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女孩千岛湖溺水呼吸暂停 路过教师紧急施救挽回生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陈航)7月12日,一张救人的照片刷屏淳安人的朋友圈,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7月11日下午16时左右,千岛湖风景区有些闷热,来自常山职业中专的60余名教师,刚刚结束一天疗休养旅程,在天下水秀广场上闲适漫步。

  “有人落水了!”突然,湖边一阵呼叫声打破了宁静。簇拥的人群中,一名年近五旬的中年妇女正不停地抹眼泪,身边平地上则躺了一名女孩,看上去面色苍白。

  “我是校医,让我来吧!”这时,正在附近散步的常山县职业中专教师程志敢一行立马向前。“当时,女孩身着泳衣,脸色发紫,已没有了呼吸,瞳孔也正在放大,必须立即施救。”程志敢随即对女孩不断地重复进行胸外按压、人口呼吸等心肺复苏施救,只见女孩脸色渐渐好转,并恢复了生命体征。

  一旁,女孩的父母神色依然十分紧张,他们看得心急如焚。这时县职业中专的几名教师纷纷上前安慰,教师张雅琼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电话。10分钟后,120急救车到达现场,程志敢便和3位同事一起将女孩抬上救护车。

  “多亏了程志敢老师能及时施救,为女儿抢救赢得了时间,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记者电话联系了溺水者的母亲胡女士,她告诉记者,她们来自上海,当天,她带着15岁的女儿来到千岛湖天下水秀广场边游泳。未料,女儿不慎溺水,胡女士便和丈夫迅速把她拖回湖边。

  “但没有专业救助知识,我们也难以下手。”胡女士坦言,“多亏了程老师及时施救,使小女转危为安。”

  【浙江新闻+ 】

  这些溺水急救知识,你应该知道

  溺水后如何自救

  1.首先应保持镇静,千万不要手脚乱蹬拼命挣扎,可减少水草缠绕,节省体力。

  2.除呼救外,落水后立即屏住呼吸,踢掉双鞋,然后放松肢体,当你感觉开始上浮时,尽可能地保持仰位,使头部后仰,使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呼吸时尽量用嘴吸气、用鼻呼气,以防呛水。

  3.千万不要试图将整个头部伸出水面,这将是一个致命的错误,因为对于不会游泳的人来说将头伸出水面是不可能的;

  4.当救助者出现时,落水者只要理智还存在,绝不可惊惶失措去抓抱救助者的手、腿、腰等部位,一定要听从救助者的指挥。

  5.会游泳者,如果发生小腿抽筋,要保持镇静,采取仰泳位,用手将抽筋的腿的脚趾向背侧弯曲,可使痉挛松解,然后慢慢游向岸边。

  救助溺水者

  1.注意:若您未受过专业救人的训练或未领有救生证的人,切记请不要轻易下水救人。谨记一点:会游泳并不代表您会救人。

  2.若发现有人溺水,应立刻通知119与当地救难人员协助求援。

  3.溺水情形发生时,在岸边的民众不宜直接下水,最好救援的方式是丢绑绳索的救生圈或长竿类的东西,千万不要徒手下水救人,可就地取材,树木、树藤、枝干、木块、矿泉瓶都可利用来救人。

  4.抢救溺水者需要入水,须先脱衣解裤,以免被溺水者缠往而无法脱身。游到溺水者面前约3至5公尺,先吸大口气潜入水底从溺水者背后施救,才不致于被对方困住。

相关稿件
· 大伯乘车突发颅内出血昏迷 司机乘客急救抢出救命时间
· 急救要有信仰 杭州急救医生出书讲述“急救那些事儿”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