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场孝子宴体会百年孝道 富阳渌渚用文化装点美丽乡村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李潇鹏 李凌)800年前,渌渚孝子周雄,以“孝”博得历代百姓的尊崇,铸就了中华孝文化史上的一个经典。

  800年后,一场孝文化节再续经典。

  10月17日,坐落在富阳渌渚镇六渚村上的孝子湾公园,“民间民俗·多彩浙江”周雄孝文化节正式开幕。

  公园广场的舞台上,歌舞表演还原周雄的孝道故事;舞台下,50桌“孝子宴”依次排开。来自各地的老人一边欣赏“孝子戏”,一边品尝“孝子宴”。而孝文化,也成为了当地挖掘特色,发挥产业的价值所在。

  一场节庆活动

  打响渌渚文化品牌

  每逢重阳节,十里八乡的村民都会赶回家中,与家中老人团聚。逢十摆宴,也是渌渚镇自古以来的传统。

  “表哥六十大寿,重阳节我们一大家子赶来给他祝寿。”渌渚镇阆坞村村民吕妙军说,“孝子宴”是一项传统。它不仅是美味美味,更是一种孝文化的传承。20道特色菜不仅食材取自本土,还蕴含着一个个周雄孝道故事,影响和勉励一代又一代渌渚人。

  作为富阳区有名的民间信俗活动,“孝子祭”的影响力比“孝子宴”更为深远。

  每年农历的三月三、九月九,村民们都会自发前往渌渚周宣灵王殿祭拜。2014年底,“孝子祭”作为民间信俗扩展项目,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如今,“孝子宴”和“孝子祭”已不再是当地人的专属。“周雄的故事流传已久,我特意赶来看一看。”64岁的杭州市民周先生说,“百善孝为先”,重阳节当日体验孝文化,也是一场寻根之旅。在今年的周雄孝文化节上,除了当地村民、乡贤,就有这样不少远道而来的游客,想一睹孝文化的风采。

  孝心之旅

  串起乡村产业发展路

  事实上,传承千年的周雄孝道故事,不仅体现在每一年的重阳节,也渗透在乡村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改变着一代代人的生活。

孝子湾文化公园

  近年来,渌渚镇结合孝文化,对整体环境进行提升改造。

  2015年,孝子湾文化公园在六渚村建成。随后的两年里,11家码头拆除,矿山、制砂厂接连关停。与此同时,公园的主体部分——周雄纪念馆,也在2016年落成,正式免费对外开放。如今,这里已然是绿树成荫。

  2018年,“‘罗隐故里·梧桐孝道’也已落成。它以孝文化为底蕴,结合现有的梧桐特色资源,打造一条展示传统文化尤其是孝文化的乡村梧桐绿廊。”洪金元说,沿线12.4公里的8个村,都用“善品源廉,德行忠义”进行了文化定位。“孝善百前、孝品杨袁、孝源六渚、孝廉莲桥……每个村都以孝为名。”

“罗隐故里·梧桐孝道”精品线

  与此同时,渌渚镇还打造了一条“孝心之旅”。以“梧桐孝道”精品线路为轴,渌渚将孝子湾文化公园传承的周雄孝文化、董湾村省级粮食功能区为基础的农耕文化、桃花岭高山村登山游竹园的竹笋文化、阆坞村矿山转型为契机的石斛文化和新港千年渔村为依托的渔文化串联,并在周边打造民宿、餐饮,完善配套产业,将文化注入乡村产业发展。

相关稿件
· 富阳渌渚镇打造“孝善铁军”
· 富阳渌渚镇美丽与幸福同行
· 一线笔记⑤|富阳渌渚镇:从“建材之乡”到“孝善家园”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