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伪造数据忽视管理 杭州这些检测机构该整顿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蒋奕平)“维护保养由你来做,检验检测也由你来做,怎么可能保持公正呢?”“我个人认为,杭州的检测机构不仅要重视量的发展,现在更要着眼于质的提升。”……

  10月19日,一场关于杭州市消防、环境类检验检测机构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会上,许多问题被摆上台面。

  查处22起违法行为

  去年以来,杭州市质监部门联合消防、环保等部门,共检查相关检验机构90余家次,查处违法行为22起。其中,消防检测机构12起,环境检测机构10起。

  通报会上,杭州市质监局稽查支队副支队长赵哲波通报了查处的主要违法违规行为,包括超出计量认证范围开展检验,伪造、变造检验报告数据,未经授权签字人签字出具检验报告,未按照规定建立检验服务档案等。

  “多数建筑都需要出具消防检测报告,如果你伪造了数据,相当于为建筑的安全埋下了隐患,也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埋下了隐患。”

  质量管理成行业最大问题

  当前,检验检测行业的最大问题,还是出在质量管理上。杭州市质监局合格评定处处长钱惠军直指,很多机构过分强调盈利,忽视了对质量的管理。

  钱惠军告诉记者,随着第三方检测机构需求的扩大,一些机构重业务拓展轻内部管理的问题日益突出。关键岗位上的人员能力不足,却在简单培训之后便匆匆上岗,检测数据的准确性难以保障。

  杭州市消防局高工刘平无奈地说:“一些检测机构,对于所负责的项目是该全检还是抽检,哪些项目可检哪些不可检,这些最基本的问题都搞不清楚。”

  通报会现场,杭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应巍还指出,一些环境检测机构的设备,没有按照规定的温度湿度进行保存。“这等同于设备不合规,会对最后的检测结果造成影响。”

图自视觉中国

  自律与惩戒“双管齐下”

  信用度越高的机构,越能够生存下去。杭州市质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俞敏对出席通报会的92家消防、环境等检验检测机构负责人说,未来,希望各单位能够加强自律自查。

  对于相关的违法检验检测机构,质监执法部门会对其立案处罚,要求做好相应整改措施,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对其整改情况进行核查。

  俞敏透露,质监局正在加强与消防、环保等相关职能部门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形成联合惩戒机制。

  下一步,杭州将根据失信企业相关规定,公布失信企业名单,使相关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切实增加企业的违法成本,以此强化检验检测机构主体责任意识。

相关稿件
· “神秘买家”检测产品达5万余批 杭州电商反假有绝招
· 无人物流仓储车间、自动检测爱车何时需保养……15项物联网项目融入杭州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