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废弃矿山变身“花果山” 富阳千亩果园成为聚宝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1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逸群 陈黎明 通讯员 徐丽亚 方菊芬)盛夏时节,沿着富阳区万市镇新民村三九山的山路盘山而上,所见之处葱翠欲滴、层峦叠嶂。

  在海拔580米的山顶,空气中弥漫着桃子香甜的气息。刚刚摘下的香桃堆在竹筐内,装满后统一拉下山。

  这是新民村一年之中收获的季节。今年是三九山果园结果的第二年,从6月到现在,桃子产量已达30万斤。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一座名副其实的“黑山”。

  如今,郁郁葱葱的三九山一改往日模样,经过土地复垦,摇身一变成了果园。绿水青山回到村民身边。美丽乡村,带来了美丽经济。

  70%收入来自于它

  这座矿山为何要关停?

  “大炮一响,黄金万两”。2008年以前,村民以采矿业为生。数十年的无序开采,让万市镇整片矿山变得千疮百孔。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万市镇利用石灰石、方解石、石煤等资源,兴办乡镇企业。

  最鼎盛时期,万市镇80%的乡镇企业从事矿产加工,80%的工业产值来自“三块石头”,80%务工人员从事“三块石头”的开采与加工,“石头经济”是全镇经济支柱,成为当地积聚原始资本的“第一桶金”。

  然而,带来的负面效应也不言而喻。“当时我家就住山上。粉尘弥漫,根本不敢开窗户。房屋的瓦片、庭院都会被“刷”成白色。

  到了春夏,一下大雨,山上的泥水就会夹着沙石冲下来。”新村民村民万小华在桃园里一边采着桃子一边说。

  “整座山上有大小矿点数十个,新民村曾经有70%的村民经济收入来源于采矿。虽然私人经营改成矿山资源整合,但是生态破坏依然很严重。”村党总支书记郎建平介绍,多年的矿山开采,让当年全镇尘肺病人数量高达98人,每年政府的补助就达到65万元。

  矿石废渣的遗弃,严重影响了山地的植被覆盖,加之三九山是山下居民的饮用水源头,矿石开采也对饮水安全带来了隐患。

  如果说环境只是村民对矿山不满的原因之一,那么让新民村关停所有矿场的最后一根稻草,则是2008年的塌方事件。

  “一个矿场作业区在半夜发生塌方,所幸当时没有人员伤亡。”郎建平说,当时村里立即决定关停所有矿场,让矿工们下山开发第三产业。

  采矿终究不是长久之计。2008年,新民村十多家矿厂全部关停。农户们着手进行荒山整治,复垦还绿,在国土资源部门的规划下,种上绿植,铺上泥土。

  如今的三九山,已是一片郁郁葱葱,村民描述的荒芜场景早已远去,昔日的矿区已经无迹可寻。

  利用闲置资源

  果园产业带动绿色经济

  沿着水泥浇灌的平整山路一路向下走,就到了于山腰处的水果集散地。在这里,十多名村民忙着给刚采摘的桃子整理打包。

  比成人拳头还要大的桃子堆成了一座座小山,散发着淡淡的果香。这些装箱好的桃子将发往杭州周边地区,有的则销往更远的地区。

  “山这么荒着也不行,作为村干部,有责任把这些荒山利用起来。”新民村村主任万将文说。

  矿山关停后,眼看矿山变为荒地,村两委与村民协商,将流转复垦的矿山,以土地承包制的形式,包给村民。

  早年凭借矿山赚了点钱的万将文,也决定拿出资金,在废弃的资源上做文章。2013年,万将文成为了这片荒山最大的承包户。

  “一方面把土地利用起来, 另一方面也能带动就业。”万将文回顾当年村里酝酿果园经济时说,种植果树,需要管理、技术、修剪、采摘等,这几项一共带动了五六十人就业。

  记者遇到的万小华就是长期为万将文搭理果园的果农之一。“过去我是从山里往外运输矿石的司机,山路崎岖不好走,每年也就赚个10万。现在运矿改成运桃子,不危险了,工资一年也有十多万。”

  至于为什么要选择种植桃子?

  万将文告诉记者,还要从富阳有名的新登镇半山村说起。新登半山村的万亩桃林,每年不仅产出大量的桃子,还会吸引众多游客。

  “观察了土壤和气候,觉得可以参考新登的发展模式。现在一共种了将近700亩的果树。其中有7、8个品种的桃树,共500多亩,李子100多亩,猕猴桃50亩。”

  万将文一边盘算着自己的“家当”一边说,“最初打算投资三百万,现在已经投了一千万了。”随着承包面积的扩大和相应成本的增加,万将文的投资数目一加再加。

  要致富,先修路。去年,万将文个人出资60%,再与村里集资,改建三九山绕山公路。8公里的山间公路,帮助果园逐渐打开了销路。

  请师傅、请专家、讨教栽培技术、学习病虫害治理,从果树“小白”,到种植专家,万将文和村民们逐渐尝到了桃子的甜头。

  万将文坦言,无论过去和现在,最大的困扰还是资金问题,需要贷款和借款。好在,果园的经营渐渐有了成效。

  “最难熬的日子已经过去了。”万将文说,去年,桃树开始结果,产量约10万斤,今年预计达到40万斤。

  “桃子已在宁波地区打开市场,当地老板会统购统销。去年一共收益80万元。目前桃子名气还不够大,价格也低于市场价,但是今后都会有改善。”万将文说。

  发展第三产业

  以美丽乡村撬动美丽经济

  “今天带十几个上海和美国的朋友来这边玩,感受一下我们村里的变化。”在三九山顶,记者遇到正在桃树间穿梭摘桃的范定荣。

  正值桃子盛产期,在义乌工作的当地村民范定荣决定带着朋友到山上采摘、观赏风景,中午再下山品尝当地野味。

  从小生活在山下的范定荣,一度对三九山没有好感。如今,再返故乡,昔日的矿山已成为“世外桃源”。

  “如果赶在3月的时候,山上桃花盛开,游人更多。到时候站在山顶向下眺望,漫山遍野的红色,还要好看哩。”范定荣说。

  三九山的桃林不仅引来了众多游客,也引来了投资开发者。杭州蓝韵广告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一次偶然的机会,新民村村委委员万自成邀请公司负责人到三九山上赏花。被桃园和三九山顶的风景所吸引,负责人立即决定建设杭州地区首个越野试驾基地。

  2016年,投资60万元的杭州十里花溪——三九山越野试驾基地正式投入使用。

  试驾场地设置了12项特色越野项目,尽最大可能模拟出真实越野场景,让驾车爱好者们纷至沓来。“试驾场地位于山顶,领略风景的同时,还可感受盘山公路驾乘乐趣。”万自成说。

  越野试驾基地只是“十里花溪”项目之一。接下来,杭州蓝韵广告有限公司还盘算着继续开发拓展训练基地、户外运动基地、城市菜园、国学书院等项目,进一步激活三九山的“美丽经济”。

  产业变了,原来靠矿山吃饭的人也发生了变化。除了矿工变身果农外,在关停三九山上矿点的同时,村里还积极引导矿场老板下山发展第三产业。

  途径三九山的路上,立在路边的一块“葛溪山庄”牌子,远远指向掩映在一片绿色中的建筑。郎建平告诉记者,“葛溪山庄”原负责人万小洪也曾是矿场老板。2009年后,万小洪将资金投入“葛溪山庄”中。

  如今,为了便于管理,这家农家乐已归村集体资产,目前发展配套餐饮服务。“因为只有餐饮,所以每年只产生12万元的经济收入。接下来,村里要将它拓展为一个吃住一体的休闲山庄。”郎建平说。

  去年,借力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万市镇道路、立面、停车场等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全域环境的整体提升,将进一步推动新民村的产业发展,将游客和投资客招揽进来。

  “今年果园还请来了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对整个山区进行统一规划,酝酿水果产业、运动休闲产业等于一体的全方位经营,通过多种配套举措,来增加附加值,推进果园经济的立体化发展。” 万将文说。

相关稿件
· 如何将美丽乡村变成美丽经济?富阳这么干
· 总投资152亿元!13个高端项目落户富阳
· 富阳: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