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大运河畔小河直街二期开街 走的都是“文艺范”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林云龙 通讯员 陈茜璐)珠宝定制、品茶赏香、摄影绘画……这些艺术气息浓厚的工作室,如今都汇聚到了一个地方——杭州大运河畔的小河直街。

  9月30日,筹备许久的小河直街二期正式亮相。与往期不同,这里更时尚新派,新式的仿古江南小楼内,聚集了多家艺术气息浓厚的文创工作室、家居生活馆、艺术馆、文化收藏馆。

  白墙瓦黛 下店上“家”

  河水潺潺,白墙青瓦,小河直街保存了老杭州的味道。小河直街总面积约12.7万平方米,目前总共分为三期:

  一期在小河支路以西,长征桥路以东,是文化遗存重点保护区;

  三期在小河路以西,湖墅北路以北,2012年开街,弄堂里、新腾飞等餐厅都坐落于此,还有一些小酒吧,主打餐饮,是名副其实的风情美食区,也是小河直街内最具商业气息的一块。

  这次开街的二期,是整个小河直街的风貌协调区,白墙黛瓦“排屋”对开的内街,一边沿和睦路,一边临河,采取下店上“家”的形式,即下面开店作展示或售卖,上面是住家或者工作室。

  与一期三期相比,二期的面积更大,房子也更新。

  16家品牌商家 假期不妨去逛逛

  新的小河直街二期里有些什么?

  开街当天,记者逛了逛,发现虽然不少商家因开业匆忙,尚未筹备完全,但依然很吸睛。

  一家珠宝私人定制的工作室,展柜内的每一件珠宝都在熠熠发光,美丽的老板娘吴楠告诉记者,之前工作室放在远洋的写字楼内,这次搬到这里,一是离家近,另外也是街区氛围比较清幽。“画设计图之类的,很有感觉。”

  名为“青木”的艺术工作室,门口三幅油画是天然的招牌。很快,这里将有喜欢画笔的孩子或成人,徜徉在色彩的海洋。

  而在街口,“运河柒号”艺术展厅内,书画美轮美奂,吸引了不少游人驻足。

  还有以茶文化体验为主的甘千年茶;引进西双版纳知名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以非遗再生为使命的普世文化;芳香手作护肤的暖生草本……

  记者了解到,小河直街二期共有16家品牌商家,假期里可以去逛逛,细细品味,感受不同工匠带来的品质生活。

  三大街区提升完成  

  郎朗工作室10月23日开业

  伴随着小河直街二期的开街,运河沿线街区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已完成。

  据杭州运河集团介绍,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的丽水路主入口设计结合禅宗文化,以三位祈福进香的人物作为造型,趣味十足。

  街区内,郎朗杭州艺术世界工作室也将于10月23日开业,将提升街区的整体艺术氛围。

  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主入口设计凝练桥西的历史风韵,造型似船似梭似桨,将运河人文和纺纱特色巧妙结合,再现工业记忆。除了主入口的提升,还重点复兴桥西土特产码头,在码头等候区增设码头文化展示。

  小河历史文化街区主入口的设计,结合水纹静默的整石与老旧斑驳的船撸造型,呈现了运河水系船运的变迁和街区历史的人文遗存。另外,还在一期和二期间的早期陆路交通节点,新增民国时期的公交车站造型,营造文化记忆。

  此外,智慧景区也已打造完成,游客游览景区将更加智能、便捷。

  【相关新闻】

  2018第五届中国大运河庙会10月1日启幕

  持续两个月精彩不停

  国庆假期又有好去处,一年一度的中国大运河庙会又要开始啦。

  据了解,今年庙会将在京杭大运河杭州景区各街(园)区内开展,并且持续2个月。

  运河集市、外国艺术团交流巡演、家居艺术展、运河美食大评选、大运河庙会音乐节、超模大赛、双十一狂欢购集市、交响音乐会......吃喝玩乐应有尽有,快来抢先看!

  庙会开幕 集市首发

  10月1日上午9点,2018第五届中国大运河庙会将在运河天地开幕,“十一”黄金周的大集市,将为大运河庙会开启火热篇章。

  桥西历史文化街区的创客集市将开展别具一格的创意手工艺术展,从刺绣、布艺、扎染到各种创意首饰;

  小河历史文化街区的匠人集市将重拾民间手工艺,扎根运河两岸的非遗手工艺传人还会与你互动,更有网络主播达人、抖音红人捕捉你的嗨玩瞬间;

  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的民俗集市上,各种风味土特产、杭儿风美食、民俗手工创意作品等你来挑选,“老杭州游园会”活动,勾起老杭州儿时的回忆;

  运河天地的老街集市则设有儿童游玩区,更有现场即兴音乐演奏,吉他、贝斯、爵士鼓……杭州本地特产展满足吃货需求。

  金秋十月 活动不断

  10月16日—26日,运河天地将举办家居艺术展,展现家居与时尚的跨界融合,通过具象的家具、艺术陈设展示,完美展示一场生活方式秀。

  “爱在运河——第四届中国大运河婚典”将于10月27日在运河畔举行。以千年运河为媒,顺着悠悠的运河水,手作礼物、漕舫婚礼、香积祈福……

  10月10日—11月8日“寻味运河”美食评选活动也将启动!由网友自行为喜爱的餐厅打榜加油,还有机会获得餐厅代金券。排名前十的餐厅可获得运河美食评选TOP10荣誉称号,颁奖盛典将在线上评选结束后于运河天地隆重举行。

  最接地气的“杭式生活”在哪里?京杭大运河杭州景区要找“代言人”啦!讲运河故事,做文化使者——“运河文化使者”招募活动也将于10月10日—11月8日启动。成功入选的市民将获得运河文化使者证书,更有超大福利。

  异国风情也来助力。10月22日下午,来自美国,匈牙利,韩国,泰国四国艺术表演团队将在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轮番上场各国艺术文化表演。

  10月26日—11月1日,在富义仓、在运河天地、在运河边的各个码头,不定期开展街头音乐表演,无需购票,遇见即缘分。

  另外,杭州(运河)文化旅游年系列活动持续开展中,亲子活动、拜师结对、匠人沙龙、手工讲堂、公益拍卖、“能工巧匠”表彰活动及手工文创集市,应有尽有。

  各类大赛 音乐狂欢

  11月3日—4日,大运河庙会音乐节将为乐迷带来一场狂欢派对!林宥嘉、谢天笑、谭维维等明星将出场。

  颜控也有福利。超模大赛总决赛暨运河美食&文化使者颁奖盛典将于11月10日在运河天地举行。11月7日—9日期间,参赛模特将身着旗袍走在运河两岸,体验非遗手作,更有高颜值的男模女模一同表演国粹戏剧。

  除了“高颜值”的超模大赛,还有“高海拔”的“运河杯”篮球邀请赛,本次邀请赛已向运河沿岸城市发出“集结令”。十一月中旬,来自沿岸城市的篮球队将在杭州举行一场友谊赛。

  庙会还少不了高大上的交响音乐会。11月27日,将在杭州大剧院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交响音乐会”,邀请大家来听一场高规格的交响音乐会。

  集市论坛 精彩继续

  十一月中旬,杭州运河集团将在运河景区各街(园)区举办为期一周的狂欢购集市。

  农货、创意、手作主题集市等你来购,中西文化艺术交流及不定期巡回表演带来多重感官体验。

  作为每年庙会的重头戏,第三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将于12月初举行。

  本届论坛将巩固第二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项目成果,紧密联系运河沿线城市共同发展,将大运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和利用好,已经是大运河沿线的共识。

相关稿件
· 打造运河文化孤本地 记者小河直街探访蝶变小河驿
· 一线笔记⑥|拱墅小河街道:小河直街再转身 十大项目值得期待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