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对标新加坡乌节路 延安路亚运前打造成国际商业大街

杭州延安路与新加坡乌节路成为友好街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徐达裕)在杭州人眼里,延安路是“杭州第一街”。这两年,随着嘉里中心盛装亮相,武林广场八少女雕塑胜利回归,延安路实现了“王者归来”。

  6月11日,记者从杭州国际商业化街区建设论坛上了解到,杭州延安路与新加坡乌节路正式成为友好街区,延安路将对标以新加坡乌节路为代表的世界十大名街,力争亚运会前打造成“全球领先、中国典范、杭州韵味”的国际商业大街。

延安路被杭州人称为“杭州第一街”。

  延安路自古繁华 

  北起武林广场,南至吴山广场,全程约3.5公里的延安路,映射了百年来杭州城市的繁华变迁。作为杭州城里黄金商业命脉,延安路的历史能追溯到南宋时期,当时该路段多为王府第宅、学府书院和寺庙仓库等;清朝时,建满清旗营,驻八旗精兵,因南端连延龄门(在现延安路与开元路交叉处),故名延龄门大街,直到1914年改名为延龄路。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延龄路成为杭州最热闹的商业街:国货陈列馆(即现在解百的前身)、杭州酒家、素春斋、天香楼、知味观、小吕宋等老字号相继开业;大世界游艺场、新新娱乐场、西湖共舞台、联华影戏院等应时而生……

1986年的延安路

  1966年,延龄路改名延安路。到了八九十年代,延安路更加繁华,杭州大厦、百大、国大、工联、景福、华侨、新天龙、二轻供销大厦相继开业,加上解百和位于解放路上的天工艺苑,构成当时杭州的“十大商场”。

  1998年,武林银泰横空出世,加上部分商场的歇业转型,杭州商场的格局由“十”变成了“四”。整个杭州的百货零售市场份额逐渐向杭州大厦、百大、武林银泰和解百四家集中。那时,它们的年零售额之和超三十亿元。这其中,三大商场集中于延安路的北端,只有解百独占南端。自此,延安路商业格局重心首次由南向北偏移。

延安路南段全貌(摄于1998年)

  2002年,是延安路商业“南轻北重”的分水岭。随着元华商场开业,湖滨商圈开始发力,随后,湖滨名品街(一期)和利星也相继开业,湖滨商圈布局初现端倪:有高大上的奢侈品品牌商铺,有代表时尚年轻一代的新商场,更有多品类丰富的传统老牌商场。

  延安路这条细长的“扁担”,终于实现了两头有“货”。

  对标世界名街找差距

  从2007年开始,接下来的十年里,面对风云莫测的市场环境,延安路商场出现了合并、转型和关门,比如,百大和武林银泰合并、解百并购元华等。

  谈及延安路人气下滑的原因,杭州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一方面是新型业态的出现,另一方面,对延安路上这些传统零售百货打击更大的,是电商线上购物的强烈冲击。”

2000年后的延安路

  针对延安路遇到的发展瓶颈,杭州市商务委进行过多次调研,通过对标新加坡乌节路、东京银座、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等世界知名街区,找到了更多短板:

  比如,延安路的商业地标有待培育。消费者所关注的延安路消费网点为西湖文化广场、吴山广场、武林广场、清河坊以及银泰IN77等,其他的商业特色街、综合体关注度较低,不到10%;

  比如,延安路的休闲公共空间偏少。延安路商区内辖公共空间66处,但诸如休闲广场、公园绿地这样的休闲公共空间,占比不到10%;

  比如,延安路的商业业态较为单一。主要以零售业和餐饮业为主,合计占商业网点总数比例为73.9%,但文体娱乐、商务服务类业态明显偏少。

杭州本土“老字号”——知味观

  再比如,本土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不够。除了张小泉和知味观的认知度超过30%,其余老字号店铺的认知度普遍不足,尚未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本土品牌。

  为了合力推进延安路国际商业大街建设,杭州市政府专门成立杭州市延安路国际化商业大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担任组长,组员由发改委、建委、旅委、规划局等20多个部门负责人构成。“延安路建设,事关城市国际化水平提升,是杭州建设国际商贸中心的重要内容,意义注定非凡。”杭州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延安路国际商业大街建设的规划实施方案,预计于年底前审核定稿,整体工程计划到2020年底初步建成,再通过持续的调整完善,力争成为2022年亚运会期间亮出的城市金名片。

新加坡乌节路是“世界十大名街”之一。

  延安路的明天值得期待

  纵观以新加坡乌节路为代表的世界著名商业街,具有吸引力的街道离不开领先的商业模式、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大量的文化体验设施、丰富的街区活动以及良好的交通组织。

  这些街道上往往聚集了大量的历史古迹、老字号商业和文化设施,集商贸服务、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多种功能为一体,市民可以在这些街道中购物、休闲、安坐、玩耍和互动。

  延安路满足了成为国际商业大街的很多条件:这里有杭州大厦、银泰百货、嘉里中心等一大批商业综合体,还聚集一大批具有杭州特色的古迹、故居、老字号、历史建筑等。未来,这里还将增加博物馆、艺术体验中心、节庆活动等。

  在延安路国际商业大街的概念性建设思路中,记者看到了一些亮点:

位于延安路的盒马鲜生

  首先,延安路将考虑引进智慧商业业态、娱乐休闲业态、高端定制业态和科教商业业态等四大新业态。

  智慧商业业态,包括盒马鲜生、人工智能餐厅、天猫快闪店等;娱乐休闲业态,包括培育夜间大型演出品牌,举办各个节庆大型巡游、走秀活动等;高端定制业态,以地方特色或老字号品牌为突破口,发展具有杭州特色的私人定制;科教商业业态,在商场尝试设置水族馆、儿童乐园、科技工坊等业态。

思鑫坊

  其次,延安路国际商业大街建设,将进一步挖掘这里的文化价值,通过古迹、故居、老字号、文化演艺等多种形式展示十足的杭州商业韵味。

  可能你不知道的是,延安路区域内聚集了沙孟海、司徒雷登等名人故居,思鑫坊、红门局别墅等历史建筑,毛源昌、采芝斋等老字号店铺,紫薇原点、八少女雕塑等城市记忆标志建筑,是杭州的历史和文化缩影。

延安路夜景

  最后,延安路还将通过街面整体灯光,在楼宇主体上展示西湖四季风景、杭州历史故事,并在重要节点实施灯光秀,如西湖十景、名人主题、韩国文化、欧美主题等趣味灯光秀。

  沿街橱窗、走廊灯光、广告牌、霓虹灯、景观灯、LED屏等有序地进行个性化、主题化设计,营造七彩霓虹夜景。并与南山路夜景差异化展示,打造具有延安路特质的火树银花型灯光效果。

  同时,鼓励延安路及周边商家延长夜间营业时间,在特定的时间和路段外摆和营造露天休憩空间,开展各类适合夜间消费的休闲、促销活动。

相关稿件
· 圈住乱停乱放共享单车 杭州延安路启用"电子围栏"
· 杭州延安路要打造成国际化商业大街 亮点先睹为快!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