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淡水水母再现萧山南部 好水质引来“极危生物”再现身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最近,杭州萧山区楼塔镇大同一村塘头自然村三角池塘内,发现“水中活化石”桃花水母。由于其对生存环境有极高的要求,珍贵度可媲美大熊猫,被国家列为世界最高级别的“极危生物”。更令人欣喜的是,近两年萧山区多地都发现了淡水水母。

  大学生村官俞苗江就住在大同一村这口三角池塘边。俞苗江说,淡水水母直径约2厘米,薄薄的一片,像一把伞。在池塘边一眼看去,水里白色的一点一点都是水母,一堆一堆的数量还不少。

  为了确认淡水水母的品种,大同一村找到了浙江省自然博物馆研究员钱周兴。钱周兴再三确认,三角池溏内出现的淡水水母是桃花水母。桃花水母看起来形状像桃花一样,一般在桃花开放以后才出现,所以得名。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不是钱周兴第一次对萧山区内出现的淡水水母进行鉴定。去年10月,萧山区进化镇东山村南头坞水库也曾发现桃花水母,钱周兴现场检测并仔细观察这些小生物以后,也曾很肯定地表示:就是桃花水母。

  桃花水母的学名是“杭州桃花水母”,是国内现有的9种桃花水母的其中一个品种。它是一种濒临绝迹、古老而珍稀的腔肠动物,已有几亿年以上的生存历史,是地球上低等级生物。由于其对生存环境有极高的要求,活体又极难制成标本,所以,其珍贵度可媲美大熊猫,被国家列为世界最高级别的“极危生物”。

  那么,素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桃花水母”怎么会出现在楼塔镇和进化镇呢?钱周兴两次鉴定都提到了水质。

  桃花水母对生存环境尤其是水环境的要求非常高。进化镇东山村自然环境好、水质优、水温适宜,给这种物种从水螅体成长为水母体提供了优质条件,因此它们在这里得以大量繁殖。而楼塔镇三角池溏是活水,一条山间小溪让山水源源不断流入池塘,也给桃花水母的繁殖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记者联系到萧山区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人认为,桃花水母的发现地已经从萧山南片的戴村镇、浦阳镇扩展到进化镇和楼塔镇,越来越多的地方发现桃花水母,说明近年来萧山区水质提升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而桃花水母的出现,还得益于人们对生物的观察更仔细了。

  不过,市民朋友也最好不要去打搅这些可爱的小生物,因为桃花水母出现时间一般较短,带离水域后只可存活20天左右,所以自己养淡水水母是不现实的。

相关稿件
· 中国湿地博物馆举办水母展
· 萧山南头坞水库发现桃花水母 珍贵程度媲美大熊猫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