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西湖区试点居住出租房“旅馆式管理” 社区设"总台"

租客在“窝趣”登记入住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靖豫杭 郭莉静)7月30日下午,位于杭州莫干山路“窝趣”长租公寓,安徽人小张刚刚签下租住合同。

  “请出示身份证。”从小张入住的那一刻起,他的身份信息便被传送到公安机关进行备案。同时,小张还拿到了一张只供他本人使用的门禁卡。“出门一定要随身携带门禁卡,否则会进不来。”工作人员叮嘱。

  今年以来,西湖区在西溪街道试点居住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无论是居民房,还是长租公寓,租客都要去所在辖区的“旅馆总台”进行登记。截至目前,该街道已设立了14个“旅馆总台”,辖区内6000余套居住出租房,租客登记率已达90%以上。

  居住出租房“旅馆式管理”,也让居民们住得更安心。今年截至7月底,西溪街道110警情相对去年同期下降了约20%。

“窝趣”长租公寓

  长租公寓——

  租客登记率增加2倍多

  “窝趣”长租公寓2015年开张,共有138套房。

  “过去,住客来租房,大多没有向相关部门报备的意识,公寓租客的登记率不到40%。” “窝趣”长租公寓的店长张紫今告诉记者。

  根据《杭州市居住房屋出租安全管理若干规定》,房东有义务核对租客的身份证件,并向房屋所在地公安机关或者服务管理机构报送信息。“窝趣”长租公寓也曾因违规被处罚过。

  租客必须登记起来。今年5月,“窝趣”长租公寓的一楼大厅,多了一个“旅馆总台”,它主要有三大功能——受理登记、门禁管理、居住证申领,“旅馆总台”与公安联网,租客来一个,登记一个——如今,“窝趣”长租公寓租客的登记率达到了100%,是过去的2倍多。

  除此之外,“窝趣”长租公寓还安装了智慧门禁系统,持卡入户,过去谁都能进出公寓的情况再也没有了,租客们都觉得安心了很多。

位于上马塍社区的“旅馆总台”

  出租居民房——

  社区里也有“旅馆总台”

  “旅馆总台”不仅存在于长租公寓,社区里也有。今年以来,西溪街道在下属的12个社区里,各开辟了一个“旅馆总台”用于出租居民房的管理。

  记者来到了位于马塍路上的上马塍社区。同样在今年年初,在社区居委会办事大厅里,也出现了一个“旅馆总台”——社区范围内的居民房一旦被出租,房东就可以带着租房合同与租客信息,来“旅馆总台”进行登记,再由“旅馆总台”将出租房和租客信息报送至公安机关。

  过去,分散在各个小区里的零散出租房,一直在城市流动人口管理的难点。尤其是位于市中心的西溪街道——老小区多、房屋结构复杂,房屋被出租,房东租客不来备案怎么办?租期结束,相关部门不掌握怎么办?

  在开辟“旅馆总台”初期,上马塍社区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社区的应对方法就是:多跑。

  “我们的社工、网格员、楼道长,一户又一户敲开居民的大门。一旦遇到出租房,立刻进行登记。”上马塍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徐锋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社区平均每个月要上门走访50-60户,终于把社区里几乎所有的出租房的“底数”摸清楚了。

公安部门收集租客信息

  在走访的过程中,房东和租客还会拿到一张专门印制的《西湖区居住出租房安全须知》,里面相关规定、房东须知等一应俱全。“比如,出租房必须登记;又比如,出租房内必须按规定配备灭火器、口罩、报警哨、手电筒;还比如,每个居室居住人数不得超过2人等等……”

  此外,公安机关也加大了对于居民房屋出租时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今年1-7月,西溪派出所“流动人口与出租房管理类案件一般程序处罚数”近300起,是去年同期的2倍以上。

西溪派出所接到中介报备的租房信息

  中介租房——

  信息与公安部门联动

  今年以来,在位于保俶北路上“我爱我家”中心店的经纪人,一旦牵线促成一笔租房业务,就会有一项“规定动作”——将房客的人数、身份等信息,上传至“我爱我家”杭州公司,并传输到公安机关进行备案。

  “我们发现,房屋出租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通过中介成交的。一旦掌握了中介成交信息,就能从很大程度上帮我们进行流动人口管理。”西溪派出所副所长茅益成表示。

  今年以来,西溪派出所与“我爱我家”开启了信息资源共享——由西溪派出所提供辖区范围、小区名称、路牌号等信息,“我爱我家”将西溪街道辖区范围内所有的出租房信息提供给派出所。

  “其中很重要的一块就是托管房——房东把房子租给中介,再由中介进行出租。这类房,‘我爱我家’在西溪街道范围内就达到了近1000套。过去,这类房子经常出现群租、租客身份不明等问题。建立信息共享后,不仅方便了公安部门抽查,中介自己也会把出租房管起来,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茅益成说。

  西溪街道党工委委员王志明表示,今年5月,西溪街道出台了《西溪街道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实施方案》,从职责分工、建设标准、运作模式等方面,对居民出租房进行全方位制度规范。

  “我们的试点证明,过去难管的居民出租房,是可以管起来的。下一步,我们将构建更为专业的力量,更多利用智慧设备,对居住出租房进行长效管理,让老百姓住得更安心。” 王志明说。

相关稿件
· 杭州首例:小伙在出租房留宿没带身份证的朋友被罚200元
· 消除出租房火灾隐患3972处 新街街道打响安全隐患整治攻坚战
· 杭城出租房变身“旅馆” 有星级评定还有大管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