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最新丨杭州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全国第一 大多来自京沪

  浙江在线 记者 姚颖康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万笑影 实习生 夏意意)11月10日,在2018年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上,猎聘发布的《2018中国互联网人才发展白皮书》,通过对千万级数据样本的分析发现,杭州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全国最高。其中,流入杭州的人才,来自上海的最多,其次是北京、深圳和南京。

  互联网行业由于存在技术优势,迭代迅速,在产业和地域上,都容易形成高度聚集的现象。

  根据统计,从2017年1月到2018年9月,在全国互联网行业人才净流率的城市排名中,杭州排名第一,数值为14.98%,比排名第二、第三的长沙、武汉,分别高出4.33、5.25个百分点。

  在涉及杭州1000名互联网人的问卷调研中,当被问及选择杭州的原因时,排名前三的原因是“互联网行业发展充分,机会多”“家就在本地或者离家近,方便照顾家人”“气候环境宜居,生活舒适”。

  流入杭州的人才来自哪些地方?

  调查显示,杭州互联网人才来自上海的最多。从2017年一季度到2018年三季度流入杭州互联网的人才城市来源来看,上海高居第一,占比为25.10%,其次是北京,为17.20%。深圳、广州位居第三和第六,分别占6.00%、2.80%。

  猎聘网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数据可以发现,杭州已经成为北上深互联网人才必选流向城市。

  在北、上、深、广、杭五个城市中,互联网人才形成了相互流动。其中,上海的最愿意去北京、杭州的最愿意去上海、广州的最愿意去深圳、深圳的最愿意去广州、上海的最愿意去杭州。

  可以看出,除了北京之外,其它四个城市互联网人才的第一选择,都遵循了就近原则。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互联网人排名前三的去向城市中,都有杭州,杭州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互联网人的第一选择、第二选择、第三选择。

  “这表明五极城市中的互联网人对城市间的认可度很高,其中杭州被选择的位次靠前,频率也较高,足见杭州在国内互联网人心中的重要地位。” 猎聘网相关负责人说。

  【浙江新闻+】

  针对互联网人才供需占比最高的五个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以及互联网净流入率较高的五个城市:西安、成都、合肥、武汉、长沙,白皮书对10000名互联网从业者进行了问卷调研,发现了这些不同的特质。

  武汉的“程序猿”更顾家

  对于互联网从业者为什么选择这些城市,上海、杭州、北京、深圳的首选原因都是因为“当地互联网行业发展充分,机会多”。其中,武汉的受访者首选原因是“离家近,方便照顾家人”,选择这一答案的人群占比为85.19%,可以说是很顾家了。

  杭州最大烦恼是太忙

  北上广深杭的互联网人最烦恼的是工作太忙、压力太大,北京互联网人压力最大;杭州互联网人表示最烦恼的事是太忙、节奏太快。而对一些从业者而言,“太忙、节奏太快”是让他们最烦恼的第二大原因。由此可见,一线城市整体竞争强度相对较高,给从业者带来不小的心理压力。

  杭州“程序猿”平均薪资涨幅40.20%

  从2017年1月至2018年9月,在流入这10个城市互联网行业的平均薪资涨幅方面,北京、上海最高,两者基本持平,分别为50.80%、50.50%;深圳和杭州位居第三、第四,两者差别很小,分别为41.80%、40.20%。综合来看,无论是在职业发展的机会上,还是外地人进入后的薪资涨幅上,杭州均可两者兼顾,既能满足互联网人精神上的要求,也能从实际利益分配上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

相关稿件
· 数据少绕路 网速大提升 杭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
· 杭州互联网企业“并蒂花”香飘海外
· 2.5万人赴约人才大会 杭州市委书记向全球发英雄帖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