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为他们点赞 杭州市第十四届“美德少年”揭晓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艺真 通讯员 吴章美)杭州美,景美,人更美。

  在杭州,有这样一群少年榜样,展现出城市小主人翁的文明之美、精神之美、品德之美,为城市“气质”加分。

  9月10日下午,以“美哉少年”为主题的杭州市第十四届“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评选结果正式出炉。王梓宸、夏悠然、王宝宝、李毅恒、杨英豪、陈吴越 、汪子荷、申屠清华、章启 、叶婷婷等10位同学从尊师孝亲、自强自立、诚信守礼、勤学创新、热心公益等五个类型的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最终被评为杭州市第十四届“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

  杭州市“美德少年”推选活动自200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四届,评选出了140多名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美德少年”,充分展示了杭州市少年儿童的风貌和才华。

  在本次评选中,不管是“美德少年”当选者还是候选人们,其风采都令人折服。 

右为王宝宝

  在当选者中,尊师孝亲如王宝宝,小小年纪便挑起家中重担。家中除了她,还有两个妹妹。她是家中的姐姐,也可以说是“小妈妈”——因为在她五岁时,妈妈就永远离开了她们。在妈妈去世后,她作为长女,担起了妈妈的责任。

  每天放学回家,她都会做好晚饭,打扫卫生,等候爸爸和妹妹回家,让他们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她不报补习班,用省下的钱给妹妹买课外书、交学费。在很小的时候,她就试着帮爸爸一起赚点零钱,补给家用。

右为杨英豪

  勤学创新如杨英豪,成为《最强大脑》上的“天才少年”。他拥有强大的数学思维能力,玩转数字华容道、立体迷宫等数学游戏,让千万学子视为学习偶像。他成绩高调,做人低调,是学习自主、善于创新的新时代追梦人。

  在《最强大脑》第五季节目中,杨英豪以阳光自信的形象和沉稳拼博的精神赢得了全国观众的一致好评。因为在团队赛中的精彩表现,杨英豪跻身全国6强,加入了中国战队。在国际赛中,他们创新思路并大胆实践,最终捍卫了中国战队的集体荣耀,振奋人心!

叶婷婷现场演奏钢琴

  自强自立如叶婷婷,双目失明却在钢琴上崭露头角。3岁那年,她突发脑部疾病,眼睛失去了光明。在家长的陪伴和鼓励下,她勇敢面对疾病和困难,乐观向上,自强不息,用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和付出诠释:“梦想只要坚持就能成为现实”。

  2015年,叶婷婷开始学习钢琴,从此坚持不懈,刻苦训练,多次参加钢琴演奏比赛,先后获得中国少年星全国总决赛儿童B组器乐类钢琴金奖、2017年中国国际钢琴艺术节伯牙奖一等奖。

  他们虽然年纪不大,但心中常怀的是大爱、责任与情怀。

  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道德高地,杭州“最美现象”不断。“美德少年”作为青少年道德模范的代表,正在不断传承发扬这种“最美精神”,让它从“盆景”变为“风景”,从“风景”成为“风尚”,引领文明新风貌。

  杭州市第十四届“美德少年”名单 

  王梓宸 下城区 长江实验小学

  王梓宸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为灾区、贫困山区儿童捐款捐物活动,主动将自己的新衣服、新书捐给那些需要帮助的山区孩子;他还与爸爸一起,多次参加社区组织的自愿公益活动,比如帮助孤寡老人、社区安保巡查、元宵晚会志愿者等;他与同班同学组成小分队,组织开展类型多样的公益活动,比如参加清洁社区活动,担任交通指挥员等。

  夏悠然 拱墅区 拱墅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

  连续五年,夏悠然与她的小队员一同走进福利院服务。她不仅在社区里做义工、在马路上规劝行人文明守礼。她还走出国门,一路撒下中华礼仪的种子。对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彰显中国礼仪,她仿佛着了“魔”一般。这六年来,她一路旅行一路传播中国文化,把中国的过年习俗、礼仪,从德国、法国,传播到瑞士、意大利。六年来获得荣誉国际级1项、国家级16项、省市区级200余项。

  杨英豪 拱墅区 文澜中学

  杨英豪是“最强大脑全国六强”的最小队员,拥有强大的数学思维能力。尽管成绩高调,但他做人却十分低调,日常学习扎实、勤恳。他学习自主、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曾被评为文澜中学、拱墅区“三好学生”。在江苏卫视最强大脑第五季节目中,杨英豪以阳光自信的形象和沉稳拼博的精神赢得了全国观众的一致好评。因为在团队赛中的精彩表现,杨英豪跻身全国6强,加入中国战队,最终在国际赛中和队友一起捍卫了中国战队的集体荣耀。

  陈吴越 江干区 采荷第二小学教育集团

  陈吴越勤奋好学、兴趣广泛。无论是学科比赛、科技比赛、还是艺术比赛,她总能拿奖。2017年,她不仅获得了杭州市机器人大赛一等奖,还与同学组团代表学校获得了江干区中小学生工艺作品现场创造比赛小学组集体一等奖。经过认真准备和积极参与,她获得最新一届江干区雏鹰争章活动火炬银奖少先队员称号。陈吴越的爱好广泛,特别擅长美术。每周她都要留出一定的时间练习作画。她拥有儿童速写九级,硬笔书法七级,柳琴四级等证书,也是嘟嘟城少儿体验馆的签约小主持人和“金话筒”奖获得者。

  叶婷婷 余杭区 浙江盲人学校(富阳)

  三岁那年,突发脑部疾病让叶婷婷的眼睛失去光明。她勇敢面对疾病和困难,乐观向上,自强不息,用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和付出诠释“梦想只要坚持就能成为现实”。2012年,7岁的婷婷进入浙江省盲人学校读书。她热爱学习,成绩优异;她乐于助人,荣获学校“华德利奖励金”;她热爱生活,喜爱阅读、下棋、手工。2015年,叶婷婷开始学习钢琴,从此坚持不懈,刻苦训练,多次参加钢琴演奏比赛,先后获得中国少年星全国总决赛儿童B组器乐类钢琴金奖、2017年中国国际钢琴艺术节伯牙奖一等奖。如今,14岁的她已经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章启 江干区 采荷中学

  章启的爸爸生前是一名优秀勇敢的公安刑警,立过多次三等功。然而,六年前,爸爸不幸去世。那时,他才六岁。看着伤心欲绝的妈妈和身处偏僻农村年事已高的爷爷奶奶,他选择了勇敢。他安慰妈妈说:“我以后要像爸爸一样,会负责一起撑起这个家。” 假期里,章启跟着爷爷奶奶上山采草药,所得钱给爷爷奶奶家添补家用,还帮着老人们采摘桑叶喂养蚕宝宝;周末有空时,他也曾去跳蚤市场摆小摊,想办法减轻妈妈的生活压力。他还热爱公益事业,参加过多种公益活动。

  王宝宝 江干区 丁兰实验中学

  王宝宝有两个妹妹,分别上五年级和二年级。她是家中的大姐,也可以说是“小妈妈”——因为在她五岁时,她的妈妈就永远离开了。妈妈去世后,作为长女,她担负起了“妈妈”的责任。每天放学回家,她都会做好晚饭、打扫卫生,等候爸爸和妹妹回家,让他们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她不报补习班,省下的钱给妹妹买课外书、交学费。她很小的时候就试着帮爸爸一起赚点零钱。十岁时,她把爸爸种的蔬菜拿去市场卖;十一岁,她和爸爸批发玩具,周末和妹妹拿着玩具在公园卖,一角一元,把小小的零钱一点点积攒起来,补给家用。

  李毅恒 西湖区 杭州市育才教育集团(总校)

  他在美国生活到八岁,2015年随爸爸妈妈来到中国。尊师先从助教做起,他的第一个目标是做好老师的小助手。从三年级下学期起,他开始帮英语老师负责课堂对话练习和每周二的晨读工作。四年级时,他代表育才小学参加了浙江省一个小学生科技大赛,所参加的项目拿了杭州市一等奖、省赛二等奖。

  汪子荷 淳安县 淳安千岛湖建兰中学

  汪子荷是志愿小队长、公益小记者、环保小卫士、文明小使者,她经常带领小伙伴们一起热心公益,志愿服务。她已连续4年组织志愿小队开展水质探寻、杭州空气质量和雾霾治理等调查与公益实践活动,共有22篇活动报道在浙江日报、杭州日报等主流媒体刊载。她参加G20峰会文艺晚会演出排练之余,还采访过武林大妈,发表小记者感言。她撰写的《我为爷爷奶奶出行献言献策的调查研究》,获得江干区中小学生研究性学习成果评比一等奖。

  申屠清华 下城区 长江实验小学

  环保公益、志愿者服务、传承非遗、用小记者的笔和镜头传播公益理念,是他业余生活最大的乐趣和追求。他是“浙江环保小卫士”,共计三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走进高校学习水质分析,烈日下巡河、争当优秀小河长,采访天子岭垃圾填埋场,制作点击量超十万加的环保视频;他是热心志愿服务的公益小达人,组织面向脑瘫儿童的演出,与“小候鸟”结对,担任杭州地铁引导员、春运小志愿者、浙江科技馆小讲解员;他还热心非遗传承,师从浙江工艺美术大师孙亚青、潘天寿关门弟子叶尚青教授等,相关事迹屡获浙江日报、杭州日报等报道;他还是浙报集团的浙江小记者,参与2018年度浙江省“两会”报道,传播向上向善的理念。

相关稿件
· 杭州市举办第十三届“美德少年”颁奖典礼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