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打通运河“最后一公里” 城东闸弄口北部老区即将开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天然 通讯员 沈黎)6月23日,是杭州江干区闸弄口区块居户征收集中签约日,百余户居民纷纷前往征收工作指挥部进行签约。闸弄口区块北部老旧建筑即将彻底消失,取而代之的将是全新的运河景观带、直通三堡船闸的沿河游步道和教育公共设施等。

  运河游步道最后一公里即将打通

  说起运河边闸弄口新村北面的老区,在很多杭州人的印象里就是“脏、乱、差”。一条条小巷残破不堪,农民房与居民楼混杂、排布拥挤。老小区里没有停车场,连消防车也无法开进来。下雨天的时候排污管堵塞倒灌,时常水淹路面,积水甚漫进了一楼居民家里……

  除了房屋老旧、基础设施落后的问题,这片区块还成了运河沿线游步道最后一公里建设上的“拦路虎”。

  “从武林门码头开始沿着运河游步道可以往东一直走,但走到闸弄口新村北面的这片老区,也就是秋涛北路与运河的交界处,这条游步道就断了。”运河派驻闸弄口区块征收工作指挥部前期规划组负责人戚红军说。

  “如果把这个‘拦路虎’解决好,那么未来,运河汇入钱塘江的最后一公里游步道就能贯通。”

目前运河经秋石高架后东段河岸被老旧房屋占据,没有游步道

  90%以上的住户完成签约

  今年68岁的大伯钟悦平家住在秋涛路339号,是一位在闸弄口住了30多年的老杭州。这几天他积极配合和支持征迁工作,完成好搬家腾空,今天一大早就赶来指挥部签约。

  “我家住在一楼,房子的年数太久,黄梅天时屋子里总是湿哒哒的,还会漏水。现在老房子拆迁,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我们打算选新的安置房,新房楼间距大、一楼有车库,家里人都很满意。” 钟大伯高兴地说。

签约现场

  征迁工作负责人、闸弄口社区主任楼浙红告诉记者:“该项目规模虽不大,但改造意义十分重大,是打通运河最后一公里的首战,也是名副其实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由于这一区块是城市老区,征迁工作中遇到了‘五多三难‘,即遗留问题多、农居混杂多、安全隐患多、产权纠纷多、困难群众多,环境治理难、农居政策把握难、开发平衡难。”她补充道。

  为完成好此次征迁工作,从4月初开始,闸弄口街道成立5个工作职能组、3个动迁大组,近3个月来白天黑夜连续作战,无休状态“攻坚克难”已是征迁工作组的工作常态。

  “拆迁对住户而言,是一件大事。居民对政策理解、房源的疑虑和今后生活等方面的疑虑,都需要我们细致地为他们做好解读工作。截止目前,征迁工作进展顺利,已经有90%以上的住户完成签约。” 楼浙红说。

  城市外扩的东部桥头堡将迎新生

  据了解,闸弄口北部老区征迁工作以秋涛北路为界分为东、西两个区块。

  目前,西区块先行启动。范围为东至秋涛北路、西至机场路、南到横马路、北到运河。土地面积约143亩,闸弄口街道涉及200多户。

  西区块完成签约的居民将集中进行安置房选房编号抽签,安置房位于江干区的水湘苑和拱墅区的康桥。完成西区征迁后,东区400多户将于今年7月推进征迁工作。

  根据整体发展规划,未来五年,这片区块将优化道路,改善公共停车难得问题,同时也将拟建幼儿园、小学等教育配套设施,以及绿化、休闲文化生活配套设施,打通运河游步道的最后一公里,让闸弄口北部老区的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这座“城东桥头堡”即将迎来焕然新生。

相关稿件
· 江干闸弄口街道:有个基层干部 “360素质提升工程”
· 江干区闸弄口街道领回杭州唯一智慧养老金招牌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