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专家学者论道城中村改造 杭州经验凭什么获点赞?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杭建宣)城中村改造为杭州带来哪些变化?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9月1日上午,2018城中村改造杭州论坛在西子湖畔举行,主题为“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对城中村改造进行了共同探讨。

  打造产城人共赢模式

  9月1日一早,论坛还未正式开始,两排展示杭州城中村改造成果的展板吸引了众多专家的目光。

  2016年以来,杭州启动了新一轮城中村改造工作。如今通过两年的探索和创新, 杭州城中村改造以“共赢”为理念,在“产”“城”“人”三个方面全面提升获得感。

  在论坛上,杭州市建委主任孔春浩介绍了杭州城中村改造经验以及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杭州在城中村改造中“坚持原则刚性、政策之外无政策”和“保持服务柔性,以真心换真情”的做法,获得了百姓的认可。

  同时,城中村改造解决“痼疾”,提升城市品质,补齐了城市功能短板,支撑了城市重大项目建设,增强了百姓的获得感。杭州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还注重补齐产业短板,努力打造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尤为特别的是,城中村改造并不是完全的推倒重来,还留住“乡愁”,实现“有根”城市化。

  “改造中,我们挖掘收集了上万件老物件,留下、笕桥历史街区等老街保留了原始风貌;热电厂遗址等229个历史遗存得以保护修复;规划建设中的各类博物馆、陈列馆,也使独具杭州韵味的运河文化、茶文化得到传承和发扬。”孔春浩说。

  “杭州经验”获专家点赞

  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分享了各地城中村改造调研经验,其中“杭州经验”频频获点赞。

  住建部村镇司原司长、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李兵弟告诉记者,前一天参观了杭州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颇有启发。

  “我们看了萧山区湖头陈的安置房项目,发现这些房子和商品房没有区别。”他说,“城中村改造的标准应当与城市标准齐平,才能让原住民享受到城市化成果,从心底愿意进行城中村改造。”

  拱墅区的善贤人家安置房小区,也让李兵弟很有感触。“小区的管理者是原住民,也是小区居民,有很强的乡土理念和服务意识,所以小区在入住伊始就有租住分离的理念,还有村史纪念馆,还留了一个小菜园,专门给小区的孩子们认识蔬菜瓜果,真正做到了搬家不离根。”

  而江干区浜河部落城城中村改造,在李兵弟看来,是城中村改造引入社会资本的好案例。“它采取了政府整体包租的形式,然后整体转租给社会资本,解决了一些外部的环境和投入的问题。这种操作方式,给我们开创了一个模式,就是把政府和农户、企业之间的关系,通过政府的桥梁架起来。”

  李兵弟说,早些年也来过浙江和杭州,做过许多调研。“浙江省特色小镇的发展经验,以安吉为代表的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和杭州市城中村改造系统经验,已经形成了对中国城镇化进程中乡村问题从空间领域到治理体系的全覆盖。”

  城中村改造已进入“拆建并举”阶段

  记者了解到,2018年杭州计划整村“征迁清零”73个村(征迁住户38067户、企业710家),已完成整村征迁7个村,住户签约31636户、拆除18086户;企业签约969家、拆除402家(拆除率57%)。下城区石桥四村改造区块、江干区范皋闸区块、滨江区浦沿区块等重点区块总体按既定计划推进。

  今年杭州计划开工81个安置房项目,131个配套设施项目,目前18个安置房项目、22个配套设施项目已经开工。

  回迁安置总体步伐也正在加快,全市今年计划回迁安置1万户,目前已完成回迁安置12238户,完成率116%,其中在外过渡5年以上6192户,章家坝、水湘、三卫村等长期在外过渡户的安置问题得到解决。

相关稿件
· 14所学校4000车位 下城启动最大规模城中村改造
· 全国专家聚焦 一起来读懂城中村改造的“杭州模式”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