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追踪|10年献了13次血 徐遂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

徐遂走访农户瞬间。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这两天,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独家首发80后徐遂走了!这名“白开水”干部为何如此牵动人心一稿后,被新华社、腾讯、新浪等20多家新媒体转载,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

  6月7日,淳安号召全县上下向徐遂同志学习,学习他对党忠诚、公道正派的政治品格;学习他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学习他勇于担责、攻坚克难的顽强作风;学习他勤勤恳恳、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学习他低调朴实、乐于助人的优秀品德。

  在离开徐遂的日子里,每一个与他“肩并肩”过的同事,每一个受到过帮助的村民,都觉得心口似乎被剜去了一块,一个个有关他的感人故事如山雨来袭,在这一刻显得如此鲜明。

  这几天,淳安县鸠坑乡副乡长周觉来每到办公室,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洗净徐遂桌上的茶杯,为他泡上一杯茶,似乎只有这样,才能稍解心中的痛楚。“和他同一个办公室三年了,扫地、烧水、泡茶之类的杂活,都是他主动承包的。”周觉来红了眼眶。

  在浪川乡,时任浪川乡副乡长王伟霞曾经和徐遂“搭档”过征地工作。

  “征地后遇到县里评选‘十佳最美乡镇干部’,徐遂才是最有资格当选的,可是他丝毫没有犹豫就把这份荣誉让给了我……”一想到徐遂,王伟霞的鼻子就开始泛酸。

  这样的“傻事”,徐遂却乐此不疲。去年年底,鸠坑乡班子中可推荐1名同志作为转任重要岗位人选。

  作为合适人选之一,徐遂却主动让贤给年长一些的同事。他却说:“我还年轻,以后还有很多机会”。

徐遂在村里检查消防器材(左一为徐遂)

  “徐部长真是一位知冷知热的好干部”,这是鸠坑乡金塔村村民江雪萍常挂在嘴边的话。

  江雪萍的丈夫因病去世,上有80多岁的公公,下有上小学的儿子,家庭困难。

  徐遂得知后,多方争取政策,改善江雪萍的生活,徐遂说,要让江雪萍家基本生活过得去,不然他心中过不去。

  作为土生土长的鸠坑人,徐遂在鸠坑乡分管“无违建创建”工作期间,乡里乡亲都想让他“通融一下”,可他却显得有些“不近人情”。

  徐遂小姑姑住金塔村曹家自然村,12个平方的附房未得到审批就盖了起来,徐遂得知后没有讲情面,第一时间带着工作人员将附房进行拆除,而徐遂的姑姑在一旁气得直跺脚。

徐遂放弃周末休息,检查村里的森林防火工作。

  还有一次纠纷调解中,一方是徐遂的亲舅舅,他在私下里说情,希望徐遂能有所倾斜,但徐遂没有偏袒,公正地调处了纠纷。

  村民们的眼睛是雪亮的,徐遂的好口碑就是这样一点点在村民中传了开。村民们都说:“这样的干部,我们打心眼里佩服!”

  在茶厂技术改造提升过程中,很多茶农尝到了技术升级的甜头,实现了增产增收,不少茶农为了表示感谢,向他赠送茶叶等礼品,但徐遂都拒绝了,由此,徐遂被老乡们戏称为“油盐不进的黑包公、不喝茶叶的茶乡人”。

  网友们这样缅怀他

  徐遂的感人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网友们的积极热评,这些热评中,有同事的缅怀,有同学的问候,更有陌生人的敬意……

  网友“好人好运”说,徐遂身挎的水壶,是他从浪川征地以来的标配。

  他任劳任怨、忠诚朴实、生活简朴,为人谦逊,确实是新时代年轻干部的楷模。徐遂,一路走好,我们永远怀念你!

  网友“乡愁”说,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沿着徐遂的足迹,扎根基层,服务百姓 ,回报党的培养,回报这片土地的养育!

徐遂和茶农们外出宣传推介鸠坑有机茶(左一为徐遂)

  网友“万水千山”说,献血的事,我从来没有听你说起过!徐部长,你还有多少感人的事情“瞒着”我们?真让人心碎!

  网友“垂钓者”说,英雄总是这样,在平凡路上用平凡书写着平凡的人生,而这才是最不平凡的平凡人!希望能找到更多这样的平凡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放在第一位。拜别公仆,一路走好!

  网友“风中芦苇”说,我和徐遂没有共事过一天,但我调到浪川工作,却无数次听到你工作生活的点滴,满满的正能量!神交已久没有任何交集的兄弟,一路走好!

  网友“求是”说,龙驹坞里习人武,学成奔赴浙东西,惊闻顿时泪满衫,再见已是镜中人。

徐遂走村入户

  网友“王琳”说, 老同学, 永远想你 ,你在天堂一定要好好的!

  网友“特特”说,今天上班,经过你的办公室,看到你办公室门口的去向牌指向标定格在“开会”二字,心里真的很难受!徐部长,愿您在另一个世界一切安康!

  网友“我是一片云”说,徐遂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楷模,正是有无数个这样的党员,才让党旗更加鲜艳夺目!

相关稿件
· 80后徐遂走了!这名“白开水”干部为何如此牵动人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