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电梯逾期未保修罚七万元!杭州质监公布年度十大案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蒋奕平)“杭州禾安楼宇设备未按要求保养电梯罚款7万元,浙江交投绿城物业的立体停车库超期未检罚款13.8万元,爱沃实业违法生产危化气雾罐罚款30万元……”

  从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再到电子商务,9月27日,杭州市质监局召开了一年一度的“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现场通报了杭州质量技术监督执法的十大案例,也对市民最为关心的民生质量问题,一一作出回应。

  重点整治立体停车库

  “立体停车库设备超期未检,有不小的安全隐患。”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稽查支队陶继初介绍,3月12日,执法人员在检查浙江交投绿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立体停车库时,发现13台2层机械式停车设备的检验合格证显示的下次检验时间分别为2016年10月、11月,明显超出了定期检验周期而未进行检验。

  执法人员根据相关规定,责令其停止使用未经过定期检验的机械式停车设备,并处罚款人民币138000元。

  记者了解到,杭州现有注册登记的立体停车库14000多台。从去年底开始,市质监局将“机械式停车设备”确立为2018年度专项整治的重点产品。

  “除了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更要加强设备管理,建立相关台账,对管理人员进行机械式停车设备相关知识培训,作业人员需持证上岗,维护保养中要选择有资质及信用度高的立体车库维修保养单位。”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稽查支队副队长赵哲波说,要对立体式车库的安装、使用等全流程都进行监督。

  在几日前的回访中,记者看到交投绿城物业已对13台使用中的立体停车库进行了报检,并顺利通过了检测。“我们已充分反思了问题,一定要做到及时报检,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件。”浙江交投绿城服务工程部经理王安东说。

图自网络

  “电梯高危小区”故障率下降29%

  电梯问题一直为市民所关心。通报中,杭州禾安楼宇设备服务有限公司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在规定时间对杭州梅花楼物业服务中心的12台电梯,进行维修保养。经查,该公司缺少上述应进行的13次半月维保记录。根据相关规定,罚没合计70217.5元。  

  目前,杭州已有近12万台电梯,按规定,每台电梯须每半个月做一次维修保养。面对庞大的基数,过去一年,杭州电梯的故障率是否有所下降?

  9月26日,记者走访了钱江时代小区,电梯维保人员那部时刻不离手的手机,引起了大家的注意。维保人员告诉记者,他正在将电梯的维保记录、现场图片以及问题反馈,上传到“杭州96333”微信公众号平台。

  “这一平台实现了维保过程的透明化,不仅市民可以随时查看电梯的出厂单位、维保记录、检验日期等,同时也更加便于监管部门进行责任追溯。”杭州市质监局特检院业务管理部检验师赵荆说,这张“电梯身份证”目前已经覆盖了杭州90%以上的电梯,此举领先全国。

  市质监局特监处处长李顺荣透露了一个数据:据96333统计,今年的“十大故障高发小区故障数”与去年同口径比较,下降了29%。“在监管过程中,我们落实了电梯使用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基层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基层乡镇街道的网格化巡查责任,力争将风险降到最低。”

图自网络

  如何识别甲醛检测机构

  十大案例中,涉及检测机构的案件类型不少,杭州市环境监测有限公司、杭州安邦汽车检测有限公司等单位都牵涉其中。而市民最关心的,无疑是甲醛检测机构。

  “目前,杭州有36家甲醛检测机构,然而老百姓却不知道该找哪家,甚至不知道这些机构姓甚名谁,只能忧心忡忡地让开发商或中介帮忙联系。”杭州市质监局合格评定处处长钱惠军的话,道出了许多市民的心声。

  如何识别市面上鱼龙混杂的甲醛检测机构?

  记者现场获悉,其实方法很简单:登录“浙江省质监局”官网,点击“查询中心—检验检测机构查询”,便可以查到每一家机构的资质认定(计量认证)。

  “对检测机构的监管,是保障民生的重要基础。其中,室内空气检验机构是检查的重点。”赵哲波说,自年初的专项整治开展以来,质监部门已检查相关检验机构230余家次,查处了检验机构出具虚假检验报告、检测数据造假、超范围开展检测、无资质检测等违法行为。两年来共查处违法行为23起,罚没款80余万元。

  电商案件比例上升

  电商产品与市民息息相关,在通报的十大案件中,如杭州递爱贸易未经认证擅自销售暖奶器,汇家厨卫未经认证擅自销售镜前灯等,被罚没5万元至17万元不等。

  今年1-8月,杭州质监部门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查处违法行为693起,查处违法产(商)品数412359件。其中,电商产品的比例有所上升。

  “杭州作为国家电子商务之都,市民线上消费的比例越来越高,这也成了我们执法、摸排的重点。”杭州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检测处置中心副主任刘松国透露,面对即将到来的“双十一”购物节,中心正在开展以民生用品为主的640批次的抽查。

  发布会现场,钱惠军告知市民,即使是线上购物,凡是涉及健康安全的产品,都必须强制进行“3C”认证,消费者对此要格外留意。

  【浙江新闻+】

  2018年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十大典型案例

相关稿件
· 杭州哪个小区电梯故障最多?质监局首次发布白皮书
· 为什么电梯保养老做不到位?质监局局长流汗了
· 电商维权、网络商品质监 两大国家级中心落户杭州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