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跨贸小镇有个创业园!留学生在这里开了好多公司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逸群 记者 姚颖康)走进位于杭州城北的跨贸小镇,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们往来不绝,用各种语言热烈交流着。在刚刚结束的暑假里,他们没有像以往一样回国,而是在这里实习、筹办创业的各项事宜。

  在来华留学生“创业园”五十多平米的公共办公区域内,键盘的敲击声和创客们的讨论声交织在一起,三十多名留学生的创业时光忙碌又有序。房间一角,Bermal轻声为留学生创客答疑解惑。今年25岁的Bermal来自土耳其,在浙大学习国际贸易专业。在读书期间Bermal发现,土耳其购买的矿石筛网,大多从德国进口。相比德国,中国的产品更加物美价廉,于是她萌生了将中国产品出口到土耳其的想法。

  “在这里我找到了做贸易的机会。一开始,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去咨询这里的工作人员,三个月后公司就开起来了。将来如果这个项目在土耳其发展得好,我想把业务拓展到欧洲地区和其他国家。”Bermal说,最近,留学生们纷纷向她咨询创业的问题。“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想要加入进来,其中不少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近年来,来杭留学生数量与日俱增。其中,很多留学生怀着一颗创业的心,却迫于缺乏经验和不懂政策,不得不停下脚步。2017年7月,下城区打造了杭州首个来华留学生“创业园”和“创业馆”,不仅为来华留学生搭建贸易实操的平台,也培养了未来国际贸易伙伴的孵化平台。

  如今,小镇已与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浙江财经大学等高校达成合作,已有70多个国家300余名来华留学生走进小镇了解跨境贸易,有40多个国家100余名来华留学生分批入驻“创业园”进行创业实习。

  来自乌干达的James是其中的创客之一。记者见到James时,他的指尖飞快地在键盘间游走,屏幕上的一行行中文是他公司的最新介绍。曾在浙江科技学院学习土木工程的他,已来杭6年。去年,James顺利完成了企业注册与落地,成为第一批入驻留创馆的外商企业。

  “公司从事的是建筑机械行业,将中国的建筑机械出口到到乌干达、肯尼亚、坦桑尼亚等东亚国家。”提到公司最初的经历,James有些无奈。从2012年开始,他便有了从事贸易的想法,困于不懂政策和法律,迟迟没有筹办起公司。去年7月,留创园的工作人员帮助他筹办了自己的公司。现在,他的公司保持每年10万元的营业额。

  James告诉记者,去年年底,杭州全面推行七项出入境便利政策,为高端外国人才集聚提供政策牵引和政策保障。“小镇的工作人员帮我申请了签证,这一次申请的优秀来华留学生私人事务居留证有效居留时间为2年。这两年里,我都能方便地进出中国。”

  “原来的政策是外国留学生结束学习有创业意愿或工作需离境重新申请签证入境,而现在,对具有创新创业意愿的外国留学生,可以凭我国高校毕业证书申请2至5年有效的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进行毕业实习及创新创业活动。”浙江跨贸小镇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褚虹说。

  那么,符合什么条件的留学生才可以入驻?褚虹告诉记者,留学生需要有基本的中文交流能力和创业愿景。符合条件的留学生可输送到相应企业,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实习。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口公司等,为留学生创业就业积累经验。如今,留创园内已经孵化出8个项目,其中6个都从事进出口贸易。

  为了能够让留学生安心创业,留创园还推出“五免服务”,即免费“一站式”公司注册服务、免费工作签证办理、半年免费财务托管服务、一个免费办公工位、免费一年的水电物管费。“这里还可以为来华留学生提供政策咨询、代办签证、创业资助申报、投资创业注册登记等服务,为他们省去财力和精力。”褚虹说。

相关稿件
· 全省首家外国人创业就业中心入驻杭州跨贸小镇
· 跨贸小镇企业携意大利品牌在杭州“上线”
· 杭州市首家VR党员体验馆亮相跨贸小镇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