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记忆②丨良渚文化时代开启

  编者按:杭州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有着独特的江南之美、山水之美、意境之美。杭州也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诞生了一个又一个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创业创新故事。

  在时代的年轮中,每个城市都留下了属于自己的记忆。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携手杭州市档案局推出《杭州记忆》连载,带你追溯历史,品味风光,领略现代都市的魅力。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李如)

  【时间】距今5300-4000年前

  【记忆】良渚先民进入犁耕农业阶段

  1936年5月以来,考古工作者在杭州地区相继发现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址。

  考古发掘研究表明,距今约5300—4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杭州先民在以今杭州市余杭区良渚、瓶窑为中心的长江下游环太湖流域生息繁衍。他们从事着原始的犁耕稻作农业和以玉器、黑陶、丝绸制作为主的手工业,创造了发达的新石器时代文化,考古学上称之为“良渚文化”。

  距今五千年前后,以杭州良渚为中心的长江下游地区已进入“古国文明”阶段,是中华民族文化和社会发展比较快的区域。自从二千二百年前有了建制以后,杭州的经济和文化事业逐步得到发展。

  在良渚文化时期,良渚先民广泛使用犁耕技术,过着以犁耕稻作农业为主,采集、狩猎和饲养家畜为辅的定居生活。这是1991 年、1988年分别在余杭潘板和海宁荷叶地出土的良渚文化时期石犁。

  杭州“丝绸之府”的历史上溯到四五千年之前的良渚文化时期。良渚文化时期已经能以丝、苎麻和葛为原料,进行绩麻织丝,横经打纬,纺织成衣料。这是良渚文化遗址出土的绢片(1958年湖州钱山漾出土)和玉纺轮(1987年余杭下溪湾村瑶山出土)。

  2007年12月,考古人员在余杭区良渚街道、瓶窑镇莫角山一带发现良渚古城。良渚古城具有完整的都城结构,由内而外依次为宫城、王城、外郭城和外围水利系统。良渚古城是中国长江下游地区首次发现的新石器时代城址,是中国最大的史前城址。

  上图是良渚文化莫角山遗址(2000 年)。

相关稿件
· 杭州记忆①丨独特的跨湖桥文化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