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的栀子花藏在哪?寻芳地图送给你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李如)还记得吗?5月,杭州人的朋友圈曾被100万株怒放着的月季花刷屏。那时,无论是在高架上开车的老司机,还是在西湖边漫步的闲游客,都闻到了满城花香。

  如今,月季花季已经进入尾声,但走在杭州的街头巷尾,微风又带来了阵阵不一样的甜甜花香。闭上双眼,来一次深呼吸,没错,是栀子花的香味。但奇怪的是,当你想去寻找它们时,却发现总是“只闻花香不见花颜”。

  它们到底在哪呢?悄悄告诉你,香味浓郁的栀子花,一般都是零星配置,所以最佳打开方式是“偶遇”。当你的鼻端突然掠过一阵浓香,放眼看却没有踪迹——正常,栀子花指不定正躲在哪棵大树底下偷着乐呢。

  在杭州,5月份到7月份就是栀子花的花期,你可以看到大花栀子和小叶栀子。

  大花栀子,顾名思义叶片更大、花朵更大、株型更高,香味也更加浓郁。

  万松书院就有一棵很罕见的大叶栀子,这棵大叶栀子个头比人还高。虽然缺乏具体的数据,但是毛估估,应该可以算杭州城里的栀子花王了。

  随手挑了其中一朵花量了量,直径有9厘米。至于香气嘛,一个背着照相机的游客路过,脱口而出一句杭州话:“尽该香!”(非常香)

  这棵栀子花人气非常高,保安大哥说,经常有人慕名而来合影,还有人说它是“七仙女手种的”。

  而小叶栀子也有自己的优势。它们的抗性更强,无论是抗病害、还是抗虫害方面,而且它们不怕晒、耐寒,可以说比大花栀子更适合生活在杭州。也正因为如此,小叶栀子在公共绿地中的配置数量比土生土长的大花栀子更多一些!

  比如转塘的斗门公园,就有成片的栀子花。她们安静地开在沿街的马路边上,走到附近,心静下来,就慢慢闻到了香气,待得越久,香味越浓。

  那么,在杭州市区哪里能找到栀子花呢?下面这份寻芳地图快快收好吧。

  上城区:之江路春江花月、金色海岸东面围墙边、西湖大道定安路口、万松岭隧道上面都有栀子花种植哦!不仅如此,在新塘河(闻潮路至甬江路)、大资福庙门口还可以看到大花栀子。

  西湖区:斗门公园、冯家河、留泗路道侧、绕城公路、古荡湾河、保俶北路、象山浦、东穆坞溪、大禹公园、留石二标附近都可以闻到栀子花香。

  下城区:到运河西岸稻香园段、华丰路到杭玻路西侧及永华街到临丁路东侧、东新河长木桥小公园、石祥路道侧公园去偶遇栀子花吧!

  拱墅区:LOFT公园、运河大关桥西北侧、申花公园、大关路道侧、姚家坝河、蚕花港河、管家漾、新开河同样可以寻芳哦。

  江干区:丁兰路(华丰路一临丁路)中分带就一大片的栀子花,路过的人估计远远就可以闻到芳香了吧! 

  (内容综合自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等)

相关稿件
· 超美视频!周末去八卦田看闹猛荷花
· 年青态丨杭州姑娘四年间把家打造成花园:找男朋友不如养花
· 杭州郭庄展出1000种荷花 这个端午她们在等你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