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以亚运筹备为总牵引 萧山今年这样谋求跨越发展

图源萧山发布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1月12日,记者从萧山区委十五届六次全会上了解到,2019年,萧山要全力打好“一二八”组合拳,即坚持一个总牵引,实施两大战略,推进八大行动,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努力实现赶超发展跨越发展,勇当“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个总牵引,就是以亚运筹备为总牵引,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城市能级,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着力增强萧山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实现城市全新蝶变。

  两大战略,即创新强区战略和环境立区战略。在创新强区战略上,紧抓平台建设和三化融合两个关键举措,以大平台建设推进新兴产业加快集聚,以数字经济推动新旧动能尽快转换,力求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在环境立区战略上,突出硬环境建设和软环境提升两大关键领域,全力抓好亚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全域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全面优化公共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力求在增强环境支撑力上实现新突破。

  八大行动,即拥江发展行动、创新发展行动、美丽萧山行动、民生福祉行动、文化兴盛行动、改革攻坚行动、平安萧山行动、强基固本行动。

  推进拥江发展,在提升城市能级上实现新跨越

  今年,萧山将继续加快融入大杭州,深入研究萧山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的定位和功能,推进钱塘江两岸产业、人才、科技的无缝对接。

  同时,将高标准建设亚运三馆和亚运三村,加快滨水公共区、沿江景观带等配套项目建设,打造精品工程、传世之作。

  按照产城融合要求,精心打造钱江世纪城、萧山科技城、湘湖及三江汇流区块、临空经济示范区等沿江重点板块。

图源视觉中国

  推进创新发展行动,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上实现新跨越

  今年,萧山将充分发挥大平台对全区经济的支撑作用,经济技术开发区(萧山科技城)要聚力发展信息技术、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总部经济、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深度盘活存量、高效开发增量,提高区域经济密度和强度,切实增强对全区经济发展的带动力。

  钱江世纪城要构筑金融、科技、总部为主导,会展、体育、数字内容为特色的“3+3”产业体系,抓好“一城一镇一社区一基地”建设,打造杭州城市新中心和现代化国际新城区。

  临空经济示范区要不断深化区港联动,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临空物流等高端临空产业,努力打造成为全国临空经济发展的示范和样板。

  湘湖及三江汇流区块要主动对标世界级滨水名区,推动智能科技、金融创新、文化创意、旅游康养四大产业片区发展,争取建成杭州未来发展新的增长极和全省“四大建设”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同时,萧山将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推进四年双倍增计划,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成为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排头兵。做强新一代人工智能、下一代通信、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布局区块链、虚拟现实、量子信息等前沿产业,加速实现数字产业化新突破。

图源视觉中国

  推进美丽萧山行动,在改善生态环境上实现新跨越

  萧山将加快湘湖跨湖桥5A级旅游景区创建,实施浦阳江治理三期工程,着力促进景观提升,使浦阳江流域早日成为“天蓝地净、城秀乡美、江在城中、山水环绕”的宜居家园。

  同时,将启动美丽城镇建设。持续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巩固整治成果,谋划启动美丽城镇建设,注重可持续发展,打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2.0升级版,让小城镇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

  推进民生福祉行动,在增强群众获得感上实现新跨越

  今年,萧山将深入实施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建设、引进一批知名学校,启动萧山中学改造提升工程,支持萧山中学打造成为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百年名校”,并加快浙大二院新院区、浙大妇保钱江院区建设进度。

  同时,萧山将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抓好公共租赁住房、人才租赁住房和蓝领公寓建设,完成拆迁户回迁分房2000户。

  结合萧山特点,将继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拓宽农民收入渠道,加强对农村电商、乡村民宿、运动休闲等新业态和特色农业产业的支持,进一步加大消薄增收力度,争取到年底全面消除年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下的村。

相关稿件
· 从黑白到彩色 这一百张会说话的照片浓缩萧山40年
· 亲历丨萧山人的流水席 记者提前品到了“年”的滋味
· 面对面协调 点对点解忧!萧山经信局定向服务企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