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西湖播报丨这么美的“忘忧草”你见过吗?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李如)杭州的六月底,正是草长莺飞、花开似锦的好时节。当下,不少地方的萱草花正在开放。当你漫步西湖边,眼前突然出现一片暖暖的橘黄色,那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目前,柳浪闻莺水杉林的萱草花正在整片开放,给夏日的西湖带来别样的景观;而苏堤映波桥畔,也有这样一抹亮丽的黄色跃然而现。

  萱草,又称“金针”“忘忧草”“宜男草”,多为橘红或橘黄色。我们熟知的“黄花菜”也是萱草的一类,不过,小编要提醒大家的是,景区内种植的萱草多为观赏性的常绿萱草,切不可采摘食用。

  萱草花瓣圆润婉转、大开大阖,呈线行展开,橘黄色的花瓣中抽生出条条金黄的花柱和花药,只是远远观赏似乎就能感觉到淡淡芳香弥漫开来,在周围绿叶的衬托下绚丽非凡。

  其实,中国人对萱草并不陌生,它在我国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早在二千多年前的《诗经·魏风》中就有记载:“北堂幽暗,可以种萱”。北堂即代表母亲之意。古时候当游子要远行时,就会先在北堂种萱草,希望减轻母亲对孩子的思念,忘却烦忧。因此萱草也被称为是中国的母亲花。唐朝孟郊《游子诗》也写道:“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倚堂门,不见萱草花”。

  萱草花的花期在每年的5月至7月,现在正是进入盛花期,趁着花开正好,花伞一把,徜徉于花丛中,乐而“忘忧”,岂不快哉!

  (内容综合自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上观新闻等,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西湖播报丨夏日版“花好月圆”亮相
· 西湖播报丨青少年明信片大赛等你来
· 西湖播报丨来看夏日避暑纳凉攻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