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为民营企业带来及时雨!杭州滨江发布“新11条”政策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马赛洁 通讯员 余小平 宋桔丽 编辑 李如)新设立短期帮扶周转资金2亿元,将区中小企业转贷资金增至4000万元;区属担保公司资本金增至5亿元,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融资服务,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11月16日上午,杭州高新区(滨江)举行“新11条”政策发布暨银企对接会,出台一系列针对性措施。

  “‘企业兴,滨江才兴。新11条’推出的目的就是搭建一个政府、银行和企业的平台,凝聚合力,进一步为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詹敏说。

  高新区(滨江)发改局局长叶圣文就“新11条”政策进行正式发布并作了详细解读。“新11条”政策包括:积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企业发行债券;支持企业并购重组;做大做强区属担保公司;帮助企业解决短期流动性风险;支持上市企业用好股权质押工具;帮助成长型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积极参与科技型初创企业股权融资;鼓励银行机构加大贷款力度;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完善政策执行方式。

  高新区(滨江)发布的“新11条”,引起了与会企业和银行负责人的热烈反响。银江股份董事长吴越表示,“新11条”政策是场及时雨,短期内能极大地化解或缓解企业面临的救急性问题和临时性风险。

  陆特能源董事长夏惊涛表示,此次出台的“新11条”政策,不仅进一步促进了区内众多优秀民营企业与银行的精准对接,为民企经济发展提供了可靠支持,还注入了发展的“强心剂”,进一步提升了我们将企业做大做强的决心和信心。

  杭州银行滨江支行行长杨轶华介绍,近期杭州银行分别创设2个民营企业公募债券的信用风险缓释凭证,顺利帮助企业以低于前几期的利率获得了融资。杭州银行滨江支行还将在未来三年的规划中,将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贷款的占比,争取从现在的40%-50%增长到70%-80%。

  【浙江新闻+】

  “新11条”政策完整版

  一、积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深入开展“百名干部联千企”“走亲连心”活动,全面宣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成本行动各项工作。积极落实各项实质性减税降费措施和普惠性税收减免,主动用好杭州市“四大百亿”政策组合拳,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落实涉企行政事业性“零收费”。

  二、支持企业发行债券。积极支持优质民营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债融资,在企业自愿、金融机构推荐的基础上,区政府积极主动做好向市政府推荐工作,为民营企业发债提供政策性支持和部分增信措施,鼓励企业参与浙江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

  三、支持企业并购重组。用好30亿元区产业扶持基金,发挥区引导基金作用,鼓励区内创投公司积极参与,支持企业抢抓机遇对高新技术项目实施收购兼并,对优质小微企业实施并购重组,进一步发展壮大企业。

  四、做大做强区属担保公司。区属担保公司资本金增至5亿元,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融资服务,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对单个企业担保额度由1000万元提高到2000万元,重点问题经研究可给予重点支持。

  五、帮助企业解决短期流动性风险。新设立短期帮扶周转资金2亿元,将区中小企业转贷资金增至4000万元。对因发生短期流动性风险的企业,经区政府研究,由区科创公司给予转贷、股权质押事项周转资金支持,帮助企业化解短期流动性风险。

  六、支持上市企业用好股权质押工具。商请金融机构适度提高股权质押率,对因发生股权质押风险、向金融机构融资解决短期流动性困难的上市企业,可由区属担保公司给予企业提供增信服务,以帮助企业缓解股权质押可能引发的风险。

  七、帮助成长型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进一步发挥区属担保公司的职能作用,为因金融机构调整融资规模和贷款周期导致流动性困难的成长型企业,区属担保公司给予该企业向银行贷款提供增信服务,解决企业融资额度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八、积极参与科技型初创企业股权融资。对有核心技术、发展前景好、符合政策导向的科技型初创企业,区科创公司可以同股同权的方式参与其股权融资,推动企业快速成长。在确保投资本金不损失的条件下,可以事先约定参照市场同期股权交易价格或以双方协商确认一致的价格实现股权退出。

  九、鼓励银行机构加大贷款力度。鼓励银行与区政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出创新型贷款产品,加大科技型企业贷款力度。对报经区政府同意的企业贷款,参照《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的实施意见》(杭高新〔2017〕69号)第8条意见执行。

  十、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积极推动政企银沟通合作,争取银行适度降低同期贷款融资利率。因流动性困难区担保公司给予担保的重点企业,如当年无利润的,给予当年担保费最高全额减免支持。

  十一、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强化1+x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全面加快政策兑现进度。各部门可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提前申报政策兑现。

相关稿件
· 周江勇:架起连心桥当好贴心人 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 与自己人并肩偕行 杭州要助民营经济翻越关山
· 让民营经济长板更长 杭州这套政策组合拳瞄准三个字!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