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万向这个“没有退路的决策” 为何又回到出发的地方

杭州观察专题图2.png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万向集团董事长鲁伟鼎,最近有两句话令人印象深刻。

  一句说在浙江省对外开放大会上,鲁伟鼎称“在我们出发的地方,集聚全球优秀的科学家、创新者、创业者,高质量建设万向创新聚能城”。

  一句说在几天前的万向创新聚能城项目推进动员大会上,鲁伟鼎向萧山区四套班子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直言,“万向创新聚能城是一个没有退路的决策”。

  被鲁伟鼎形容为“没有退路的决策”,选择在万向诞生的地方开始。作为一个瞄准2035年浙江大湾区建设目标的“标杆级”项目,走向国际的万向脚步,为什么回到浙江杭州萧山? 

  怎么想?

  “这是回报,更是发展”

  以4000元资金起步,从钱塘江畔的小农机修配厂开始,发展成为营收超千亿、利润过百亿的现代化跨国企业集团,万向已走过49年。

  在“知天命”的年纪,万向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在曾经出发的地方,也就是万向的大本营——浙江萧山,建设创新聚能城。

  很多人对万向创新聚能城很耳熟,这个概念最早诞生在2015年。那时,有人说这是创举,也有人说是异想天开。

  任尔东南西北风,鲁伟鼎毫不动摇自己对聚能城的坚持。他不止一次向外界表达,万向创新聚能城以浙江大湾区建设为依托,面向未来科技,将建成全球一流的宜业宜科融合体,引领社会生产新革命。在全省对外开放大会期间,他还说“这是回报,更是发展”。

  如今,短短三年时间,万向的奇思妙想,在浙江这片土地成长的基础,变得非常扎实。

  5月31日,萧山区召开万向创新聚能城项目推进动员大会。为一个企业投资项目做方案、开动员会,这样的阵势十分少见,而动员会传达的信息,更是让人看到了万向创新聚能城快速成长的希望。

  记者现场看到了一份方案,由浙江省相关部门为万向量身制定。方案开头,浙江大湾区和杭州拥江发展的字眼,尤其引人关注。

  “浙江和杭州认为,万向创新聚能城项目可以有效带动杭州拥江发展,更要作为大湾区建设的先行区,打造成大湾区的标志。”萧山区长王敏说,“万向创新聚能城项目,是一个瞄准2035年目标的项目,它的体量和发展前景,将有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动能加速转换、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萧山科技城效果图。

  怎么做?

  集聚省市区和企业四方合力

  据萧山方面称,万向创新聚能城项目是萧山迄今为止投资额最大的产业项目,预计达2000亿元,涉及锂离子动力电池、新能源乘用车、国际金融科技社区、智慧城市CBD社区、研究院等12个重点建设项目。

  对万向来说,聚能城聚焦的是创新体系,万向要把奋斗49年的经验融入其中,集产业、科技、城市于一体,从新能源切入,把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渗透到产业、渗透到城市。

  万向创新聚能城的规划,如何融入浙江大湾区?如何支持杭州拥江发展?

  你有心插柳,我有心施肥。一条集聚省、市、区和企业四方资源的路子已经显现。

  万向创新聚能城作为“大湾区”建设从宏观概念落实到微观层面的重要载体,是一个有产业、有创新、有城市,又有新能源以及数字经济等概念的完整体系,也确实应该形成一个“政府有为、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百姓受益”的工作思路。

  目前,浙江省级层面已明确,为万向创新聚能城建立“五个一”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包括一个工作机构、一个协调会、一张图、一张清单等。省级层面的协调机构,就设在浙江省发改委,而杭州市也将成立工作组。

  萧山区成立了以区长王敏为组长的地方工作小组。进入6月以来,27名来自萧山区各部门的业务骨干,进入了万向创新聚能城项目实施推进领导小组,陆续开展土地征迁、用地报批、路网规划等工作。

  在大量工作人员的对接下,今年底前,近10平方公里的万向创新聚能城内,将确保一区的80GWh锂电池动力电池和5万辆新能源乘用车两个重点项目实质性启动,1万辆纯电动客车项目争取开工。

  怎么破?

  三个矛盾需要正确处理

  万向创新聚能城的快速推进在变为现实,但有一些问题,不得不引起重视。

  首先,大面积的创新城市建设,没有一二十年是拿不下来,这是城市建设的实践反复证明的,怎么处理好眼前和未来的问题?

  萧山区长王敏认为,萧山规划的调整有一个时间差,近期要快,远期要谋深、做精。因此,在今年年底开工基础上,万向创新聚能城将借势用势、整合力量、远近结合,逐步实现远景目标,力争在2020年前尽早启动MIT鲁冠球应用科学高等研究院、芝加哥大学鲁冠球高等研究院等项目建设。“通过五年的努力,打造成浙江‘大湾区’建设先行区,打造成‘万亩千亿’平台。”

  其次,要理清关系,真正体现“政府有为、市场有效”。

  万向创新聚能城内,规划、基础设施、公共产品等,由政府主导,既不能出位,也不能缺位。而万向创新聚能城的产业发展,则由市场主导,对于万向来说,要按照提出的新能源等发展定位,为产业落地做好一切准备。

  再次,万向创新聚能城作为大湾区的标杆项目,如何处理点与面的关系,也是关键所在。

  对于萧山而言,万向创新聚能城西有亚运村、钱江世纪城,东有萧山科技城,串点成线,钱塘江南岸一线极有可能打造成为国际化城区的高地,萧山的城市国际化进程将大大加速。

  对于浙江和杭州,万向作为改革开放全程参与者和受益者,在扩大开放的新机遇中,在大湾区建设和拥江发展中,也更应该发挥带动作用。

  记者手记

  为什么是浙江、为什么是杭州

  以前,无数人问过,阿里巴巴总部为什么是杭州,而不是北京、上海或深圳?

  现在,相似的问题抛给了万向创新聚能城。为什么这个被一些人认为异想天开的项目,浙江和杭州如此坚定地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

  浙江和杭州,对创新有一种与众不同的崇拜,用一句评价来形容最合适——总是带着怀疑的眼光坚定地支持。

  正是因为有了对创新的极致崇拜,浙江和杭州才能让创新精神在各个行业渗透、融合、颠覆,迎来新动能助推社会经济发展的“黄金年代”,成为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

  在新时代引领改革创新故事的起承转合,是需要勇气的。浙江精神本就是勇立潮头,这一直蕴藏于浙江文化基因中的深厚力量,也体现在浙江和杭州的发展轨迹中。

  凭借这股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弄潮之勇气,弄潮精神从浙江和杭州出发,一定会成为世界经济破浪前行的内生动力。

相关稿件
· 2000亿!万向为何重金砸向区块链建设创新聚能城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