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记忆丨毕昇在杭州发明活字印刷术

  编者按:杭州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有着独特的江南之美、山水之美、意境之美。杭州也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诞生了一个又一个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创业创新故事。

  在时代的年轮中,每个城市都留下了属于自己的记忆。浙江新闻客户端杭州频道携手杭州市档案局推出《杭州记忆》连载,带你追溯历史,品味风光,领略现代都市的魅力。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李如)

  【时间】960年-1127年

  【记忆】北宋杭州刻书业居全国之首 开始规模造纸生产

  杭州的刻书业,早在唐、五代时就著称于世。北宋时期,杭州的刻书业名声已居全国之首,刻印的书籍不仅雕版技术十分精良,而且印书的纸张、刻版的木质俱佳。

  南宋叶梦得在《石林燕语》卷8中评论说:“今天下印书,以杭州为上,蜀(四川)次之,福建最下。京师比岁印板,殆不减杭州,而纸不佳。蜀及福建,多以柔木刻之,取其易成而速售,故不能工。”故而,北宋政府出版的书籍,多选择到杭州镂版,或先写好样板,派人送杭州监雕印行。

  毕昇像。发达的刻书印刷业,促进了印刷技术的发展。北宋庆历年间(1041-1048年),杭州布衣毕昇( 生平不详) 根据实践经验,发明胶泥活字印刷技术。这种新型印刷技术到南宋淳熙、绍熙年间(1174-1194年)得到实际应用。活字印刷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对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北宋政治家、科学家沈括在著作《梦溪笔谈》中详细记载了毕昇的活字印刷术。

  锡雕版(北宋,杭州西湖出土)

  南宋刻印《咸淳临安志》首三页书影。在北宋的基础上,南宋杭州刻书业继续繁荣和发展,是浙江一带乃至全国的刻书和出版中心。南宋时期,杭州纂修刻印了乾道《临安志》、淳祐《临安志》、《咸淳临安志》,世称“临安三志”,是保存至今记载杭州最早的三部志书。它从多角度、多层面反映了当时杭州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情况,对后人了解杭州的历史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至迟在北宋至道二年(996年),杭州已有规模造纸生产。

  近年,杭州市文物考古所和富阳区文物馆在富阳文物普查时,在富阳区高桥镇泗洲村凤凰山北麓发现了宋代造纸遗址。遗址总面积达22000平方米,包括造纸作坊区和生活区。泗洲造纸遗址是中国现已发现的年代最早、工艺流程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造纸遗址。该遗址基本反映了原料预处理、沤料、煮镬、浆灰、制浆、抄纸、焙纸等造纸工艺流程。

  遗址中出土的“至道二年(996年)”、“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等纪年铭文砖,说明北宋早期杭州已开始有规模的造纸生产。

  富阳手工造纸演示

  富阳泗洲村宋代造纸遗址

  造纸行业一直是杭州富阳区的传统和支柱产业。2014 年,富阳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664.4 亿元,其中造纸业占16.4%。

相关稿件
· 杭州记忆丨吴越国修建捍海石塘
· 杭州记忆丨丝织和瓷器成拳头产业
· 杭州记忆丨钱镠建吴越国 定都杭州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