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抢先起步的杭州都市圈建设如何了?来看最新数据

55e736d12f2eb9381833b11ad7628535e4dd6ff8.jpg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世琪 周洲)2016年6月初,国家《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发展规划》公布,杭州都市圈被列入“一核五圈四带”的“五圈”之一,一跃成为国家战略,彼时,杭州都市圈已成立九个年头。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两年里,这个抢先起跑的都市圈发展如何了?

  10月24日,记者在杭州都市圈建设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杭州都市圈最新的发展情况。

  杭州都市圈发展“稳中提质”

  全省生产总值占比提高到47.3%

  新闻发布会上,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办公室副主任、杭州市发改委党委委员江小军,公布了杭州都市圈的一组最新发展数据:

  “2017年,杭州都市圈实现生产总值24496亿元,增长7.8%,占全省的比重由2016年的46.8%提高到47.3%。”

  从数据上看,杭州都市圈发展“稳中提质”。2017年,杭州都市圈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7312亿元,增长8.0%。其中,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成为推动工业转型的重要支撑,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1.6%、12.6%、11.4%。

  随后,杭州都市圈九大节点城市进行了融杭建设的情况汇报。在现场汇报中,记者找到了“稳中提质”的现实原因:随着区域合作的深入推进,杭嘉湖绍四地实现了产业融合协同推进。

  作为融杭工作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海宁承接杭州扩产项目和产业转移。2017年以来,海宁自杭州的市外内资项目有94个,娃哈哈、西子重工、奥特莱斯等一批杭迁优质项目接踵而至,有效提高了海宁产业能级。

  在桐乡,今年赴杭组织召开招商活动达20多场,先后引进了双环传动、吉利契合、乌镇国际汽车度假中心等重大项目。今年1至9月,乌镇市外内资中引进杭州项目达35个,当年实到内资数额超过22.8亿元。

  在诸暨,从杭州引进项目共有155个,实际到位资金71.33亿元。这些项目中医精密制造产业为主,也不乏高端文旅产业。其中,云溪九里项目,打造集康养、医养、人文体验为一体的精品度假小镇,总投资额达38.6亿元。

  这仅仅是开始。江小军说,下一步,杭州都市圈将启动新一轮规划编制工作,着力在区域联动融合上下功夫,进一步发挥杭州都市圈在全省的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 

  “一小时交通圈”已成现实

  杭州迈向“亚太地区铁路枢纽门户”

微信图片_20181024195441.jpg

  在杭州上班的诸暨人,每天乘坐通勤高铁“西施号”穿梭于两地之间;海宁高新区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打通断头路,为杭州娃哈哈集团等在海宁的杭迁企业员工带来便利;德清居民拿着“杭州通·都市圈德清卡”,在杭州也可乘坐地铁、公交……在杭州都市圈,越来越多的“圈民”们感受到了多实打实的便利。

  在现场,杭州都市圈交通专委会副主任、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胡斌,带来一个好消息:杭州都市圈已经建成“一小时都市圈”,《杭州铁路枢纽规划》已经获批,未来杭州将形成“一轴两翼六客站”的铁路枢纽总体布局,拥有11条高铁线和6座高铁站,成为亚太地区铁路枢纽门户。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杭州都市圈有序推进了300多个重点交通项目,实现了“高铁半小时交通圈”和“高速一小时交通圈”,也让“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镇镇通干线、村村通班线”的“同城梦”照进了现实。

  高铁方面,沪杭高铁、宁杭高铁、杭甬高铁、杭长高铁相继建成,杭州东站、湖州站、嘉兴南站、绍兴北站等投入使用,都市圈高铁实现了杭州市区至湖、嘉、绍三地市区“半小时高铁圈”,德清、桐乡等地可15分钟进入杭州市区。杭黄高铁将于年内建成通车,串联起西湖、富春江、千岛湖、黄山,形成联通名城、名江、名湖、名山的高铁走廊呼之欲出。

  城际方面,杭海、杭绍、杭富、杭临四条城际铁路进入攻坚阶段,连接杭州东站、萧山机场、杭州西站的机场轨道快线也正在快速推进。其中,杭海线力争2020年底建成通车,杭临线力争于2019年建成通车,杭富线力争于2020年建成通车。杭州至德清、杭州至安吉、杭州至诸暨等城际铁路以及绍兴、湖州、嘉兴市区城市轨道交通都在积极谋划。

  公路方面,钱江通道、杭长高速及一大批国省干道相继建成,都市圈公路网总里程超过41900公里。诸暨与绍兴、萧山等地的快速通道加速启动,兰店线已进场施工,普陀—开化道路将于10月底前完成初步设计,杭金线(235国道)萧山段已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全部完工。如今,嘉兴和绍兴两地居民私家车出行,由2小时缩短到1个半小时以内;水运方面,杭甬运河改造等航道相继建成,杭州港东洲综合码头等十多个内河码头建成使用。

  机场方面,萧山机场正着手开展三期工程,规模超过一期、二期扩建总和,计划在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投运,未来这里将成为集航空、高铁、城际、地铁、长运、公交、出租车于一体的国际一流的世界级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此外,嘉兴机场也已开工建设,届时都市圈将形成“一主一辅”的空港枢纽体系,进一步拉近我们与世界的距离。

  杭嘉湖四地亲密无间

  杭州都市圈“圈民”享受更多福利

161209103118799.jpg

  杭州都市圈越来越亲密无间,“圈民”们享受到的福利也越来越多。

  医疗方面,柯桥引进了杭州树兰医疗管理团队,托管区妇保院、中医院。此外,柯桥还与浙一医院、邵逸夫医院等省级大医院持续深入合作,建有来自杭州等地的386名专家的名医专家库,定期邀请来柯桥坐诊。

  教育方面,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杭城大学,先后落户海宁。2018年,海宁市高级中学还与杭州第二中学,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书,助推当地建设一流高中。

  旅游方面,德清引进并培育了裸心谷、裸心堡、Discovery探索极限基地等高端精品民宿和户外运动项目,打造出了18个国家64种不同类型的150多家“洋家乐”,成为杭州都市圈名副其实的休闲度假胜地。

  淳安县与安徽省黄山市开展多次联合监测,穿越省级水域延伸湖区垃圾打捞。开展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推进东苕溪饮用水源地长期保护工作,协调开展苕溪污染源整治。

  江小军说,今后,湖嘉绍三市还将加大与杭医保互联互通力度,与杭州的省级医学院校建立合作、托管、共建共管关系,推进异地就医平台建设;此外,积极推进创业、人才等其他领域合作,吸引长三角等地的优秀人才来杭州都市圈创业。

相关稿件
· 杭州都市圈建设十周年 市民将迎快递24小时送达等福利
· 多条城际轨道开建 杭州都市圈迈入一小时交通圈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