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名校崇文率先拥江发展 新集团成立后有哪些大动作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实习生 王艳颖)11月8日,钱塘江南岸的萧山,鼎鼎有名的杭州崇文实验学校,在世纪城校区成立了崇文教育集团

  这是杭州第一个拥江成立教育集团的名校——在杭州人眼里,崇文实验学校的“大本营”在上城。随着崇文教育集团的成立,杭州优质教育资源,终于打破了一条江的间隔。

  可是,家长们的疑问马上来了。

  成立崇文教育集团后,资源会不会被稀释?到底哪个是总校哪个是分校?世纪城崇文实验学校有什么不同?就这些家长们很关心的问题,杭州崇文教育集团校长俞国娣第一时间向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进行了解答。

  拥江发展四校并行

  崇文不分总校和分校

  名校集团化办学,在杭州乃至全国都不鲜见。学军、采荷、卖鱼桥……这些广受杭州人认可的名校,走在了前面。

  但在众多名校中,崇文是杭州第一批跨过钱塘江的学校,更是第一个拥钱塘江成立教育集团的名校。

  杭州从“沿江发展”到“跨江发展”,再到“拥江发展”,实现基础教育的优质均衡,也是助推杭州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新成立的杭州崇文教育集团,就将在钱塘江两岸形成“四校区三中心”。

  “四校区”是指崇文教育集团下属的四个教学实体:崇文实验学校、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崇文书院幼学园、理想国幼儿园;“三中心”分别指崇文教育集团下的办公中心、新班级教育研究中心和外事外教中心。

  家长最关心的是:校区变多了,好老师派出去了,资源会不会被稀释?

  俞国娣给出了很肯定的回答:不会。

  “崇文的四个教学实体,打破了传统的总校和分校划分,‘四校区三中心’的格局,反而会让资源得到充分配置。”

  为什么?这是因为,各地教育集团现行的管理体制,往往会陷入一个困境——“深井病”。通俗来说,就是每个校区都犹如一个井,而井与井之间有井壁隔着,各校区很难互通有无,教育资源就没法实现有效整合。

  杭州崇文教育集团设置“三个中心”:办公中心负责四个教学实体的教师聘用、薪酬研制、福利机制等;新班级教育研究中心为各校区设计学校课程、统一进行师资培训等;外事外教中心全面管理各校区的外教聘用和教研等。

  俞国娣介绍,“三个中心”都直属于集团,使得四个教学实体在教育资源上是统筹联动的,解决了“深井病”的问题,让各个校区间的井壁变成了“滤网式”。

  “我们综合考虑居住地、个人专业教学段等有关教师的因素,打通各个校区的岗位任职,真正把教师放到合适的岗位上。” 

  杭州家长为何偏爱崇文?

  因包班协同教学“走红”

  “胜利小学和崇文实验学校哪个好?”在网络论坛上,有不少这样的帖子。“胜利”和“崇文”,一个作为省重点公办小学,一个作为省重点民办小学,都受到了相当多家长的偏爱。

  因为家长们知道,这两所学校同根同源,他们的办学可以追溯到400年前。

  明朝万历年间,两浙巡盐御史叶永盛到杭州视察盐务,发现不少外地盐商子弟不能进入杭州府学读书,他便借用西湖边别墅为盐商子弟们办起了讲堂。

  由于当时学生多乘小船上学,叶永盛便索性将小船作为游动的书斋,苏堤跨虹桥畔,画角声声,师生凝神共赏文章,崇文的前身“崇文舫课”由此产生。

  叶永盛离任后,盐商们集资买下了湖边别墅,改称“紫阳崇文书院”,后来逐步发展成如今的胜利小学,并催生了第一所崇文实验学校,直至现在成立崇文教育集团。

  2002年,脱胎于胜利小学的崇文实验学校,在小班办学模式的基础上,再往上跳了一步,开始探索“新班级教育”。

  新班级教育研究中心的邵建辉说,“新班级教育”中的包班协同教学,是杭州家长偏爱崇文的重要原因。

  所谓包班协同教学,就是把一个班级交给两位老师,两位老师根据特长和课程,确定谁是“主教”、谁是“协同”,这是包班协同教学的基本模式。

  俞国娣主教的是语文,学到课文《飞向蓝天的恐龙》时,班级里的男生不想读这篇课文,只是对恐龙感兴趣。

  “这个时候,我请协同老师和男孩子一起研究恐龙问题,协同老师准备了很多关于恐龙研究的书籍。这种根据学生兴趣差异来进行学习的模式,改变了一张成绩单决定孩子学习成果的方式。”

  “在中国应试教育仍占主导的今天,这种培养模式,对孩子们来说无疑是好的,但需要一定勇气。”在崇文教育集团揭牌现场,一位家长说,“看得出来,孩子是真心喜欢崇文,我也认可崇文的教育方式,它是在培养学生,不是单纯地教育学生。”

  成立教育集团后“放大招”

  对课程进行时空重构

  杭州崇文教育集团的四个教学实体,有什么区别?

  俞国娣介绍,崇文实验学校注重家校同步、协调并互补;崇文书院幼学园着重培养坚毅自信、豁达大气的品质;理想国幼儿园则在科学探究精神上做足了文章;揭牌仪式所在的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将对课程进行时空重构,这也是“新班级教育”的深入推进。

  时空重构,听上去有点难以理解,但只要一走进世纪城崇文实验学校,就能够明白个大概了。

  占地面积60亩的校园,把主题式教学楼、体育馆、图书馆、住宿楼等7幢不同功能的场馆连成一体。

  教学区、阅读区、休闲区、养殖区、实验区、储藏区……各个空间功能相互叠加,形成一个综合体,各个课程也被分为15分钟到150分钟,在哪里学习、花多长时间学习,空间和时间,在这里竟都可以自由优化组合。 

  “在一个学期的学习中,我们会安排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时间,对孩子们的学习内容进行时空重构。”俞国娣介绍,在这个综合体内,通过一次次的时空重组,孩子们将完成一个个“项目学习”。

  比如种蔬菜这件事,孩子如果喜欢的话,就会找一个科学老师组成小组,在楼顶的农场进行实践。在这个过程中,既会学习气象知识,又知道了蔬菜成长过程中什么时候得浇水。

  “最终,菜长得好不好已经不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当孩子们全心全意完成一件事情时,懂得求助,善于筛选什么是重要信息。在信息爆炸的时代,这些技能对孩子都很重要。”俞国娣说。

  又比如,世纪城崇文实验学校的电脑教室叫“未来空间”。在这个空间里,喜欢电脑的孩子可以玩电脑,喜欢美术的孩子可以学设计。“我们把电脑和美术课程结合起来,两个课程的老师一起授课,实现了空间的重组。”

  在俞国娣看来,每个孩子的爱好不一样、天赋不一样,都是丰富的矿藏。“我们不能用采金矿的方式去采石油,只有用合适的方式,才能把每一个孩子大脑的潜力激发出来。”

  那么,崇文教育集团的教学方式,具备可复制性吗?俞国娣认为是可以的。因为所有的资源、所有的管理,都处于“三个中心”的调控之下。

  俞国娣说,好的管理应该是“赋能”。“今后崇文教育集团如果有新的校区增加,集团可以很有底气地通过‘三个中心’进行管理输出,实现高品质办学。”

相关稿件
· 拥江发展四校并行 杭州崇文实验学校成立崇文教育集团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