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奋斗者说⑨|大学生变“大佬” 十年间发生了什么?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些年,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人才争相涌入杭州,成为用“奋斗”书写城市历史的杭州人,为这座风景秀丽的创新之城注入新活力。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推出《奋斗者说》栏目,记录杭州人在这座城市创业、奋斗的故事;也通过他们的青春与梦想,记录下这个城市的变迁,时代的印记。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见习记者 马赛洁 曾艺 通讯员 钭舟凌)十载风雨淬炼,十年铿锵前行。

  5月29日,“成就梦想在滨江”大学生创业十周年分享会——暨2018中国新媒体创业滔客大赏在杭州国际人才科技创新中心举行。

  回望2008年,杭州市出台首轮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启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工作,高新区(滨江)于当年6月率先挂牌成立全市首家大学生创业园。

  漫漫十年奋斗路,截至去年底,杭州高新区(滨江)累计成立大创企业3093家,其中达到百万效益企业50家,3家企业实现新三板挂牌上市。

  此次分享会上,记者见到了刚刚出炉的“十佳大学生创业之星”。十年前,是什么促使他们踏上创业之路?十年后,他们对“创业”最想说的又是什么?

  李晓军

  杭州艺福堂茶业有限公司

  “坐绿皮火车来杭州,一眼相中了滨江区。”

  李晓军来自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峨桥镇,是当时村里唯一一个本科毕业生。他没有听从父母去考公务员,在2006年的时候,坐着绿皮火车来到杭州,在淘宝上做起了茶叶生意,“打破传统茶叶销售模式里反复转手增叠的灰色利益”。

  他的公司艺福堂年销售额超过2亿元,是杭州市缴纳税金最高的大创企业。

  李晓军是闻着茶香长大的。爷爷贩茶,爸爸贩茶,家里做茶叶生意已经有几十年光景了。大学本科他仍旧学习了茶学。

  “传统卖茶叶的不懂网络商务,在网上买卖的又不精于茶学。”但李晓军满足了两项要求,能在批发市场挑到地道的好茶,并愿意以微薄的利润销售,构建自己的口碑。来杭第一年,他做出了4.2万元的销售额,第二年就达到100多万元。

  2008年,李晓军的年销售已经达到430万元,算是行业内名号响当当的人物了。“品牌建设很重要,仅仅会赚钱是不够的,这是我创立公司的原因。”李晓军找来杭州各区的政策比对,一眼相中了滨江区,区政府不仅仅主动来和他沟通、帮他物色办公场地,还补贴了一半租金。

  就这样,艺福堂在滨江落户扎根,时至今日,硕果累累。作为今天大会的创业代表,李晓军和大家分享了感言,“让更多的人喝上更多的健康好茶,这是我们的宗旨。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要做成世界一流的茶叶品牌。”

  吴通

  杭州万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大学生创业资助金,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

  从一名普通的大专生到万霆科技董事长,吴通在十年里的实现了他的草根逆袭。他今年32岁,公司市场估值1.6亿元。

  吴通毕业于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经济与管理专业。在上学的时候,他萌生了这样一个想法:就像游戏模拟人生一样,如果学建筑的学生可以在虚拟的世界里做沉浸式练习就好了,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找到一片现成的建筑工地用于练习。

  正是这个想法,成为了他现在公司的产品——建筑类虚拟仿真教育应用。学生们可以在移动端甚至VR设备里使用。不同于以往,计算机会记录下建筑的所有经过,采用过程性考核机制,而不是只看结果。

  “一开始创业的时候会迷茫,不知道该不该继续下去。”吴通在2011年7月,作为发起人,合伙了6个同伴,凑了钱,开始自主创业。

  “2012年,我们拿到了大学生创业资助资金最高级别20万,给犹豫的我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目前,公司已经新三板挂牌,2017年年收入破4000多万元。“幸好坚持下来了。”

  吴许杰

  杭州筑龙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毕业十年,创业十年,当杭州的大学生很幸福。”

  框架眼镜,瘦高身材,和记者交谈时,吴许杰的身上依然流露出一股书卷气息——尽管,这一刻距离他大学本科毕业已经十年了。

  从创业起步到如今,吴许杰和他的团队至少经历20多个项目的失败,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让他没有放弃。去年9月,筑龙股份成功登陆新三板,吴许杰个人也被评为“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新三板无形中提升了公司的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同时也为业务扩张、引人、留人和融资等方面提供更好的机制保障。为了给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公司将在建筑领域的行业信息化、企业信息化、项目管理信息化和建造过程信息化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出核心产品。”吴许杰说。

  “毕业十年,创业十年,我在杭州成家立业,收获满满。我总是会和朋友说,当杭州的大学生很幸福!”交谈中,吴许杰再次提起了这句话。他回忆,自创业以来,公司就获得了政府提供的房租补贴,持续十年没有中断过。

  另外,他个人还参与过多次由政府部门出资的人才培训,去年刚刚在浙大管理学院培训一年。“这给创业者之间彼此沟通、提升自我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王军一

  杭州和壹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杭州创业基因非常好,政府非常有担当。”

  翻开王军一的简历,一切近乎完美。他是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博士,高级工程师,曾带领团队完成了我国大熊猫、牦牛、棉花等大批动植物的基因组谱图,是国内基因组学研究与应用方面的专家。 

  他也曾历任华大基因业务部总监、研发部总监、核心项目部总监、华大科技高级副总裁;2013年,他获评“国家级领军人物”。

  高学历、高智商、高薪总裁……8年光景,王军一在深圳拼出了优秀的事业和美满的家庭。

  然而在2014年,他却放弃了深圳打拼多年的基础,来到“一个熟人也没有”的杭州,创办了杭州和壹基因科技有限公司。

  “在深圳确实过得不错,但我心里总想做点大事。”王军一说道。

  刚来杭州时,正赶上孩子上小学,然而王军一既无社保缴纳记录,又无户口,孩子的上学问题成了比创业还棘手的难题。

  滨江区政府得知后,果断帮助孩子解决了入学问题,这让初来乍到的王军一备感温暖,“家庭问题解决了,工作我才能放开手脚。”

  王军一一直很看好基因产业的前景,他所创办的壹基因以“让基因科技为每一个人的健康服务”为使命,不断开发和转化先进的基因科技和医学研究成果,利用最先进的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平台,为大众提供个体化医疗指导和智能健康管理。

  经过近4年的努力,壹基因已经发展为行业领先的基因科技公司。2016年,壹基因成为首批入选高层次人才“5050计划”的企业之一。同年,当选杭州“瞪羚企业”;2016年11月,在滨江区政府主办的“硅谷精英沙龙”中,壹基因获政府1000万巨额创业礼包。

  “杭州的创业基因非常好,创业氛围浓。其次,政策扶植力度大,政府非常有担当。”王军一说道,“这也是当时我选择来杭州创业的原因。”

  【浙江新闻+】

  “成就梦想在滨江”十佳大学生创业之星

  杭州艺福堂茶业有限公司

  杭州筑龙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万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宣诚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瑞杰珑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杏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和壹基因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安联卫生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杭州瓦瑞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王道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稿件
· 奋斗者说⑤丨“老杭州”丁云川:一甲子心系历史文化保护
· 奋斗者说⑥|凭借一手“幻术” 北漂女青年在杭落地生根
· 奋斗者说|王坚:2050到底是什么 谁懂我的“傻”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