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8090芳华绽放丨王祺程:讲好良渚故事就是讲好中国故事

  编者按:

  改革开放40周年,杭州这座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80、90后这一代人,已在过去10年中成长为社会进步、城市发展的中坚力量。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推出《8090芳华绽放》特别策划,以80、90后中有代表性的青春榜样为载体,用“大时代”和这些人物的芳华岁月交织出的动人故事,体现杭州在改革开放40年里各个维度的层层变化,展望这座城市国际化的未来。

  他们对生活的理想,对事业的理想,对城市发展的理想,终将汇聚成下一个改革开放的浪潮。

  王祺程

  27岁

  杭州良渚博物院讲解员

  我是一名90后,家乡在甘肃庆阳,现在供职于良渚博物院。大一的时候,我就在这里做志愿者。岗位虽平凡,但每天和这些见证良渚先民生活的文物打交道,令人对那个充满魅力的时代,心生向往。

  文化,是一个城市独一无二的印记。而杭州最不缺的,就是文化。一个西湖,历代文人墨客就留下了多少赞美的诗词。何况,这里还有良渚文化、吴越文化、南宋文化、运河文化、钱塘江文化……这些都深深地烙印在这座城市的灵魂和精神里了。

  杭州现在要打造世界名城,我觉得,文化是最不能缺位的。由于工作,我平时接触文化的东西比较多。我的感觉是,这几年来,杭州的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各种类型的博物馆都多起来了,一些国际知名的展览也来了,来博物馆的市民也越来越多了。

  就拿我们良渚博物院来说,今年6月重新对外开放后,现在平均每天接待参观者约5000人次。这个数字,每年都在增长。杭州对文化的重视、杭州市民文化素养的提高,也给良渚博物院的发展创造了更好的环境。

  希望越来越多的杭州市民和来杭游客,能够到良渚博物院来看看,了解这片土地上目前已知的最早的文化。我和同事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观众在每一次听讲结束后,能对良渚文化产生浓厚兴趣。我们用语言传播良渚文化,讲好良渚故事,也就是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

  赵洲

  30岁

  浙江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一知智能创始人

  我和两名浙大毕业学生共同创办的企业叫杭州一知智能科技。这是一家专注于自然语言处理的技术型人工智能公司,主攻中文自然语义理解与人机交互的前沿底层技术研发,曾被评选为2017年十大最具潜力早期的AI公司。

  相比于目前所获得的成绩,更令我开心的是,我能够来到一所支持创新的高等学府,在一座富有创新活力的城市,与一群富有创新精神的年轻人一起,为社会做些许有意义的事情。

  2017年,我在浙江大学和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杭州湾信息港的支持下,创办了一知智能。有人问我为什么是2017年?因为这个时候,我的科研成果取得了一定进展,如果科研成果能够为社会作出贡献,那么走向市场就是有意义的。

  当然,科研与市场之间,本身就存在很大鸿沟。近年来,杭州市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积极构筑新的产业优势,涌现了大量的人工智能企业,出现了科大讯飞、商汤等一批独角兽科技企业。

  然而,在认知智能领域,由于理论和底层技术局限,仍处于探索初期。如果我们能够在认知智能领域作出探索,并率先在产品和商品之间找到转换点,完成从科研走向市场的转变,那么这就是一件非常值得开心的事。

  我们这一代,见证了改革开放的步伐。我也很感谢改革开放,创造了十分宽松的环境,既让科研人员可以自由创业,又吸引了大量资本的目光。所以,我觉得改革开放是科研走向市场的推进器,更是社会进步的推进器。

  周寅

  38岁

  杭州市萧山区河上镇党委委员 

  我出生于1980年,现在是一名基层公务员,在河上镇已经工作六年了。虽然工作在基层,但这份工作更具挑战性和成就感。联系河上镇凤凰坞村,便是我的工作之一。

  70多年前,河上镇是萧山抗战的指挥中心,萧山县政府曾三次迁入隐秘在大山中的河上镇凤凰坞村。凤凰坞村里一幢破败不堪的木结构建筑,就是当时县政府机要处所在地。

  为了充分利用这一历史资源发展乡村,并建成纪念馆,我向区镇两级争取资金修缮了老屋,但村里和镇里,都没有建设专项经费。

  怎么办?我利用休息时间,去学校和企事业单位讲述抗战历史。最多的一个学校,通过义卖活动,筹得了5万余元。一些抗战老兵听说我们在筹备纪念馆后,都鼎力支持,有人当场就拿出了1万元。

  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纪念馆共筹得款项100余万元,2015年,“萧山抗战纪念馆”在凤凰坞村落成。后来,我又通过众筹的方式,继续建设了中美合作纪念馆。

  如今,这两座纪念馆成了乡村振兴的催化剂:凤凰坞村一年能够吸引游客十多万人次,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得到持续推进,并成为萧山全区首个3A级景区村庄。

  现在,全国上下都在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浙江和杭州作为美丽中国的先行者,更应该拿出改革开放的魄力,在乡村振兴中有所作为,而我也正在努力从文化振兴、乡村治理、产业发展上寻找突破,带动其他村庄实现发展夙愿。

  人们说我们80后是生活在蜜罐里的一代,没有父辈们吃苦耐劳的精神,但我觉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在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我们80后更应抓住历史机遇,把个人价值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立足本职,放眼世界,用自己的青春年华,续写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卢健 

  28岁

  植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营销管理部经理

  2010年,我离开河南老家来杭州打拼,一晃八年过去了。回想与这座城市的结缘,依旧感到不可思议。

  少年时,我在看电视时偶然见识到了西湖之美,那粼粼波光是在老家从来都见不到的景色。大学毕业后,我决定来杭州工作。

  哪曾想呢,杭州远比我想象中要大,也远不止有一个西湖而已。

  我的第一站,是去下沙大学城做一名高校保安。杭州人的时尚与热情,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也加深了我对杭州的情感。然而,现实与理想的差距,不高的收入与快节奏的生活,渐渐压垮了我。

  2013年,心生去意的我,回了一趟河南老家。看到家乡多年不变的街头巷尾,又想到短短三年间,一幢幢在杭州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我这才明白,这座城市的发展之快。

  我下定决心坚守在杭州。终于在今年初,我升任了公司的营销管理部经理,拿到了五位数的月薪,事业渐入正轨,并在杭州结婚生子,买房买车。

  今天的杭州,到处都在招才引智,人才不断涌入。我与妻子都是“新杭州人”,为了在这座城市立足,给年幼的女儿一个更美好的未来,我养成了定期阅读的习惯,不断充实着自己。

  八年杭漂,我目睹了杭州的蝶变,杭州也见证了我的成长。从几平方米的合租宿舍,到精装修的商品房,我在杭州的生活越来越好,幸福感越来越强。城里的月光,把我的梦照亮了。

  吴菊萍

  80后

  拥抱坠楼女童的“最美妈妈”、全国见义勇为模范

  很多人认识我,是因为2011年7月,我徒手接住了一个突然从10楼坠落的小女孩。

  很多人觉得,这样的举动很伟大,但对于我来说,这是本能。如果一个拥抱,能够挽回一条生命,相信很多人也会和我一样,毫不犹豫地去做了,这就是文明的力量。

  都说改革开放带来了经济大发展的浪潮,在我看来,同样也是社会文明大发展的浪潮。

  回望这数十年,文明已经成为杭州最闪光的金名片,也成为这座城市更强的城市软实力:斑马线前车辆礼让行人、上下车排队、乘坐电梯请靠右、在公共场合勿大声喧哗……这些文明素养,正在内化为这座城市每一个人的习惯。

  公益也是另一种文明的践行。改革开放下时代的发展,将公益的边域向外拓展。就拿我们阿里巴巴集团公益团队之前一直在做的“魔豆妈妈”项目来说,如果没有发达的互联网,我们也很难教那些困难的妈妈们,通过电商创业拥有一技之长,来达到真正脱贫的目的。

  今年,我来到杭州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挂职,和同事们发起一个“最美社区志愿者服务课堂、文化培育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人人参与志愿服务,通过行动改变身边的人和事。

  我相信,我们每个人的点滴付出,终将汇流成河,托举起杭州的下一个40年。

  韩卓琦

  34岁

  上城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教导员

  我已经从南苏丹回来半年了,但有时候半夜还是会惊醒,听一听周围的声音。我感觉我在南苏丹的经历一切都在眼前,记忆就跟画面一样清晰。

  我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干警察12年了。2017年2月,我成为中国第六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的一员,也是里面唯一一个来自杭州的民警。

  我记得自己刚到南苏丹时,有一天晚上我被炮火给惊醒了,而且后来经常有炮火打过来。所以我在南苏丹的那一年里,经常带着一个逃生包,里面有500块美元、一部对讲机、一部海事卫星电话,还有2天的口粮。

  在南苏丹,我在一个大概有4.5万人的难民营里工作。我要保护妇女儿童,还有其他弱势群体。因为我出发前自己的女儿才5个多月大,所以每次我看到身边的非洲孩子们,就会想到她。

  说实话,你只有在战乱地区待过,才会知道和平和稳定的重要。你看那里的人每天都会担惊受怕,这和我们的杭州没法比。杭州这十几年来发展迅速,而且让在这里过日子的人感觉很舒服,所以我要珍惜现在的生活,继续努力工作,坚守在维护这座城市和平的岗位上。

  虽然我现在已经回国了,但我还是希望南苏丹有一天会和平,没有炮火和硝烟,人们都有家可回。

  陈诗佳 

  26岁

  嘉达创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

  许多人问我,为什么选择杭州?我总会这样回答:因为曾有一位麻省理工的老师,劝我来这里看看。

  留美的四年里,我取得了一些小成绩,比如多次带着自己的作品登上纽约时装周,也是当时全场唯一的90后中国女生。但我一直在“留下还是回国”之间徘徊。

  当那位老师劝说我的时候,我抱着怀疑的心情,踏上杭州这片土地。尽管从家乡合肥到杭州仅2小时车程,但那却是我第一次造访这座融合了历史与现代的城市。

  很快,我便明白了老师话中的寓意,杭州在温婉的表现下,蕴藏着巨大能量,就和我的性格一样。

  拥有悠久历史底蕴的杭州,这些年在文创产业上投入巨大。而随着城市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国际顶尖的高端品牌厂商瞄准了这个朝气蓬勃的国际化舞台。这与我的职业定位不谋而合。

  经过一个月左右的考察,我的公司终于落户在临安区青山湖科技城,这里有上百家科创型企业,很多公司都有自己的大数据库。这对服装设计的精准投放,有很大帮助。

  杭州是一个眷顾努力者和有才人的地方。一年多的努力有了回报,我的事业渐渐步入正轨。如今,我每天除了联系不同领域的客户,还要与新的企业厂商洽谈项目,公司已与多个欧美的成衣品牌及国内优质品牌商达成长期合作。

  几个月前,我带着在杭州生产的新作品,又一次回到了纽约时装周的秀场。我希望尽自己的努力,让国内的品牌拥有更多走向世界的机会。

  黄方玥 

  24岁

  西湖女子巡逻队副队长

  我在杭州出生,在钱塘江边长大,我现在的工作,也和水有关。

  我是一名西湖女子巡逻队员,每天都在西湖边服务游客、维持秩序、劝导文明。从每一天的工作里,我看见了杭州的变化。

  每天早上9点到下午4点,我和我的队员们都会沿着西湖巡逻12公里左右。西湖风景很美,全球各地的游客都会过来,所以我一直在努力提升自己,希望自己能够更好地展现杭州、西湖的形象。

  这三年里,我们的劝导成功率和游客满意率都达到100%,更被大家誉为“西湖第十一景”。每次听到游客说“谢谢”,我就觉得整个人都轻松了起来。这也和我报名参加这份工作的初衷一样,除了这身漂亮的制服,我更想为杭州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小时候,和家人一起去西湖,总是觉得自己家乡的自然风光很美;如今,每天都在西湖边巡逻,发现西湖的美更在于自然与人的和谐相处,景区温暖的管理和贴心的服务使西湖绽放出别样的美丽。

  我时常在想,我们西湖女子巡逻队的出现,其实也是杭州这座城市发展后带来的结果。改革开放40年来,西湖景区已经有了许多创新动作,我们也是其中之一。

  接下来,我和23位队员们会继续努力,不忘初心,为杭州走向国际化都市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相关稿件
·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听80、90后的青春芳华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