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40分钟拿执照 下沙开启全省首单企业注册定制服务

小程拿到了“新鲜出炉”的企业营业执照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糜利萍)8月9日上午10点30分,在位于杭州经开区大创小镇管理服务中心,从安徽黄山来杭州创业的大学毕业生小程,在一台“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上,拿到了刚刚印制好的企业营业执照。

  这时,距离她到达大厅,仅仅过去了40分钟。“都说杭州的政府办事效率高,这次真正感受到了!”刚刚成为企业法人的小程,高兴地告诉记者。

  小程的公司,是下沙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启“企业注册定制服务”的“首单”。“接下来,该项服务将在大创小镇范围内的四大园区全面推行,预计每年将惠及上千家初创企业。”下沙市场监管分局行政审批科科长葛琦表示。

商事登记的自助服务终端

  注册企业——

  等待时间从“5个工作日”到“40分钟”

  走进大创小镇管委会大厅,记者一下子就注意到了两台白色的机器:商事登记的自助服务终端。“高大上”的名字背后,是下沙对于“最多跑一次”的创新举措。

  这台机器究竟为企业注册者带来哪些方便?

  以小程为例。她与朋友共同创办了一家软件开发公司,并将公司定址于大创小镇海创园。过去,注册新企业的流程是:首先在网上做设立登记申报,预审通过后将打印材料及企业落户园区的产权证、租房合同等资料提交给市场监管分局,审核通过后,企业再去市场监管出件窗口领取营业执照。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前,光工商部门审核就需要5个工作日左右;“最多跑一次”改革后,审核过程缩短至约2个工作日;如今,从申请到执照到手,整个过程也只需要40分钟,几乎“立等可取”。

  如今,小程来注册企业只需要携带手机、身份证和2张纸——一张是创业园区的“入驻审批表”,一张是创业园区的“住所使用证明”,就可以在“商事登记的自助服务终端”完成企业注册。整个过程,不仅时间大大缩短,她甚至不需要跑市场监管办事窗口,注册、审核全程线上完成——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和“全程不见面”。

商事登记的自助服务终端界面

  强大后台——

  “定制”流程方便企业

  除了营业执照的自助办理和打印外,下沙的“商事登记的自助服务终端”还具备名称申报、名称查重,自主申报等功能。

  为什么过去繁琐业务流程,可以方便这么多?下沙市场监管分局行政审批科科长葛琦告诉记者,事实上,企业注册涉及到两套系统:一是浙江政务网下属的企业注册系统,一套是省工商局的审核系统。两个系统,原本一套对外,一套对内,并不连通。而“商事登记的自助服务终端”,将两套系统打通,因此做到了“一站式办理”。

  为了方便企业,下沙还做了大量努力。

  比如,经过前期调研,下沙发现辖区范围的新注册企业,绝大部分为科技型初创企业。因此,下沙框定了这里常出现的十七个企业类别,新注册企业无需新填写类别资料,只需要勾选即可。

  比如,新企业注册,往往需要提供大量纸质材料。而下沙将大创小镇核心区内主要平台——新加坡杭州科技园、高科技孵化器、海创园、智慧谷的所有可注册地址,先一步录入系统。因此,企业注册时,也只需要勾选地址,省去了提供产权证、租赁合同等资料的环节。

过去,光注册时需要提供的产权证明,就有厚厚一叠。

  又比如,企业注册信息的确认,过去需要企业股东现场签字确认。而运用了新系统后,所有的确认信息通过网络发送,注册人只需要点击手机即可确认。

  “事实上,我们的企业注册新流程,贵在‘定制’——根据大创小镇的实际需求预先‘导办’,将规范的经营范围表述提前录入系统,避免因填报错误导致申报不成功;同时将住所材料简化,让创业者们少跑路。”葛琦表示。

  浙江新闻+

  下沙“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99%

  日前,下沙在全市率先推出人力社保业务一窗办理。市民和企业办事人员只需取一个号,排一次队,在一个窗口即可办理养老、医疗、就业、人才等各类人力社保有关业务。

  截至2018年6月底,梳理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事项405项,其中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399项,“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99%。

相关稿件
· 桐庐商事制度改革又出创举!注册申领营业执照 一部手机20分钟搞定
· 滨江商事制度改革再推新举措 执照可以快递送达啦
· 85%商事登记事项“一键办理” 杭州晒“最多跑一次”成绩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