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监控识别违规自动报警 小河街道开启杭城首个云共治

小河街道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王佶敏 泮海苹)沿街商铺出店经营、垃圾乱堆屡禁不止,游商摊贩赶了又来难以取证,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这曾是小河街道和美弄的日常。

  从今年4月起,杭州拱墅区小河街道引入AI视频智能识别技术,街头巷尾的摄像头,不再是单纯记录,而是通过软件的加入,成为一双智能的眼睛,对一些不文明行为或违规行为进行识别,并自动报警推送给相关工作人员。

  两个月试运行下来,小河街道不少管理难点痛点,如今已是大变样。

  70余万个模拟场景  

  成为摄像头的智慧大脑

  马路上常见的监控摄像头,是怎样装上“智慧大脑”的?

  杭州市拱墅区行政执法中队中队长裘立群给记者演示了一遍:打开指挥中心系统界面,里面实时展示和美弄监控画面。

  和美弄街口一家水果店正在营业,只见执法人员把一箱水果放在了店门外,造成出店经营的违规状况,电脑监控画面上很快出现了一个红框,锁定这箱水果,并拍照预留信息。

  “我们收到这条信息后,就可以分派给巡查队员,让队员去处理。”裘立群告诉记者,这套后台系统,储备了70余万个模拟场景,“和这些模拟场景相违背的情况,系统就会自动识别出来。”

  目前,这套系统对垃圾等不规则物体,甚至游商摊贩、出店经营等事件都可进行有效识别,不仅速度快,而且准确率高达90%以上。

  同时,该系统还可一次实现对多个场景的并发检测,并及时自动生成日报、周报、月报,分析数据的历史态势,为城市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警报及时、反应快,意味着我们的执法更有说服力,也能照顾到公平。”裘立群说,试行到现在,虽然违规行为时有反复,但和美弄街区已经看不到大规模的乱停车、乱摆放等占用公共资源的现象了。

  多方共治长效管理 

  所有商家许下自我管理承诺

  不过,虽然技术引入提高了城管执法效能,但如果百姓不听劝告,同样也难以提升效率,让街区变美。

  “所以技术只是手段,我们还通过机制引导商户、居民等进行自我参与和管理,实现区域自治。”小河街道主任钟鸣说。

  记者了解到,小河街道和美弄54户商家已全部签订“众包”自我管理承诺书,商家、物业、居民、社区、执法等实现了良性循环与区域和谐。

  简单来说,就是把家门口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人人管好家门口的事,做到干净整洁不违规,让街域“颜值”全面提升。

整治出店经营

  拥有智慧大脑的监控探头 

  还将走进社区和河道

  “云共治”城市管理模式为治理城市管理顽疾开出了一剂“有效药方”,实现了城市管理减员增效、实时监控、共治共享。

  目前,小河街道已有37个监控探头试点接入智慧系统,基本覆盖街道主要道路。接下去将尝试把“云共治”铺进社区,董家新村社区就是第一个试点。

  “我们会尝试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主要监控是否有随意丢弃建筑等大型垃圾的行为。”钟鸣说,“还会对河道进行监管。”整个街道全覆盖预计将花上三年时间,“现在还处在磨合期,需要等待技术和实际运用磨合成功后,再大面积推广,保证取得最好的效果。”

相关稿件
· 一线笔记⑥|拱墅小河街道:小河直街再转身 十大项目值得期待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