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东港嘉苑问题电梯后续:属地政府与建设主体出资换修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白丽媛 通讯员 蒋奕平)历经半年多的陆续追踪报道,杭州东港嘉苑电梯困局,今天终于有了解决方案!

  从今年1月起,《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日报》对东港嘉苑的问题电梯进行了连续报道。尤其是8月22日,《浙江日报》刊发题为《问题电梯“带病”上岗几时休?》的调查报道,详细报道了有着1.4万居民的杭州东港嘉苑安置小区,从2012年交付开始,128部电梯故障不断,却迟迟没有得到解决,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

  报道发出后,引起杭州市质监局、江干区委区政府和建设主体的高度重视。9月4日,由杭州市质监局牵头,会同江干区政府、杭州城东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江干区市场监管局、笕桥街道、东港社区、迅达电梯、野风物业等相关单位,专门召开协调会,研究东港嘉苑故障电梯的解决措施。 

  会上,杭州市质监局全面剖析东港嘉苑电梯故障频发的原因,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电梯长期闲置并渗水腐蚀严重。东港嘉苑从竣工验收到投入使用,间隔超过2年,部分电梯机械部件缺乏维护,锈蚀、老化现象严重,导致电梯交付后故障频发。再加上小区房屋顶楼、外墙、电梯底坑等部位渗水严重,大部分电梯都曾被水浸泡,致使电梯相关零部件遭受不同程度腐蚀,严重影响电梯的稳定运行。

  电梯安全设计与实际承载人流不匹配。东港嘉苑小区属高层住宅,楼层均在17层以上,每层4-6户不等,每幢楼住户约100户。电梯配置选型载重限额800kg、限乘10人,仅满足基本配置要求,但拆迁安置小区的房屋出租比较普遍,实际人流比设计限流高2~3倍,直接导致电梯使用频率增高,长期超负荷运行,也是诱发电梯故障多发的重要原因。

  电梯安全管理和维护不到位。从现场勘查和调研情况看,首先,前期集中装修管理不到位,存在用电梯运送建筑垃圾、搬运超重建筑材料等情况;其次,在日常使用中,存在人为损坏电梯召唤按钮、恶意阻挡电梯门等不文明乘梯行为;最后,维保单位的工作不到位,存在电梯故障问题修复不及时等问题,特别是对电梯门系统和召唤按钮修复不到位,导致76起相关故障。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讨论,参会的相关单位达成以下共识:

  1、由笕桥街道会同东港社区和东港嘉苑业委会,对东港嘉苑128台电梯申请安全评估,杭州市质监局提供技术支持,根据评估结果,确立电梯更换和提升方案,整个安全评估将在两周内完成。

  2、由江干区政府牵头,根据专家的安全评估报告,落实电梯更换提升资金,由江干区政府、笕桥街道和城东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

  3、在落实电梯更换提升的同时,由杭州城东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全面解决井道渗水问题,由负责电梯更换提升的单位解决电梯机房温度过高问题。

  4、进一步加强电梯安全的日常维护和管理。维保单位严格按规范开展维保,物业公司监督维保单位落实责任,对维保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并配足电梯管理人员,做好居民安全乘梯宣传教育和电梯应急演练。

  至此,困扰东港嘉苑小区居民5年之久的电梯难题,终于得到解决。

相关稿件
· 追踪丨东港嘉苑电梯困局如何解?特检机构检测厘清责任
· 一年事故1015次 杭州东港嘉苑问题电梯谁来买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