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未交付路归谁管?杭州蓝孔雀社区停车乱象引来12345

路边乱停车辆,像这样留下联系方式的,少之又少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10月8日早上9时,家住杭州蓝孔雀社区的姜女士,开车送儿子到卫斯理幼儿园上学,又被结结实实地堵在社区马路上。“原本4分钟就能到幼儿园,现在已经堵了20分钟。每天都这样,谁受得了?”姜女士一边抱怨一边猛按喇叭。

  蓝孔雀社区位于杭州汽车北站附近,区域内汀澜府、金玺钰府、学院府等小区已相继交付,是城北炙手可热的新住宅区。

  入住新家本是件高兴的事,但蓝孔雀社区的居民们却怨声载道。

  “小区四周的马路,除了主干道,几乎都变成了‘停车场’,每天早晚高峰期寸步难行。”

  “车停在马路上,刮擦事故不断,几乎天天有人吵架。12345都快被我们打爆了!可拖了大半年问题还没解决!”

  好好的道路为什么会变成“停车场”?投诉半年了,为何交警、城管、社区还没解决问题?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走访。

  现场:两车道马路变“夹缝” 堵车刮擦车祸频频

  蓝孔雀社区紧靠石祥路和学院北路,在两条大主干道之间。秋霞街、冬泽巷、工发路等几条支路,串接起附近约8000人的住宅小区,小区大门多数也开设在这几条支路上。

  新建社区,原本道路应该很宽敞。然而站在秋霞街上,两车道的马路两边,接连不断停满了车,中间仅留出一条“夹缝”供车辆来往通行。

蓝孔雀社区门口,是社区一大“堵点”

  记者从西走到东,依次经过汀澜府、金玺钰府、学院府,不停有车辆从小区里出来,从“夹缝”中穿行。一旦遇到对面来车,车主们只能停下来,互相商议,谁往后退、谁往前走。遇到互不相让的,整条路立即被堵起来,喇叭鸣声震天。

  继续往前走,冬泽巷、工发路,情况如出一辙。尤其冬泽巷与秋霞街交叉口的“T”字“交通环岛”,周围见缝插针停了40多辆车。附近一位居民说,因为无人管理,这里已经是全社区最大的堵点。“车辆刮擦引起的吵架甚至打架就不用说了,撞人事故也有发生,因为车辆乱停挡住了司机视线。”

  就在此时,一辆沪C牌照车顺势停在记者身边。记者问车主,是不是本社区的居民?对方说不住这里,“这边道路没人管,随便停,不会贴罚单。”记者追问:“为什么不停在小区地下车位?”车主摆摆手说:“地下停车位要花钱,起码一个月400多元。”

  追踪:谁来管马路“停车场”?

  交警、社区、道路建设方各执一词

  秋霞街、冬泽巷、工发路,明明是新建市政道路,为何沦为马路“停车场”?交警为何不来贴罚单? 

  记者致电蓝孔雀社区所在的拱墅区交警支队拱墅大队,出人意料的是,拱墅大队回复称:此处道路尚未移交交警部门,他们不具备相应的管辖权。

  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多次接到居民来电反映道路停车乱象。但因为道路没有交付,他们无法管理。建议找到社区和建设方,尽快办理相关手续,道路交付后,交警才能介入执法。

  道路建成却未交付,什么原因?记者随后找到道路建设方——杭州市工业企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一位姓张的项目经理表示,新建道路必须验收合格才能交付。之前交警已经来验收过一次,“他们提出,秋霞街和学院北路交界处存在安全隐患,需要安装交通信号灯。现在我们已经在走程序了,等交通信号灯试运营后,道路就可以交付。”

  但对于交通信号灯多久以后才能安装好,张经理没有给出具体时间。他表示,对于社区目前的停车乱象,他们压力也很大,光是12345热线的投诉,就超过40件。

  “这几条道路涉及5家开发商,之前,由于道路复建和养护的资金一直没谈拢,道路交付时间原本就比预计时间晚了半年多。现在要重新安装交通信号灯,又要再度延期交付了。”

  半年、大半年、也许还要一年或更长时间……交付之前的这段真空期,怎么办?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记者追访至蓝孔雀社区。社区工作人员一听事情缘委,立即向记者大吐苦水说:“我们也是想尽了各种办法管理停车,但成效不明显。”

  她告诉记者,最初他们印发了一批文明告知单,还成立了物业联盟,想借助小区物业的力量,让他们各自管好本小区业主的停车问题,但没有用。“小区外业主不听物业指挥,绝大部分车主都不愿在车上留下联系方式,堵车时根本找不到人。”

  后来,他们尝试使用强制手段,遇到车主乱停车,就让物业锁车。“可是每天有300多辆车违停,而物业只有两把车锁,管不过来。”

  她表示,这段时间,为了缓解道路停车乱象,他们还协调建设方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建设方花了30多万元设置隔离栏,并请了8名保安在早晚高峰时段,维护道路秩序,但收效甚微。“大家都知道这么停不对,但我们没有执法权,不能罚款,也拿不出其他好的管理措施,解决不了现在的停车难题。”

  追问:杭州还有多少“未交付”道路变成停车场?

  随着杭州城市的扩张和人才流入步伐的加快,新城区成片崛起,新建道路交付前的管理乱象,并非蓝孔雀社区一家。

  记者查询12345热线发现,在杭州丁桥、良渚等住宅密集区,同样存在着新建道路的监管空白,停车乱象屡见不鲜。居民们少则忍耐数个月、长则一年半载,极大地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日常出行和交通安全。

秋霞街原本是四车道,却被私家车停满了,只剩中间“夹缝”出行

  最新消息显示,就蓝孔雀社区停车问题,12345热线召集各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开了一场现场协调会,三条道路将加快审批交付,最快于10月下旬实现有序管理。但这只是针对一地的单一处理方案,无法在全市复制推广。交警部门坦言,目前还没有相关的长效的临时管理办法,能对尚处在交付期的新建道路进行有效约束。

  杭州正在“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这对城市的精细化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垃圾分类、污水处理、停车管理……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每一个细节,都考验着一座城市的治理智慧。如何让治理能力与城市发展速度相匹配,是当下政府各相关部门需要迎接的重要挑战。

相关稿件
· 杭州停车收费员错时上班 高温休息时段泊位费暂免
· 100个车位800辆车 杭州老小区用智慧破解停车难
· 杭城停车泊位建设半年成绩单出炉 已建成3万余个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