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下一站建德③|放飞理想 航空小镇打造“天空之城”

  阅读更多:

  ①丨洼地变高地 看“浙西交通枢纽”长成记

  ②丨投资上百亿 高铁新区释放经济新动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1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陈迁 方祺)当古镇邂逅航空元素,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不久前的7月13日,国内领先的通用航空运营及产业开发平台——浙江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距杭州市区150公里的建德航空小镇正式揭牌成立。寿昌,这座千年古镇,再一次聚焦世界的目光。

  三年前,掩映在浙西群山中的寿昌有了一个航空梦。2016年5月10日,建德航空小镇正式奠基开工建设。两年过去,这座插上翅膀的小镇,已是建德实现跨越赶超和新崛起的主平台、主引擎,也成为越来越多人心中的“理想放飞地”。

  “腾笼换鸟” 老横钢变身主题乐园

航空小镇火车主题广场

  裘之凡和儿子裘东红的人生轨迹,就是寿昌航空小镇的微缩版变迁史。

  小镇所在的这方土地,几十年前还是一片老工业基地。1958年,裘之凡响应国家号召,从绍兴嵊州前往寿昌的横山钢铁厂工作。后来,裘之凡的儿子裘东明与女儿裘东红也加入横钢的行列。

  “我95年退休,当时也是横钢的辉煌期。”84岁的裘之凡介绍,20世纪90年代,横钢已经发展成为一座占地130万平方米,集学校、医院、职工家属区、体育馆、游泳馆等设施一应俱全的现代化企业。

  然而,传统行业终究要面临转型。随着横钢的破产,裘东红与裘东明也走向人生岔路口。“大概2000年左右,这里已经荒草遍地、一副衰败的样子。”如今的横山社区四支部书记裘东红回忆,当年的焦急与没落,难以形容。

横山钢铁厂历史照片

  2003年,盛极一时的横钢正式宣告破产。而在不远处,另一个新兴产业正蓬勃发展——2006年12月,扎根于此的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成为浙江省首家取得A类民用机场许可证的通用机场,为老横钢人的生活,带来一线希望。

  转机,终于在2013年出现。建德市抓住“三改一拆”行动契机,将横钢区块作为特色小镇区块之一,整合现有资源。开发区(航空小镇)将域内占地2.8平方公里的特色工业遗存“变废为宝”,打造通航休闲旅游区快。闲置体育馆、教育楼、旧仓库变成数字影院、咖啡吧、主题酒店。今年成立的温泉酒店,也成为了裘东红新的工作场所。

  “现在的园区形象相比以前有了大改变。”开发区(航空小镇)管委会主任程星火说。“60·06”的航空小镇品牌形象标识格外醒目,作为进入航空小镇的必经之路,小镇入口(320、330国道交叉口)双向6车道沥青道路,1万平米的绿化,以及道路两边新增的绿化景观小品,与小镇风格相得益彰。

  经过十多年的洗礼,老工业基地破茧成蝶,焕发出全新的生机。

  华丽转身 “航空镇”进军“航空城”

  眼下,欢庭•在云端航空主题酒店店长张京华每天都要处理网上的订单,忙得不可开交。“酒店4月份开业,现在每到周末客流量都比较大。客房几乎天天爆满,有很多上海、海南、贵州等地的游客专程赶来体验。”

  这是杭州首家以航空为主题的酒店。酒店内,漂浮在空中的云朵、吊在天花板的大飞机、摆在角落里的星球摆件让人仿佛置身于太空中。“工业风”与“航空风”完美融合,点缀出一片梦想的天空。

  这只是航空小镇航空休闲旅游的一角。“将航空和旅游产业有机结合,2017年新引进的高空跳伞、低空旅游、系留热气球等产品,都成为小镇聚集人气的引爆点。”开发区(航空小镇)管委会副主任陶国强介绍。目前,航空小镇已开通三条低空观光飞行线路,观光范围覆盖至千岛湖中心湖区。“杭黄高铁站前设立直升机起降点后,游客可以下了高铁上飞机,在4500平方公里空域范围内感受美景。”陶国强说。

  航空小镇的“闪光点”不仅如此。打开航空小镇规划图,远航天地、筑航工厂、航人营地、会展花园、乐航小镇五大功能板块,清晰展示了园区的功能定位。7.5万平方米的地域上,航空旅游、航空服务与航空制造三大区块在小镇内并驾齐驱。

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

  依托千岛湖通用机场,航空小镇在打造了一批休闲旅游项目的同时,延伸产业链。

  “今年6月上旬,我们完成了从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到新昌万丰通用机场的运动类飞机转场飞行,这是飞行培训必要科目。”浙江万丰通航总经办主任金华江十分欣喜。

  2018年1月16日,浙江万丰通航首次获得商业非运输航空运营人运行合格证,意味着可以正式开展运动类飞行培训业务。

  “除了万丰通航,还引入虹湾通航、东进飞行等优质企业。”提到航空小镇的发展,管委会主任程星火如数家珍,“与中航油集团签约合作后,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成为全国首个具备供油条件的通用机场;和中国民航干部管理学院合作,2017年秋季还开设了机场管理、航务学历制班……”

  短短两年多,航空小镇入驻企业达到了547家、吸引20余位高端人才。截至2017年底,小镇撬动社会资本累计投资达135亿元。如今的航空小镇,已初步形成一条以航空器飞行保障、飞机驾驶执照培训、航空器托管等为产业链的“航空之城”。

  产城融合 特色小镇为寿昌赋予新动能

  一个城市如果没有产业支撑,即便再漂亮,也就是“空城”;反之,产业没有城市依托,即便再高端,也只能是“空转”。

  寿昌就是一个很好的范本。特色小镇如一颗种子,在寿昌乃至建德生根发芽。

  自去年起,寿昌再发力,以美丽城镇建设为重要突破口,展开一场深入的环境整治。不断完善的城镇功能,将发挥城镇集聚能极效应。

  沿着火车头主题公园朝南出了航空小镇,就是桂花村。山坡竹林阴翳,村庄散落其间。“村子虽然不大,光桂花树就有2万多株。”村党总支书记蒋益民介绍,借小镇资源,桂花村开展了废旧物品创意改造等活动,村民们还办起了农家乐。

  近年来,美丽乡村的建设,为桂花村带来一批新鲜资本,全面盘活乡村旅游业。今年总投资40亿元的恒大温泉特色小镇 、民宿项目,成了蒋益民心中的另一块宝。

  “利用寿昌的温泉和自然资源,建设德国、芬兰、美国、日本、加拿大这五国特色温泉养生社区,集酒店、会议、娱乐、餐饮为一体的旅游养生度假胜地,将成为桂花村新的经济增长点。”蒋益民信心满满地说。

  产业和城镇相融合,最终带来的是人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寿昌镇西湖水街焕彩重生 周密 摄

  就像如今的西湖水街,商业区、市井生活区、西湖文化区“三区”交融。一条水街,将冰心亭、西湖垂钓、会通桥等景点串联在一起。历史上的寿昌西湖盛景得以重构。

  “水街距离航空小镇很近,不少外地客人过来‘打卡’。”返乡创客童铭说。早年间,这条穿镇而过的江南水街污水横流。今年,当他回到老家时,这里俨然成了寿昌镇的新地标——寿昌西湖在霓虹灯的映衬下,显得如梦似幻,令人陶醉。

  看到眼前的商机,童铭当机立断,在水街租下一间店铺,叫卖起当地特色的“四角粽”。“小镇环境好了,在航空小镇和寿昌西湖的双重带动下,游客流量也多了起来,收入不比在城里少。”

  童铭的小店越开越旺,航空小镇,也犹如一个巨大磁场,不仅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也让一批他乡游子,终有一天梦归故里。

  “山水古城、航空乐城、温泉暖城”。新型城镇化让居民共享改革成果,一座产业兴旺、宜居宜游的千年古镇,繁华再现。

相关稿件
· 航空小镇:项目一线锤炼“铁军”
· 航空小镇特色文创商业街火热招商中
· 建德航空小镇:打造航空界的“迪士尼”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