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日均客流量20万 杭州地铁如何保障有序运行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卢新晓)“上下车乘客请注意脚下,有序乘车。”杭州地铁2号线凤起路站,地铁引导员鲁建红自早上7点半上岗以来,早已记不清自己将这句话喊了多少遍。上午11点,迎来客流小高峰。两侧来往的地铁上,每隔两分钟都会涌出一群游客和市民。几个小时下来,她早已口干舌燥,但看看不断的人流,她舔了舔嘴唇,没敢喝水。

  每逢节假日,方便快捷的地铁总是倍受市民和游客的青睐。为保障乘客有序乘车,地铁2号线凤起路站也根据人流变化,增设了疏导岗位,完善预案。

  日均客流20万人次

  早晚客流量达峰值

  据统计,国庆长假以来,地铁2号线凤起路站日均客流量为20万人次左右(进出站+换乘),客流较平日增加了近20%。

  作为“客流之王”的换乘车站,凤起路站的换乘双向客流,日均在14万人次左右。国庆前三天,换乘客流为16万人次左右,而刚刚过去的10月4日,换乘人数稍有减少,也达到了14万人次。

  “国庆假期前三天,游客数量是最多的。”杭州地铁2号线凤起路站区区域站长章景然说。

  “上午,大量游客乘坐从良渚始发的2号线前往西湖景区游玩,在凤起路站换乘1号线至龙翔桥。这个时候,2号线换乘1号线的压力就会比较大;反之到了晚上,游客多是从市中心、景点返程,1号线换乘2号线的压力就会比较大。”

  与此同时,车站根据1号线、2号线以及凤起路站的进出站人数进行统计和预估,在客流密集的地方加强疏导。

  长假增设5个疏导岗

  20人保障客流正常运行

  “您打开支付宝-卡包-地铁乘车码,在这扫一下就可以了。”国庆长假期间,站务员施媛媛站在闸机口边,引导出站乘客插入单程票、扫码出站……这是杭州地铁2号线凤起路站在这几天新设置的疏导岗位。

  长假期间,疏导岗位的设置和人员的安排也十分讲究。

  在工作日,车站内通常会配备5个疏导岗位,分布在垂梯、换乘通道、长扶梯等位置。节假日期间,游客增多,疏导岗位也由5个增设到10个。

  目前,杭州地铁线网所有车站所有闸机已完成升级改造,既支持传统的单程票、储值卡过闸,又支持银联云闪付、杭州地铁官方APP或支付宝扫二维码过闸。为了让游客快速过闸,工作人员会引导游客通过智能方式购票。

  除此之外,站在闸机、自动售票机附近的工作人员还要负责问询服务工作,为游客提供目的地方位和乘车指南。

  “一个班次要值班六七个小时。2个小时换一次岗,平时5个岗位要10个人保障。现在10个岗位,就要20个人。”章景然说。

  3辆预备列车时刻待命

  提前安排运输方案

  根据经验,长假的前一天和最后一天是客流量最大的日子,往往到晚上10点30分还会有大量乘客进出。杭州地铁也提前出台专项运输方案,合理安排运力,有序疏导客流。

  章景然介绍,为了应对国庆节假日客流高峰,杭州地铁2号线也提前做好了预备工作,在沈塘桥站以及2号线终点站良渚站准备了三四辆备用列车。“当站台上滞留乘客过多,将视情况申请加开列车。”

  不仅如此,杭州市地铁集团也提前做好了客流组织预案。当乘客人数较多时,将分级启动预案,进行人员疏导,最终如果客流量过大,还会将客流疏导向地面。

  据悉,9月30日至10月7日,杭州地铁线网也将根据客流情况调整行车间隔,适当加密车次。同时,杭州地铁在火车东站站、龙翔桥站、凤起路站等客流集中站点增派人员进行客流疏导、加强值班保障和应急准备,多措并举确保运营安全。

相关稿件
· 出行注意!9月21日、24日杭州地铁延长运营时间
· 国庆长假杭州地铁将延长运营时间适当加密车次
· 翠苑街道地铁10号线学院路站征收工作提前收官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