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西湖捞哥”脑梗住院 病床上的他仍觉得工作最开心

病床上的“西湖捞哥”看完工作信息,正在思考怎么解决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曾艺 记者 吕艺真)7月30日,一则“西湖捞哥”脑梗住院的消息在记者的微信朋友圈里传开了。熟悉“捞哥”的人都震惊不已,“这么好一个人,可千万别有事啊!” 

  “西湖捞哥”周翔军还不到58岁,今年是他待在杭州西湖水上派出所的第17年。17年间,他救起了150多条人命,捞出的手机总价超过100多万元。“西湖捞哥”的江湖名号,逐渐为人熟知。 

酷暑中的“西湖捞哥”正在工作 资料照片

  “西湖捞哥”病倒了

  7月30日中午,记者来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人来人往的神经内科病房内,周翔军躺卧在床上,挂着吊针。

  “女儿啊,这次爸爸要失信了,没办法去接你了。”电话里,周翔军跟即将回国的女儿这样说道,神情不免有些低落和愧疚。“女儿25岁了,在国外工作,这次是回来看我们的。我前几天刚和她说好,要去机场接她。”

  平时那么精神的“西湖捞哥”,怎么会病倒了?

  三伏天里,酷暑难耐。病发前的两周,周翔军一直在加班工作。“水面温度比地面还要高,我执勤的船上,一进去马上全身湿透,船舱顶部的皮革都被太阳烤得脱落了。”周翔军说。

  最初的病征出现在7月25日上午,同事打电话找他要工作材料,他正答应着,突然感觉自己的右半身不太对劲。“我以为是一时的颈椎不好。”周翔军说,“毕竟我可是达标海军潜水兵的身体素质,哪里想到会这么严重。”

  7月26日,他依旧正常值班。7月27日清晨四点半,妻子叫他起来晨练,但他却起不来了。两个小时后起床,他站起来就摔了一跤。“腿脚完全不听使唤,右半边身体包括脸部在内,全麻了。”周翔军说。

  “当时,我的嘴里只能发出‘嗯嗯’的声音,还控制不住地流口水,右手也是拿什么掉什么。”夫妻俩终于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赶紧到医院就诊。

  医生问他:“你这个症状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没多久,十几个小时吧。”周翔军答道。

  “那还好,你这个症状要是拖着超过30个小时,问题就大了。”医生刚说完,周翔军心里一阵发虚——从25日下午脑梗病症产生到27日清晨住进医院,这期间可远不止十几个小时啊!这算是一种幸运么?他不敢多想。 

“西湖捞哥”和他的打捞神器 资料照片

  “西湖捞哥”的坚守

  “西湖捞哥”的故事,源于多年前一位抗战老兵把手机掉入西湖的一次意外。为了寻回老兵在手机中的回忆,周翔军跳入水中打捞了一个多小时,尽管手脚被划破,却无果而归。老兵的情怀最终没能寻回,这件事情却成为了周翔军的原动力,一捞就再没有停下来。

  “其实按照相关规定,捞手机这样的事情,属于非警务服务,但一句‘有困难找警察’,就让我们义不容辞。”周翔军说,“而且现在的智能手机动辄几千元,游客掉了都很心疼,总要找找看。多的时候,我一天就要捞个四五部。”

  起先,周翔军都会穿着潜水服下水打捞。“有时候水很冷,水下情况也复杂,搞得不是脚破就是手破。”

  于是近几年,周翔军慢慢研究出了个“打捞神器”:一根细长的不锈钢空心杆,底部焊接一块强力磁铁,配合网兜使用。由他研发自制的第一代和第三代打捞杆分别获得了外观设计、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十多年来,除了捞手机,救援、治安等职责内的事,周翔军也都尽责完成。在他看来,救人也是慢慢积累经验的过程,他逐渐学会了与不同的人对话。

  “有时候救起来的人要走了,我就自掏腰包给他一点路费,或者送他到火车站。他们感受到温暖后,就不太会有再次轻生的念头了。”

捞哥勉强抬起右手,期待自己可以早日重返工作岗位

  “西湖捞哥”不退休

  现在,平日里精神抖擞、热情洋溢的西湖捞哥躺在了病床上。医生说,他至少还得住院观察10至15天,出院后还有一段恢复期。

  如今的他,讲起话来精神依旧,只是动作仿佛受到了阻滞。就连从床上坐起身来吃饭,也需要妻子在后面支撑着把他搀扶起来。

  卧床这些天,周翔军的手机依旧不离身。工作的事情桩桩件件在心头,实在放心不下。他躺在床上,支起脑袋翻看着工作群里的信息,跟记者聊着这个事情应该如何处理,那个事情还有什么难处……一旁的妻子默默地为他停掉了输液,吊袋里没药了,得叫护士来换。

  平日里在船上执勤时,爱开玩笑的“捞哥”经常对乘客“炫耀”自己的一头乌发,“我这都不带染的,身体好心情好,头发自然好。”如今在病床上躺了3天不到,“捞哥”已经觉得有些憋闷,“我这个人,还是回到工作岗位上开心。”他轻轻叹了口气。

  记者问他,以后退休了准备做什么?周翔军说:“我只是不穿警服了,‘西湖捞哥’可不会退休!”

相关稿件
· “西湖捞哥”再创新!自制最新一代捞物神器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