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拱墅工地有了黑科技 流动人口登记“刷刷脸”就能办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实习生 王艳颖)9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拱墅康桥派出所辖区内的恒山建筑工地,工人们正围在一起办理杭州市流动人口信息登记。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登记,工人们不再需要提早请假往外跑了,只要在工地流动人口自助登记点内,把身份证放在机器上刷一刷,再正视机器扫一扫脸,流动人口远程申报的工作就完成了。

  同时,完成申报的工人还能靠“刷脸”一秒进出施工现场。“这机器真方便!办事快还不费力。”“这下可以安安心心上班了!”刚办完登记的工人们,都对这项黑科技赞不绝口。

  记者了解到,占地12.8平方公里的康桥派出所辖区,目前有近80%的土地正在或即将进行施工,共有大小工地20余个,工地从业人员可达3万多人。

  恒山建筑工地项目负责人沈明虎告诉记者:“工地的工程量很大,工期也很紧,即使是双休日也有要赶工的情况,大部分工人没有时间去办理流动人口登记。这也给我们的管理造成了麻烦,有时对工地的工人总数都犯迷糊。”

  在此之前,杭州已有网上流动人口远程申报平台,需要通过智能手机完成申报。但是,建筑工地上的工人年龄普遍偏大,文化水平也不高,对智能手机的操作非常生疏,难以达到网上申报的预期效果。

  针对这些问题,康桥派出所积极和科技公司展开合作,巧用AI人像技术,免费为工地从业人员开发设计了一款“自主申报管理”系统。工人只需拿身份证到工地流动人口自助登记点“刷个脸”,就能完成及时申报登记。这大大简化了辖区内流动人口申报程序,同时也提高了工地对工人的管理能力,为工地流动人口登记减负增效。

  “人证合一”系统,把住了工人的身份核对关;“刷脸”进出门禁系统,把住了工人的人员总数关。该系统与杭州市流动人口远程申报系统的数据联通,实现了人证核验、流动人口远程申报、进出通道人脸授权三个环节的一键化操作。

  据悉,自今年5月推广使用该系统以来,康桥派出所通过对“自主申报管理”系统中的人员核验,已发现有犯罪前科人员6名,发现并处理冒用他人身份信息人员1名,辖区内报案数量同比下降30%。

  目前,康桥辖区内流动人口登记率已达95%左右,工地流动人口登记也进入了“刷脸”时代,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

相关稿件
· 杭州将对流动人口聚居区域实行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
· 重磅!杭州市区流动人口超580万 拟加强服务和管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