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党建引领“百千万” 杭州市财政局给昌化镇带去什么?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张斌豪)年关将至,杭州市财政局大楼二楼新增了一片特色展区。14个蹲点小组,14块展板,记录着2018年杭州市财政局92位干部在临安昌化镇开展“百千万”蹲点活动的身影。

  白牛村电商小镇建设规划、双塔村生活污水处理、石铺村和孙家村昌孙公路建设……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杭州市“百千万”双十佳评选活动中,杭州市财政局《结对结亲破难题 五联五促抓深化》荣获“十佳基层样本”称号。

  短短两年,他们为何能在原本并不熟悉的乡村中做成这么多事?记者通过采访进行深入了解。

  “百千万”需要强大的组织力 

  党建结对打造“亲密关系”

  “你们又回来啦!”不久前,看着财政局机关第一党支部成员再次来到白牛村调研,75岁的村民许国铭亲切地笑道。

  两年下来,村民已经把蹲点小组的成员当成“老朋友”。这种关系的建立得益于开展“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以来,杭州市财政局一直坚持党建引领。

  “我们的财政人平时坐在办公室,了解基层情况不多;而村里的人了解基层情况,却不了解上面的政策,双方以党建结对的形式开展工作,我们能快速融入村子,他们也能深入了解政策。” 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龚立群说。

  2018年来,杭州市财政局持续推进“百千万”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以12个机关党支部和2个派出机构结对14个临安区昌化镇农村党支部,以党建结对为“百千万”工作架设了强有力的高效沟通机制。

  2018年,杭州市财政局92人的蹲点调研团队通过3批次集中走访,先后在昌化镇开展18场调研、23个固定主题党日、15场主题活动、20余场“乡村振兴”主题宣讲。

  与此同时,通过“回头看”跟进去年问题项目97个,新收集意见建议286条,实现14个村、5572户、17021名昌化镇村民的全覆盖。

  党日活动上,调研组为结对村送化肥、送书,帮助村民种植党建林;在信访矛盾方面,双方建立微信联络员,畅通问题反馈途径。调研组还会利用党员活动经费为村里党建活动添置投影仪、书本、桌椅等。

  原本陌生的两群人,在一次次的党建活动中变得熟悉起来,信任就这样建立。

  用足用好财政政策

  推动基层民生问题早解决

  “村里缺污水处理设施,你们帮忙反映上去后,现在马上要施工了,真是帮了大忙!”双塔村村民王新建说道。

  他口中的污水处理设施位于昌化溪北岸,建成后可集中处理片区200多户村民生活污水,农畜污水,实现生态处理、达标排放。

  财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时候真不是问题难,是缺乏对政策的了解,一些本可以解决的基础民生问题常常一拖再拖。”

  调研组来了之后,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优势,不仅向村民、村党员干部普及政策,也会定期查问相关问题申请材料的进度,推动问题的解决。

  今年,虞溪村每户农户家里多了一本新的《杭州市财税支农惠农政策汇编》,“去年也有政策小册子,今年说是有新内容,有用有用!”

  在石铺村,石坎片八个组一千余名村民出行的唯一通道昌孙公路已经开建,“烂泥路”要变身“致富路”,这背后少不了调研组的一路“紧盯”。

  “对政策熟悉是我们的优势,党建结对更是我们的优势。一个支部负责一个村,问题从头跟到尾,总有一天能解决。”龚立群说。

  带阿里巴巴进村指导

  白牛村山核桃电商迎来“第二春”

  纵使在许多人看来,送政策、送福利能给村民带去最直接的利益。但在调研组成员心中,乡村振兴,终究还是要自我“造血”,振兴产业是关键。

  剥山核桃的机器轰轰做鸣,分拣打包的工人动作麻利,物流车辆在村间来回穿梭……2019年1月,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白牛村吸引卢旺达政府代表团前来参观。

  听到村支书说,2018年村里通过电商销售了3.5亿元的山核桃,远道而来的非洲朋友惊呆了,“这也太能挣了!” 

  从2017年开始,调研组先后三次组织阿里巴巴走进村庄,帮助村民在流量推广、建立农产品溯源体系、电子商务人才培训等方面进行突破,白牛村的山核桃产业涌现出新活力。

  不止是白牛村,在东街村和西街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开启,群众畅想起改造以后的美丽环境,个个眉飞色舞。

  在孙家村,调研组将胡庆余堂带入了村里,孙家村群山上“看天长”的野生覆盆子,在专家的栽培指导下,将变身为孙家村中草药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朱家村村民说,调研组一年两年地下来,给了他们信心。杭州市财政局调研组的成员们听了很欣慰。“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为乡村带去更多活力。”调研组负责人说。

相关稿件
· 浙江日报头版头条:杭州“百千万”调研催生158项制度
· 走得深干得实!杭州“百千万”双十佳揭晓 金点子征集启动
· 2018年度杭州市“百千万”双十佳评选结果揭晓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