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14个乡镇全覆盖 桐庐基层协商民主“盆景变风景”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楼大为 实习生 陈书易)“我觉得应该先粉刷江滨公园这边的墙面,因为这里是我们社区的门面。”“这边的墙面非常破旧,但是来往的居民特别多,尤其是老年人。”

  近日,桐庐县桐君街道南门社区,一场关于社区整治的民主商议会在被称为“餐厅议事吧”的老年食堂里进行。最终,社区商议决定先修整江滨公园南面的墙面。

  现在,路过南门社区江滨公园,你能看沿河建筑的外墙焕然一新,格外整洁。居民不禁感叹:“多亏了民主议事会,我们才能有这么漂亮的公园。”

  遇事先商议

  每个居民都是决策者

  “餐厅议事吧”成立于2017年5月,因设在“南门老年之家”(老年食堂)而得名。作为居民主动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的一种自治形式,它是桐庐基层民主协商工作有效开展的一个真实写照。“餐厅议事吧”议事员黎振华介绍说:“遇事先商议已经成了我们社区的常态。”

  目前,“餐厅议事吧”有固定议事员17人,除了街道党员干部、社区居名代表,还有自愿申请参与议事的居民。担任“楼下书记”的黎振华就是其中一员,“我从2013年开始当‘楼下书记’,社区超过50%的人,我都很熟悉。” 

  “过去,社区的大小决议大多是由社区两委班子决定。”桐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年介绍,“现在,路过的居民都可以加入讨论。不少议事员都是对社区知根知底的老同志,经常能提出很多中肯的意见,现在我们的决策才是真正公开化、民主化、科学化。”

  民主形式多样

  14个乡镇全面覆盖

  按照尊重传统、统筹结合、便于议事的原则,桐庐县基层民主协商议事阵地充分挖掘了各村原有长廊、凉庭、院落等百姓聚集场所。

  “我们没有建造专门的议事厅,而是因地制宜。”孙年介绍说,“村里的操场、文化礼堂、老年活动中心,都能利用起来。”

  桐庐县桐君街道迎春社区内,三面居民楼环绕的一方天井中间摆放着一张大圆桌,这就是“天井圆桌会”的会议场所。

  事实上,桐君街道多样化的民主议事载体,只是桐庐县基层民主协商工作的缩影。在桐庐县委的指导和支持下,由桐庐县统战部牵头,在过去的3年里,桐庐县14个乡镇(街道)183个村(社区)全面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工作,建立了形式各异的机制和载体。

  例如,在富春江镇黄坡岭社区“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中,因建造富春江大坝而安家在富春江镇的马朝举提出,“我们的一块招牌就是富春江的水电设备,如何体现这一元素,值得我们去做文章。”

  在听取了居民意见后,社区以工业元素为亮点,打造了工业文化广场。“这个主题公园建得很有味道,我看到它就能想到年轻时在厂里奋斗的日子。”马朝举说。

  据了解,桐庐县富春江镇的“春江议事会”、大洋坪社区“庭院议事会”以及黄坡岭社区“老黄议事会”已常态化开展民主协商近两年,积累了一定经验。富春江街道党政办主任王森强说:“依托民主议事这个平台,居民的支持力度加大,政府决策更加科学,政府工作的推进更加顺畅。”

  全覆盖、形式多样的基层民主协商阵地,为桐庐县搭建起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沟通的连心桥,进一步畅通了群众诉求的反映渠道。

相关稿件
· 基层协商与社区治理 提升杭城基层群众自治水平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