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旅馆式”管理 下城区试点出租房服务管理新机制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金焕英)作为杭州老城区,下城区辖区内的不少小区,都有人口流动频繁、房屋出租较多的情况,尤其是中国丝绸城和环北小商品市场这样的商户聚集地周边,这种情况更是明显。

  怎样把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好,让房东租得放心、租客住得舒心?近期,下城区在长庆街道开展了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试点工作,并探索建立“三色预警”服务管理新机制。创新机制实施以来,长庆街道辖区流动人口登记率上升,刑事发案数同比下降33%,出租房屋的安全系数显著提高。

  这是怎样一套管理机制呢?

  签约入住:一站式办理

  出租房的管理,从签约入住就开始了。

  “我们统筹了街道3000余套出租房,参照旅馆的‘经营前审批、入住前登记和离店时注销’管理模式,实行‘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精准管理。”长庆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街道建立了居住出租房屋准入、承租人员信息登记的一整套工作制度。签约、入住、上传信息到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一步到位,一目了然。

  各社区警务室也设立了出租房屋管理服务中心,由派出所负责日常监管,主要开展出租房屋租前消防安全排查整改等工作,为房东和承租人提供房源挂牌、流动人口数据申报、纠纷协调、签约免费上门安装智能门锁等服务。

  街道还开发了“长庆租房管家” APP,实现一站式签约入住办理。“租房管家”APP设有实名认证、开门临时授权密码、在线支付和线上互评、点赞等功能,确保承租人从在线选房、自助上门看房到在线支付,实现一站式签约入住,系统还会按照点赞数量对房东和承租人进行星级排行。

  日常治安:三色预警精准式管理

  在出租房的治安维护过程中,长庆街道首推一套“红黄绿”三色预警制度。

  在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中,长庆街道3000余套出租房分别被标注了“红黄绿”三色,代表不同的安全隐患程度。

  由出租人、房产中介、网格员、居民骨干、物业公司组成的报告组,会对每一间出租房进行定期巡查和追踪巡查,获取全面、系统的出租房屋基础信息,录入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

  相对安全可靠的出租房屋被标记为“绿色”,作为放心房管理;私拉乱接电线、通道堵塞等短期内能够整改的出租房屋被标记为“黄色”,作为关注户管理;属违法建筑或非居住空间住人、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等短期内较难整改、存在较为严重安全隐患的出租房屋被标记为“红色”,作为重点户管理。

  “这样一来,哪些出租房需要重点整治,在信息平台上一目了然,可以大大提高检查和整改的效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属地派出所在接收系统平台流转的“红、黄”出租房屋预警信息后,将会于3个工作日内完成上门检查,强化对违规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的检查、整改、处罚,并将结果录入系统,整改到位后再标记成“绿色”。

相关稿件
· 杭州首例:小伙在出租房留宿没带身份证的朋友被罚200元
· 消除出租房火灾隐患3972处 新街街道打响安全隐患整治攻坚战
· 杭城出租房变身“旅馆” 有星级评定还有大管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