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从前3位到第83位 杭州这项排名下降值得每个人点赞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范杨)2012年11月24日,伴随着浙江省首条地铁——杭州地铁1号线开通试运营,全省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程同步启动,正式打响五年治堵攻坚战。

  五年半时光转瞬即过。作为治堵攻坚战主战场,杭州治堵工作做得怎样?接下去又将从哪些地方发力?5月22日,杭州召开市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新一轮五年治堵工作再度启动。

  拥堵指数排名下降80位

  “全省治堵看杭州,杭州成功了,就意味着浙江治堵成功了;杭州没成功,即使其他地方治堵做得再好,也不算成功。”这是浙江大学智能交通研究所所长王殿海对杭州治堵的一句评价。

  细思其话,确实比较中肯。

  杭州作为省会城市,无论是人口、汽车保有量,以及人们对拥堵缓解的渴望程度,都居全省之首。五年治堵,杭州在机动车持续增长、路网建设工地造成局部拥堵等不利条件下,也是拼尽全力。

  一组数据,是杭州五年治堵交出的成绩单:

  五年来,杭州市公交分担率提升了10.2个百分点,达到41.4%;新建128公里快速路,“四纵五横”快速路网系统基本形成;新建122公里主次干道,打通断头路(联网路)50条、建成支路90公里;停车泊位与车辆保有量之比从最低点0.33上升至0.5。

  交通基础设施完善,带来的是市民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相关部门数据,杭州市民对城市交通总体评价满意度从2012年的65.3%,提升到2017年的86.5%。

  另据高德交通发布的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年度报告,杭州的全国百城拥堵指数排名从治堵前的前3位,大幅下降至2017年的第48位,2018年一季度排名又继续下降至第83位,2016年度更是被评为“年度治堵典范之城”。

  机场快线将确保今年开工

  今年是新一轮五年治堵的开启之年,会有哪些重点工程和项目,会给市民百姓带来哪些便利?

  记者了解到,轨道交通、快速路网、停车场库的建设,以及公交优先的战略,依然是杭城治堵的主要抓手。

  今年,杭州将重点完善地铁站点周边公交接驳,加强城北、城东北地区等轨道交通尚未覆盖区域的公交布设,全年新增和优化地面公交线路40条以上(包括地铁接驳线10条);全年建设轨道交通328公里(续建271公里,新建57公里);主城区建成快速路20公里,续建65公里,开工45公里。

  之前常常被说起的西站-东站-机场轨道快线,这次明确将在年内开工。待机场快线建成后,从未来科技城上车,45分钟后就能赶到杭州萧山机场。

  此外,今年年内杭黄高铁也将建成通车,火车南站启用,力争开工建设铁路西站及引入线工程(含商合杭高铁、杭温高铁及西站)。

  绕城高速西复线、沪杭甬市区段抬升改造、“杭州中环”、杭绍甬高速、留下互通改建等重大工程也将全面推进。

  北山街道路优化工程将启动

  伴随城市交通设施资源的供给与空间资源的开发,精细化、智能化的交通管理,杭州治堵一步步迈得踏实且有力。在布局全盘的同时,也并未遗漏细处。

  在会议中,西湖景区管委会总工程师华茵就透露,将启动北山街断桥口的道路优化工程。

  “每到节假日,北山街断桥口子上就都是人,不仅成为一个交通拥堵点,也对断桥景观也有影响。”华茵说,她告诉记者,根据初步设想,北山街西上到蒋经国故居,就往故居后面绕过去,成一道弯路,避开断桥口。“断桥口位置就不通车了,改为小广场,供游人和市民休憩。”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工程仍在规划中,力争在2022年前改造完毕。

相关稿件
· 今年杭州将有三段地铁通车 大数据治堵提升通勤效率
· 杭州:五年治堵转化为群众获得感
· 富阳、临安大力推进交通治堵 全力“交通融杭”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