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乡村绘新景!余杭径山党建引领助推美丽产业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唐骏垚 通讯员 罗云丽)上周末,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接待游客3.5万余人次。这个位于杭州西北部的山区镇,今年以来人气越来越旺。在党建引领下,径山镇不断推进美丽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在径山镇小古城村,由青砖、石块及栅栏建起的特色围墙,和围墙里小古城遗址出土器物的复制品,引得许多游客驻足观赏。而这背后的故事,为当地村民津津乐道。

  原先,小古城村前三组家家户户都有两米多高的围墙,不仅破坏了乡村景致,也在村民间隔了一堵“心墙”。今年,前三组实施了围墙降层美化行动,通过村干部和党员带头,并与村民充分协商,从动议到施工完成只用了21天时间。

  焕然一新的面貌,引起了余杭区旅游集团的关注,与村里联合打造了精品旅游线路,带领百姓做民宿餐饮,实现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的华丽转变。

  这几天,麻车头村村民王世金通过村里企业的电商平台,卖掉了300余羽土鸡。今年以来,他通过平台卖土鸡和鸡蛋收入近8万元,成为他家主要经济来源。

  麻车头村党委书记张海龙告诉记者,为增加村民农产品的销售渠道,该村积极协调村内从事农副产品线上销售的电商企业,把具有党员身份的公司法人、负责人、员工,和村种植户中的党员单独成立农业特色支部,为企业的线上销售与农户的线下生产牵线搭桥,形成“支部+电商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今年已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价值近60万元。

  同时,径山镇还鼓励能人回乡带动发展。中商实业董事长董国民是径山镇平山村人,曾荣获“2011浙江经济年度人物”称号。在镇村两级支持下,他在平山村创办了集民宿、餐饮、休闲等于一体的径山书院,一期于今年10月1日开始试营业,不到一个月已接待2000余人次,还吸引周边4户村民主动对接共同发展。目前,拥有6名党员员工的径山书院正申请筹建党支部,在未来发展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党建引领、党员带头下,全域美丽建设有序推进,将有力促进旅游休闲产业和山谷科技办公产业的发展。目前,径山镇与物产集团合作打造创龄小镇,吸引高新技术、金融等相关企业入驻。对美丽产业的蓝图,径山人信心满满。”径山镇党委书记徐伟龙说。

相关稿件
· 美丽径山——“无违建”路上越走越踏实
· 从"最后一公里"到"零距离" 径山网格微信群助力反邪教工作
· 径山寻茶 瞧一瞧这项省级非遗技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