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强营收占比超五成 杭州数字经济孕育哪些新动能?

浙江在线记者 董旭明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舒俊)数字经济,是杭州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在刚刚公布的杭州经济半年报中,记者看到,数字经济依然保持两位数高位增长,占GDP比重也达到了四分之一。

  杭州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龙头企业贡献了巨大能量——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杭州数字经济前20强企业营收占该产业总营收比重超过一半。

  这些龙头企业如何拉动杭州数字经济发展?杭州数字经济又在孕育哪些新动能?

  前20强营收平均增幅超28%

  记者获得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杭州数字经济前20强企业占全市数字经济营收总量的53.6%,超过一半。

  这20家企业,有我们耳熟能详的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网易杭州、新华三、大华股份……几乎都是杭州本土培育、在数字经济细分领域内处于领先地位的龙头企业。

  企业强,则城市兴。龙头企业推动城市发展,深圳就是一个典型。数据显示,2016年对深圳GDP总量贡献最大的20强企业,占该市GDP比重的26.5%,超过四分之一。

  杭州数字经济龙头企业不仅“块头大”,而且“能量足”——这20家企业营收平均增幅达28.3%,占总营收比重比一季度提高了2.8个百分点。

  在龙头企业拉动下,杭州数字经济已经连续14个季度保持两位数的高位增长,核心产业持续向好。

  比如,物联网、电子信息制造、信息安全和机器人四个产业营收增幅超过一季度;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内容、数字软件、移动互联网五个产业营收增速与一季度持平。

图自网络

  龙头企业不断裂变新业务

  可能在很多普通大众的印象中,一提到阿里巴巴想到的就是电商,海康和大华是做摄像头的,网易是个游戏公司……

  其实,在瞬息万变的数字经济领域,杭州的龙头企业在做好传统业务的同时,都在积极布局人工智能、芯片、机器人、智能汽车等新领域。

  比如,阿里云营收已连续12个季度保持三位数增长,在国内公共云市场占了半壁江山,成为阿里巴巴新的增长点。

  不仅让用户在双十一等狂欢时刻体验流畅网络,阿里云强大的计算能力正在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ET工业大脑已经在中策橡胶、恒逸石化等传统企业进行应用,并取得不错成效。

  再比如,凭借在安防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大华股份开始“跨界”造车——投资成立智能汽车企业零跑汽车。

  “大华输出的不仅仅是资金,还有在传感器、图像识别等方面沉淀多年的技术,更重要的是引领行业革新的基因。”零跑汽车董事长此前接受采访时说。

  国内游戏界“大佬”网易在电商界也做得风生水起。其在杭州创立的以网易考拉、网易严选为代表的电商业务,俘获了一批白领人士的芳心,已经成为网易新的增长点。

  通过敏锐的市场嗅觉,杭州的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在传统业务的技术积累上,不断裂变各种前沿的新业务,推动企业持续增长的同时,也带动杭州这座城市的进步。

浙江在线记者 姚颖康 摄

  未来的阿里海康正在孕育

  在龙头企业不断裂变布局新业务的同时,各种中小创新企业在杭州遍地开花。

  在杭州市经信委主任夏积亮看来,政企是一个命运共同体,配合得好将极大推动一座城市的发展。“政府为企业提供服务与保障,鼓励企业发展符合城市定位的产业;企业也要将发展方向与政府产业布局结合起来,从而推动城市能级提升。”

  立足新时代,杭州打造信息经济升级版,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将互联网基因植入实体经济和城市治理之中,以实现数字化、产业化与城市化“三化融合”。

  去年底,杭州市出台加快推动未来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聚焦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量子技术、增材制造、商用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等重点前沿领域,率先探索产业布局。

  在政策的加持下,今年上半年,杭州新设区块链技术研发型企业359家,同比增长25倍;人工智能相关企业176家,同比增长6倍;新设机器人研发制造销售企业236家,同比增长77.4%……

  在数字的背后,是一家家企业和平台的落地。比如,国内人工智能牛企科大讯飞与浙大合作的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在萧山落地运营,深圳光启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布局人工智能研究院,杭州区块链产业园一启动即有10家企业签约入驻……

  “这些企业和平台在杭州落地,将资本、人才和技术集聚到了杭州,为杭州数字经济的下一步发展积蓄了动能。”夏积亮告诉记者。

  谁能预言,杭州的下一个阿里和海康,不是在这些创新企业中孕育呢?

相关稿件
· 专题调研杭州数字经济 周江勇提了三点要求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中国免签“朋友圈”再增欧洲6国 首批享受新政旅客已达杭州口岸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