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森林能“治病”?桐庐举行的国际会议告诉你研究成果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曾艺 通讯员 钱凌芸)近年来,随着康养旅游的兴起,森林变成了备受人们喜爱的养生圣地。9月12日至14日,中国森林疗养杭州国际研讨会活动在桐庐举行。

  150余名来自芬兰、澳大利亚、韩国、德国、日本等国内外专家、全国各地森林疗养分会代表、浙江省林学会代表等参加研讨会,分享了各自在森林疗养领域的研究和见解。

  森林究竟能改变人体哪些方面?

  在森林疗养领域,我国属于起步较晚的国家。人人都知道森林环境好,却不知其究竟会对人体的哪些细胞、哪些指数造成多大程度的改变。

  今年7月17日至19日,一项森林疗养医学实证研究在杭州桐庐瑶琳国家森林公园进行。

  本次医学实证研究共招募了32名老年高血压志愿者,受试人员随机分配到杭州城区和瑶琳国家森林公园,受试时间为三天两晚。

  浙江省老年医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国付告诉记者,“这35名研究对象均具有明确的原发性高血压诊断,年龄在60至85岁,心功能I-II级,日常生活能自理,血压(含药物控制后)低于180/110 mmHg。”

  研究团队从血压、心率变异性和炎症水平等方面,对比评估了志愿者在森林和城市环境的不同响应。

  结果显示,志愿者在瑶琳国家森林公园留宿三天两晚,无论是血压,还是心率变异性和炎症水平都发生了具有统计意义的利好变化。

  “与对照组相比,三天两晚的森林浴可以明显降低老年高血压患者的收缩压(80.73±7.31 Vs 73.40±5.97, p=0.005)、提高血氧饱和度(97.09±1.14 Vs 98.00±0.80, p=0.014)、改善受试者的压力和情绪状态(HF下降、POMS等);提高受试者的抗氧化能力(SOD)。”王国付说道。

  打造森林疗养杭州样板

  作为“中国最美县”,桐庐森林覆盖率达到75.31%。在开展森林疗养医学实证研究瑶琳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更是高达95%。目前,全县已基本形成了富春江两岸、瑶琳、分水三大森林休闲养生板块。

  会上,中国林学会与桐庐县人民政府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双方将共同培育和发展桐庐森林康养(疗养)产业,联合建立森林康养(疗养)试验示范区,创新健康产业模式。

  “杭州的森林覆盖率高达66.8%,全市森林公园就有50多个。丰富的森林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森林疗养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和资源。” 杭州市林业水利局副局长陈勤娟说道。

  2017年,杭州市接待森林旅游休闲人数8700多万人次,实现产值近百亿元。

  目前,桐庐县的芦茨村、石舍村,临安的白沙村、指南村,淳安的下姜村、姜家村等地,已经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发展森林休闲康养产业的成功典范。

  健康是全人类的共同福祉。会上,中国林学会森林疗养分会理事长刘立军发布了中国森林疗养《杭州宣言》,呼吁更多人了解和参与到森林疗养产业的研究、发展和建设中来。

相关稿件
· 桐庐:重构令人向往的生活
· 桐庐:畲乡山寨引客来
· 桐庐:亲水纳凉消暑热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