统计数据报表,对一些反映集中、存在瓶颈制约的问题,及时通报给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政策法规合理性、可行性研究,弥补工作中的不足。对企业反映的一些个性诉求,余杭区精准推送相关政策和配套服务,助推企业发展。

相关稿件
· 走得深干得实!杭州“百千万”双十佳揭晓 金点子征集启动
· 2018年度杭州市“百千万”双十佳评选结果揭晓
· 党建引领“百千万” 杭州市财政局给昌化镇带去什么?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