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西溪河堤塌方 专家:清淤干水作业需谨慎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一凡 吴佳妮 吕艺真 见习记者 马赛洁 王湘云 实习生 刘畅 编辑 王佳 叶玉玲 徐彦 通讯员 徐乃华)

  【最新消息】

  专家:

  清淤干水作业需谨慎

  前期要做准备工作

  河道清淤是否都存在河堤滑坡风险,又要怎样预防?记者请教了一位河道治理专家,他告诉记者,河道清淤分带水作业和干水作业,其中类似西溪河出事点的干水作业,清淤比较彻底,但风险更高。

  干水作业,简单而言就是先设临时围堰排干施工段河道内的水,再进行作业。“这意味着施工的这一段河道,直立式挡墙会失去压力,造成压力失衡。”他说,“因此干水作业,前期要做好充分准备。”

  首先要经过计算,施工河道是否能承载干水作业;其次,河道两岸挡墙(即河堤)上的荷载要卸掉,比方说平时这段河堤有停车,那么施工期间就不能再停车了;此外,还要增加巡查,巡查的时候,要对河道挡墙加强观测,及时发现特殊情况。

  该专家告诉记者,通过现场照片以及报道描述,西溪河堤属于脆性垮塌,受害面较小。“清淤干水作业时,最怕的是水压平衡被破坏后,发生表层滑移。因此,干水作业要非常谨慎。”

  记者了解到,河道清淤工程一般都要求有相应的紧急预案,一旦发生事故,就要立即响应。

  【先前报道】

  12时10分,西湖区城市管理局官方微博发布8.9西溪河清淤塌陷情况通报:

  8月9日上午9时45分左右,西溪河清淤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发生西溪河下5号岸边驳坎塌陷,2辆轿车侧滑倒至河岸,车辆未入水,无人员受伤。事故发生后,区委、区政府已组织公安、城管等职能部门对该河岸进行安全封锁,目前涉事车辆已经吊离,后续还将对河岸进行安全加固措施。具体事故原因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早前报道】

  8月9日上午10时左右,有读者爆料:杭州保俶北路上,海洋二所对面的西溪河堤发生塌方,现场有两辆汽车陷入。

  11时,记者已赶到事发地。

  11时15分,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起吊陷入的汽车。

  陷入河堤的两辆车,一辆是奥迪A4L,另外一辆是马自达。

  奥迪车车主潘女士,住在西溪河东五幢。她说:“昨天中午,我把车停在了这里。今天早上10时20分左右,我接到电话,才知道车子滑到河里去了。我马上就赶过来了。”

  记者在现场发现,河堤塌陷成“V”字形,路面裂出一个大口子,下方的土层清晰可见。

  据住在西溪河东5号楼的肖阿姨介绍,今早9点半,她从家里出来的时候就看到这个河堤已经塌掉了。

  在肖阿姨的印象中,“这个河堤建了有10多年,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塌方的情况。”

  小区业主董阿姨亲眼看到了事发经过。“早上九时不到,我下楼买菜,发现河边地面在一点点塌陷,两辆车慢慢就滑进去了。我都吓坏了。”董阿姨说,后来她旁边的业主打了电话报警。

  住在4号楼的黄阿姨,也是目击者之一。早上10时不到,她女儿给她打电话,说在网上看到家门口塌陷了,让她注意。黄阿姨跑出来,看到两辆轿车已经塌进河里了。她很惊讶:“这么大的塌陷,怎么一点声音都没有?”

  另外一位住在附近的居民余阿姨说,这条河清淤大概有十多天了,前几天因为清淤,现场的气味还比较大,但没想到今天出了这么一个事情。

  记者在现场看到,车辆的停放位置靠近河堤,只有一层薄薄的沥青。

  西湖区城管局河道科胡科长告诉记者,这片地方正在进行河道清淤,由于把河道河水截流,压力不均,而且这段河道又比较老旧了,因此导致河堤塌陷。下一步将论证研究,将整个河道进行加固。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现场没有人员被困。

相关稿件
· 杭州绕城西线路面发生塌陷 现场交通管制
· 废弃雨水管泄漏致路面塌陷 协警提前发现并预警
· 杭州三墩北出现路面塌陷 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